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市场分会筹备报告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6月22日11:39
来源:搜狐汽车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汽车市场分会筹备组自2009年4月30日在昆明会议上经协会领导提议、各地汽车市场与会代表一致讨论同意成立以来,在协会的正确领导下,特别是在全国各地汽车园区、大型汽车市场各位领导的全力支持和配合下,以及汽车行业相关机构的关注和协作支持下,积极务实地开展了筹备工作,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 认真学习科学发展观,认清经济形势,促进行业发展

  分会筹备组成立以来,负责筹备组日常工作的成员经常组织认真学习、研讨党中央、国务院对我国经济发展的部署和政策,适时把握经济形势对汽车行业的影响,研究汽车产业发展与宏观经济发展的联系,不断提高自身修养和工作水平,深入了解不断变化的经济形势,从而对汽车市场的创新发展和对各有形汽车市场的建设提出建议、提供帮助、献计献策,以促进汽车市场的发展。

  在学习和探索发展的进程中,协会相关领导也经常对分会筹备工作进行指导和帮助,使工作有了正确的指导思想和清晰的推进思路,积极务实地针对行业特点和行业的实际需要,筹备组在汽车市场的调查研究、行业研讨、行业协作、交流学习、咨询服务和提供行业信息等方面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进展,分会工作正在逐步被行业认知,行业知名度也在不断地提升。

  二、 设立日常办事机构,组建专家团队,构建分会筹备组的基础

  分会筹备组成立以来,由于担任筹备组组长的苏晖同志从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的领导岗位退下来,专职负责分会筹建工作,分别在北三环安贞桥附近和望京嘉美中心,设立了日常办事机构和办公地点和筹备组工作接待室,配备了专职人员和办公设备,克服困难,创造条件,多方寻求合作,拓展业务渠道,积极推进分会的筹建工作。

  专家团队是分会的智库,建立汽车相关行业专家组成的专家小组,是分会开展行业服务和行业指导的基础。为此,经请示协会相关领导同意,筹备组建立了一支由汽车业内及相关行业专家组成的专家小组,以便对分会领域的企业开展全方位的服务。

  经过努力,筹备组与新浪网汽车频道、搜狐网汽车频道、网上车市、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等媒体;新华信等汽车行业研究机构;以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华汽摩配商会等行业组织和北京、南京、昆明、烟台、深圳等地方汽车行业协会建立了良好的互动合作关系,经常开展工作交流、行业研讨和发展合作等活动。随着工作的不断推进,不但构筑了建立分会的基础,同时还创造了成立分会的良好条件。

  三、 开展基础调查工作

  由于我国经济形势发展变化太大,有形汽车市场的发展变化更大,现在发展情况怎样,未来发展方向如何,这是分会工作的基础。为此,分会筹备工作就此入手,组织了相应的人力和物力,采取查阅图书资料、电话联络、实地走访、网络搜索等多种手段,开展了广泛的调查工作。初步查清:我国现有有形汽车市场500余家,规模参差不齐,有的占地仅几亩、十几亩;有的几百亩,甚至上千亩,分布在全国各地,发展情况也各不平衡,许多城市的汽车销售以有形汽车市场为汽车交易主体,占本地区销售额的50%以上,但也有少数城市没有有形汽车市场或者规模很小,以汽车专卖店或者汽车专卖店集群的交易方式为主。因此,筹备组选择了各省市有一定代表性的汽车交易市场近100家,作为工作的重点和服务目标,有针对性地开展行业活动,以点带面,促进全行业的发展。

  近年来,随着汽车产业的发展,汽车服务贸易业集中经营的方式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青睐,这种综合性、集约化的经营方式得到了经销商的认同、消费者的认同,也得到了市场的认同。许多地方的政府和企业家已经开始建设大规模、综合性、功能齐全的汽车服务贸易园区。目前正在建设和准备建设的城市有:长春、沈阳、石家庄、邯郸、北京、鄂尔多斯、重庆、成都、昆明、烟台、南京、苏州、合肥、武汉、福州、深圳、长沙、东莞等地。综合型汽车服务贸易园区已经成为有形汽车市场升级换代的发展趋势。为汽车园区建设发展服务,也纳入了分会筹备工作的重点。

