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赵英:电动汽车不算新能源 混合动力不可忽视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6月23日18:28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韩佳

  在对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技术路线的讨论中,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工业发展室主任赵英认为:应当全面、准确的看待新能源汽车,既不能否定电动汽车的减排效果,也不能忽视混合动力汽车的发展。

  从政府公布的新能源补贴政策来看,对于纯电动的补贴力度最高,这似乎暗含着政府已经开始转向直接发展纯电动。

但是赵英认为,从严格意义上来说,电动汽车不能算新能源汽车,因为电力仍然是传统能源。从能源产生的全过程看,如果是使用火力发电的电源,其污染应当从增加的燃煤发电过程一起计算。电池的生产、废弃处理同样产生污染问题。

  不过,并不应该就此而否定电动汽车的减少污染的积极意义。第一,电动汽车把分散排放的燃油污染,变成了可以集中治理的煤炭发电时的污染,从污染排放内容和污染治理成本等方面都有所减少。第二,如果电力来自水力发电、核电等能源,就产生的真正的减排。第三,电动汽车充电时,如果利用电力低谷时充电,也是有意义的。

  至于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应当先从混合动力开始还是纯电动开始的问题,赵英认为目前还有争论,从技术的成熟情况、实际汽车市场的接受程度和外部的能源变动环境来看,现在不可忽视混合动力汽车的发展。到底该走何种模式,还是需要看看市场的接受程度。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搜狐汽车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或改编、改写。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