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江淮底盘:打造高效产品 引领低碳客车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6月30日16:50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曾几何时,“低碳”成为了最时髦的词汇。的确,面对近年来全球极端天气频繁发生,生态环境日益恶劣,凡是有责任心的社会公民都不能无动于衷,于是“节能减排,绿色低碳”成为了当今时代的主题。

  汽车产业作为碳排放大户,理应在这一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

而降低汽车碳排放,除了号召汽车消费者合理用车外,源头上还要依靠汽车企业开发出更为“低碳”的产品。在这种大形势下,各乘用车企开始暗暗发力,从丰田普锐斯雪佛兰VOLT,从MINI E到宝马氢动力7系,以及自主品牌各种纯电动概念车型,一时间混合动力、纯电动,氢能源车型等各种“低碳”车型遍地开花,好不热闹。而在商用车领域内除了要考虑“低碳”外,为客户实现效益也是必不可少的,因此“低碳、高效”成了当前客车研发的重点。

  实现“低碳、高效” 底盘是关键

  大多数人认为只要解决客车动力单元的低排放,“低碳”就可以实现,这种说法固然没错,但汽车是各种总成单元共同组成的复杂系统,其中底盘在整车中的重要性就不容忽视。

  汽车底盘由传动系、行驶系、转向系和制动系四部分组成,作为汽车最基础的组成部分和动力单元的直接承载体,底盘技术在很大程度决定了整车技术的先进性,要想实现整车的“低碳、高效”,在底盘技术上有所突破成为了客车企业无法绕开的一道坎。

  虽然理想和出发点都是一致的,但底盘开发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没有丰厚的技术储备和经验积累是无法是实现的。尽管如此,20年来一直专注客车底盘江淮汽车在“低碳高效”客车底盘研发上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后横置底盘:开启高效城市公交的新革命

  “低碳”时代,公交出行已经成为最值得提倡的出行方式之一,但“高效”的公交系统需要“高效”的公交车支持,为此江淮汽车专门针对城市公交系统开发了7-8.5米的后横置系列客车底盘。该系列后横置底盘的先进性在于采用了半承载式技术,而且车架结构极为轻巧,可以有效降低客车的自重,进而节省燃油;通过技术创新使用普通车桥实现了与门式车桥同样的一级踏步效果,大大降低了低地板公交车的制造成本。

  值得关注的是,由于采用了发动机后横置设计,使得江淮HFC6703KYF后横置底盘拥有4.825米的超大轴距,可载客50-60人,而一辆普通的10米客车的轴距也不过5米,使一辆7米多的公交车具有了与一辆普通9-10米公交车相当的载客能力。实际上,该底盘除了可应用于城市公交,在城市观光旅游车、校车等领域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作为江淮汽车最新研发的产品,这款后横置底盘一经亮相,便拿下第五届中国国际客车大赛“最佳客车底盘奖”,在客车行业掀起了一股强劲的技术风暴。而这已是江淮汽车公司连续5届获得该项殊荣,体现出其作为底盘专家的深厚技术底蕴。

  纯电动宝斯通底盘:践行低碳承诺

  长期以来,国内高端中型客车市场一直为国外品牌所把持,由于没有竞争车型,价格始终居高不下,用户和国内众多客车企业热切期望能有一款与之相媲美、价格适宜的产品。在此情况下,江淮宝斯通底盘应运而生。为了满足低碳时代节能环保的要求,纯电动宝斯通底盘又相继诞生。

  宝斯通纯电动底盘采用了锂电池+永磁同步电机技术路线,真正实现了高效率、零排放。磷酸铁锂电池是目前性能最好的电池产品,具有比能量高、安全性好、可快速充放电、循环寿命长等优势。而永磁同步电机具有体积小、效率高等优点,与锂电池实现了完美搭配。同时采用电机直驱后桥的方式,使该车实现了无级变速,提速平稳迅速,加速有力,操控性能十分优良。该车配备了随车充电器,可使用家用220V交流电,一次充电时间5-6小时,一般情况下即可连续行驶160公里(60km/h匀速)。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上海世博会期间,有100多辆江淮宝斯通客车为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世博工作人员及参观游客提供接送服务,其中包括15辆宝斯通纯电动客车,为上海世博会顺利实现“园区零排放,周围低排放”的低碳要求保驾护航。

  4DA1底盘:引领城镇客运节油时代

  不要认为江淮只重视高端客车底盘的研发,其实江淮很早就意识到尽管国内城镇客运市场尚处在发展起步阶段,但对“节油、高效”的客车底盘一样有强烈地渴求。考虑到国内多数县乡地区经济发展欠发达,城镇客车还得让县乡用户朋友买得起,用得起,因此成本控制必须要做到位,这对底盘设计者是一个考验。对此,江淮底盘开发人员在设计之初就派人对城镇用车市场进行了调研。通过对县乡的各种路况、群众的乘车习惯进行了实地调研后,对城镇客车底盘轴荷、动力配备、燃油经济性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开发出了4DA1自产发动机底盘,彻底改变了以往城镇客车技术含量低,油耗高、可靠性差的历史。

  4DA1系发动机采用德国博士(Bosch)电控高压共轨、低噪声齿轮、水温可调的硅油离合器风扇等多项先进柴油机技术,采用国内品质最成熟可靠的配件,例如霍尼韦尔增压器、日立起动机、佩特来电机、全铜水箱等,功率涵盖68- 88Kw,百公里油耗仅7-10升,相比国内同功率发动机节油2-3升,每天节油20-30元,每年节油近万元。因此,4DA1系发动机在可靠性、燃油经济性、动力性、噪音控制等各方面都具有较大的优势。

  除了上述涵盖广泛的底盘研发成果外,为了满足市场对国Ⅳ底盘的需求,江淮早在2008年即与康明斯、玉柴等知名柴油机厂合作进行国Ⅳ客车底盘的研发,现在江淮国Ⅳ客车底盘已经在北京、上海等地批量投放使用。

  如今的江淮底盘产业上已经形成了完整的体系,无论是城镇市场的经济型客车还是高端市场的豪华商务客车,江淮底盘都称得上是行业的代表,表现出了十足的竞争力。而这些靠的就是江淮几十年来对技术创新的坚持和时刻不忘创造并满足市场新的需求。可以畅想在未来很长一段时期内,江淮底盘都会走在行业发展的最前沿,并以此树立起客车行业“低碳、高效”的标杆。

(责任编辑:徐娜)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