  四、 搜集信息,开展行业研究,组织行业研讨,促进行业发展

  搜集行业信息,开展行业研究,这也是分会的基础工作。通过积极努力,筹备组与部分重点汽车交易市场建立了经常的联系,并开展了销售排行月报、汇总统计和信息发布工作,通过媒体向社会发布,每个季度召开一次市场分析会,以便社会各界及时了解市场动态,分析和研究市场形势,判断市场发展趋势,同时提升有形汽车市场的社会影响力和知名度,促进汽车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2009年7月,在协会的领导下,筹备组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组织召开了“中国汽车服务贸易产业园区经济论坛”,探讨了大规模汽车服务贸易园区对我国汽车流通领域产生的影响和对地方经济的促进作用;同月,我国燃油价格大幅上涨,为共同探讨应对措施,帮助业界应对油价上涨造成的不利影响,促进汽车消费的活跃,筹备组与网上车市联合举办了“油价上涨对汽车消费市场的影响”研讨会;在8月份,筹备组与北京汽车行业协会联合举办了“汽车行业经济形势研讨会”, 对汽车行业发展形势和汽车价格波动情况进行判断和分析,促进汽车行业健康稳步发展;9月份,又积极参与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的汽车教学实训活动,探讨建立一条为有形汽车市场输送实用型人才的快速通道,为提升有形汽车市场的服务水平和升级换代做准备;筹备组还积极参与中华汽摩配商会的活动,为各地方汽配市场升级改造成为综合型汽车服务贸易园区提供支持和帮助;12月,筹备组在协会的领导下,在杭州举办了“中国汽车市场政策与营销创新研讨会” 探讨研究今年汽车行业的各项政府鼓励政策持续影响程度如何、我国汽车市场将呈现怎样的发展趋势、汽车营销方式还会出现什么样的变化,以及各汽车交易市场如何创新发展问题;2010年1月20日针对汽车市场跨年度难以预测的特殊时期,组织京城汽车市场及重点经销商召开了“中国汽车市场分析研讨会”,针对汽车市场的发展尽享分析判断。分会筹备组积极参与行业活动,定期参加乘用车联席会组织的研讨会,发布观点和信息;参与网上车市组织的各种研讨会;参与相关行业协会组织的活动,今年5月还参与了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组织的全国汽车营销技能大赛,广泛开展合作与交流。为了分会筹备工作的顺利进行,今年3月30日召开了筹备工作会议,为分会成立大会的召开奠定了基础。

  五、 参与地方汽车园区建设的设计规划,开展咨询服务

  综合型的大型汽车服务贸易园区是近几年出现的新的业态形式,新亚市正是这种业态的雏形。近一两年,这种业态已经被地方政府和敏感的企业家所关注,许多地方已经正在兴建和准备兴建这样的园区。为满足各地方的建设需求,把新亚市的建设、搬迁、运营等方面的许多心得和经验及园区建设的注意事项与大家分享,筹备组先后对鄂尔多斯、长春、邯郸、烟台、南京、成都、深圳、石家庄等地的园区建设和对武汉竹叶山汽车交易市场的搬迁开展现场调研,提出意见和建议,从专业的角度与规划设计单位共同研究,使园区的建设实用、便捷、经济、先进。

  在咨询服务过程中我们发现,现在我国各地兴建的汽车服务贸易园区非常需要汽车行业的专业指导,需要借鉴经验,这样可以少走弯路,使项目的功能配置更加合理,布局更加科学。同时地方的政府领导也需要了解汽车行业的整体情况和汽车市场的发展趋势,需要项目的决策的依据。对汽车园区建设的咨询服务工作,筹备组对项目的规划建设具有实际意义的专业指导和项目策划、编制策划方案和咨询服务受到欢迎,为我国有形汽车市场的升级换代做了一些实际工作。

  开展咨询服务和园区建设的项目策划,已经成为筹备组的一项重要工作,筹备组也希望继续为各汽车市场和综合型汽车服务贸易区的建设、规划献计献策。

  六、 开展行业调研,及时反映行业呼声

  开展行业调研,了解行业动态,这是我们的一项重要工作。筹备组先后在北京各汽车交易市场和许多地方省市的汽车交易市场进行了走访、调研、学习,及时发现问题,了解大家的实际需求,反映行业呼声,及时向协会提出行业意见和工作建议。

  对于各汽车市场对出台修改《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的意见呼声很高,希望协会加大力度,促使《办法》早日修订。

  现在,各汽车交易市场销售数据统计口径不一,可比性不强,影响了行业数据的准确性,筹备组呼吁建立全国统一的有形汽车市场数据管理网络平台,使之成为汽车市场的风向标。

  汽车交易市场汇集了各品牌的汽车经销商,但自身却没有汽车销售功能,应该让汽车交易市场集中开票成为汽车销售的一种业态形式,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汽车超市”。

  当前,许多地方的有形汽车市场没有纳入当地商业网点的建设规划之中,因而造成有形汽车市场在用地、税收优惠和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受到制约,应该呼吁解决这些问题。

  随着有形汽车市场的升级换代成为一种发展趋势,有些地方在同一个城市就有不同的企业开始争相规划建设多个大规模汽车园区,这样的同质化竞争,必将损害行业的自身利益。为此,筹备组呼吁汽车园区建设有序发展,避免恶性竞争,鼓励差异化发展,并且拟开展“汽车市场有序发展研讨”,建立行业发展规范,使有形汽车市场能够良性发展。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昊)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