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通用不再是油老虎 企业价值观不是一句空话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6月22日07:09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周光军

  成立13年的上海通用让我首次感受到了企业的道德观和价值观不是一句空话。这家在市场上连续多年蝉联销量第一的企业,设定了另外一个也要做成第一的目标:即用5年时间把旗下车型的整体油耗在现有基础上普遍再降低15%。

此举向外界强烈释放了美国车改善油耗的决心,上海通用总经理丁磊说:“通用今后将不再是油老虎。”

  正在举行的上海世博会上,上汽-通用作为世博会的企业馆,火爆程度如同其他国家馆一样,时常出现排队的现象,为的就是看一部“通向2030”的主题电影,这部历时半个小时的电影描绘了30年后的汽车将更加智能、环保节能上海通用在这里对外公布的未来5年的战略,可看作是其吹响通往2030年的号角。

  我注意到,围绕着“至2015年油耗普遍降低15%,升功率则提升14%”的目标,上海通用此次亮出的是组合拳。根据未来5年的战略规划,上海通用将推出12款新发动机,排量全部集中在1.4L~2.5L区间;值得一提的是,先进的缸内中心直喷、涡轮增压技术和6速变速箱将在别克雪佛兰凯迪拉克三大品牌旗下进一步普及,从目前的豪华车中高级车向中级车和经济型车等细分市场延伸;新一代车型今后将继续加大综合节能技术的应用,包括低阻力空气动力学设计、整车轻量化、发动机自动启停技术等,以进一步提升新产品的燃油经济性。诸多技术的运用将使上海通用旗下的产品至2015年,整体油耗在现有基础上普遍降低15%。

  与看上去相对较远的战略相比,一些运用新技术的车型也列出了时间表:今年将推出新赛欧BEV电动车样车;新君越Hybrid中混轿车将于2011年实现批量国产上市,雪佛兰Volt电动轿车也将于2011年底引进中国市场。

  数字往往是枯燥的,却是最形象的。丁磊说,在过去的两年时间内,上海通用仅在实施动力总成方面的投资就接近11亿美元。这种舍得投入,同样也为上海通用换取了一组可喜的数字,例如:雪佛兰新赛欧1.4L比老赛欧1.6L节油25%,别克新君威2.0L比老君威2.0L节油17%,凯迪拉克新SRX 3.0 SIDI比老SRX 3.0L节油13%。在过去的两年间,上海通用的绿色动力产品共销售33.4万辆,按每辆车每年行驶2万公里,并考虑到车辆逐步售出的因素进行计算,这些产品实现节油达13544吨,可灌满310节铁路标准油罐车,相当于减少CO2排放4.4万吨,而消化掉这些温室气体,则需要53.5万棵树一年的工作量。

  过去,我们时常抱怨消费者在消费环保车型上总是“慢半拍,”殊不知,问题的根本在于企业压根儿就没有提供过足够多选择的产品,现在上海通用倒是走到了前面。当然,我注意到有人说,上海通用的“绿动未来”的战略步了大众汽车TSI+DSG的后尘,这种跟进无所谓先后,倒是那些无动于衷者恐怕才没有未来。对消费者而言,能够感受到油耗的明显降低才是最现实的。

  我以为,改变人们固有的美国车是油老虎的印象,摘掉油老虎的帽子最为重要。周光军

  

(责任编辑:冯博)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