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奥迪指定新战略规划 将增加品牌感性因素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7月05日16:55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张耀东

  一汽奥迪内部,正在为奥迪品牌在中国的明天制订新的战略规划。

  在这份规划里,奥迪最终要被塑造的品牌形象叫做“进取之美”,围绕此,奥迪确立了一系列感性沟通和理性沟通方式。换句话说,奥迪希望能够增添一些人文等感性元素,而以往奥迪更多强调的是冰冷的“科技感”。

  增加感性元素,是奥迪在去年底就已确立的方向,为此,奥迪甚至提出了要成为 “最具魅力品牌”的目标。但是今年4月,老对手宝马在中国发布了全新的品牌战略——“宝马之悦”,并且发动了一场中国汽车行业内最为猛烈的宣传攻势。宝马这一破釜沉舟式的品牌革命,让奥迪在中国感觉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

  更为大的背景是,中国的高档车市场已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每年销量已经从十年前的几万辆,到如今的几十万辆。按照规划,在5年之后,仅奔驰宝马奥迪三大品牌,年销量就可能会接近百万。在价格上,这三大品牌主力车型的价格门槛已经靠近25万元。如此大的销量和不断走低的价格,让奥迪宝马们开始逐渐回归品牌本源,不再以豪华品牌自居,变得更具有亲和力。要知道,在欧洲豪华品牌指的是保时捷法拉利

  市场扩大带来的问题是,当满大街都是奥迪宝马时,如何保持品牌的独特性,继而让品牌溢价能力更高?

  这个问题对于奥迪而言,还可以扩展为,已经在中国当了十年高档车“一哥”的奥迪,如何把这一优势保持下去。

  奥迪的举措就是重塑形象,在以往突出技术、科技的品牌理念中,尽量增加感性因素,进而让消费者在产品同质化的情况下,寻找其在感情上更易接受的品牌。

  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其需要更了解新时期高档车消费者的精神需求。为此,奥迪提出了“进取之美”,在手段上,找出的品牌理性与感性结合点是艺术。为此,其提出了“艺术成就科技之美”的口号,并且策划了一系列的推广活动。其中包括,联手百名艺术家打造“奥迪艺术与设计大奖”,在798艺术区举办艺术之夜,联手《艺文中国》举办设计论坛等等。甚至,其公关总监随身手袋里的读物,也从“易碎”的时尚杂志,变成了更具有文化深度的纯文学杂志。

  奥迪赞助艺术活动的意图不难理解。在浅层次上,其是想从艺术过渡到设计,进而突出奥迪新一代产品在设计上的优势;而在更深层面,奥迪是希望通过艺术家的进取精神,体现出其“与进取者同行”用户形象。理想结果是,艺术让奥迪品牌向上,且充满人文气息。

  这将是一个充满挑战的长期工程,但也是一件奥迪不得不做的事。显然,已经在公务车等领域取得了绝对优势的奥迪,不可能像宝马那样采取排山倒海式的品牌攻势。奥迪必须要给自己增加新的内涵,但又不能脱离现实,否则其会在奔驰宝马的追赶中失去自我。

  而在这场高档车品牌升级的争夺战中,或许不会有明显的胜利者或失败者,因为中国的汽车市场潜力实在太大了。但有一点,无论是奥迪还是奔驰宝马,其品牌运作的策略和手段都是最高级的,都值得同样希望品牌升级的自主品牌学习。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