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复制巴菲特投资策略 刘益谦增资天平谋上市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6月17日09:56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侯美丽

  刘益谦再次“大方”出手增资天平车险,这条复制巴菲特的造富之路能走多远,还需拭目以待。

  四十多年前的美国,“股神”巴菲特通过伯克希尔公司从保险业里获得的浮存资金仍在延续着资本增值的神话;四十多年后的中国,“法人股大王”刘益谦实际控制的天平车险和国华人寿也正为其创造着巨额财富。

而刘益谦名下的天茂集团于上周一再度增资两家险企,业内人士猜测此举或许是为天平车险的上市做准备,目的是巩固控股地位。

  备战IPO

  天茂集团于上周一在深交所发布公告称,已签订对天平车险和国华人寿两家保险公司的增资协议,该公司将以1元/股的价格向国华人寿增资4008万元,以5元/股的价格向天平车险增资8000万元。增资完成后,对前者的持股比例从19.99%上升到20%,对后者持股比例保持20%不变。

  资料显示,天平车险成立于2004年12月31日,是国内第一家专业汽车保险公司,从2007年开始至今已经连续三年实现盈利,跨过上市的重要门槛之一。而早在2009年9月15日,天茂集团便发布公告称,天平车险已与国泰君安签署了《股票发行上市辅导协议》,并已按要求向中国证监会上海监管局办理了辅导备案登记手续。天平车险正式进入上市辅导期。

  成立仅五年的天平车险为何能赶在比自己历史长久的同行之前备战上市呢?

  天平车险2009年的财报显示,全年保费收入19.06亿元,较2008年增加64.3%,但净利润达到1.38亿元,较2008年大增961.54%。同时,综合赔付率为58%,较2008年下降6个百分点。虽然其规模扩张乏善可陈,但低于同业的综合赔付率为其增色不少。这主要得益于天平车险“非核心业务外包”的低成本运作模式,此模式系典型的“两头在外”——销售外包给以保险代理为主的中介公司,查勘外包给保险公估公司,规模小、人员少的天平车险由此得已迅速崛起。

  有业内人士分析,刘益谦组建天平不是为了走高投入拼规模的老路,而是一上来就瞄准了资本市场,锁定了3至5年盈利的目标,做了上市的目标预期。

  上市存疑

  一般来说,上市辅导期时间至少为一年。也就是说,若一切顺利,天平车险可能在2010年底或2011年正式上市,届时其将成为“国内挂牌上市的首家产险公司”,而刘益谦亦可从中获利。

  虽然天平车险头顶成立五年便已连续三年实现盈利的光环,但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其持续盈利能力并不显著。

  WIND统计显示,今年前4个月,天平车险累计保费收入12.89亿元,同比增加148%,在全部财产险公司中排名第16位;不过4月份当月,该公司保费收入仅2.79亿元,环比下降了14%。

  整个车险市场徘徊于盈亏边缘的现状也让人忧心不已。根据罗兰贝格公司的统计,中国车险企业的平均盈利率近年来持续在-7%左右。2008年,车险全行业承保亏损高达125亿元,综合成本率达106.7%。

  不过国际市场上不乏成功的专业汽车保险公司,如巴菲特投资的Geico公司、美国车险第一品牌Progressive公司以及目前做直销最成功的英国Direct Line公司。

  本报记者于上周五致电天平车险了解到,上市的准备工作一直在推进,但目前并无具体时间表。

  复制巴菲特投资策略

  利用投资公司控股上市公司,再利用上市公司控股保险公司,连续使用两次杠杆最终撬动巨额的保险浮存金去投资,刘益谦或许是中国复制巴菲特投资策略最成功的人士之一。

  保险业可以说是巴菲特财富王国的基石之一。1967年2月23日,巴菲特的投资旗舰公司——伯克希尔公司通过向国家赔偿公司投标的方式进入到保险业。发展至今,伯克希尔公司近半数的运营收入来自其保险与再保险业务,并拥有包括Geico公司、国家保险公司和通用再保险公司等近20家保险机构。

  而刘益谦于2000年初创办新理益投资管理公司并持有其83.60%的股份;2002年,新理益进军实业,入主湖北天茂集团取得23.78%的股份,成为其第一大股东;天茂集团又分别于2004年和2007年成立天平车险和国华人寿,同样成为控股股东,刘益谦顺势成为这两家保险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据此测算?刘益谦仅用21.83%的股权就将天茂集团控制在手,仅凭借4.37%的股权就掌控了天平车险和国华人寿,刘益谦撬动两家险企的股权杠杆高达23倍。

  天平车险已然是刘益谦手中的王牌。2009年,天平车险实现净利润1.4亿元,天茂集团从中直接获益2801.9万元,占据其2009年净利润总额的55.7%。

  刘益谦复制巴菲特的造富之路能走多远,还需拭目以待。天平车险的上市或许会是其下一个神话。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