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程远:中国汽车该转型“素质教育”了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7月09日15:4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程远

    7月3日上午,总投资15亿多元,国内唯一、亚洲规模最大、实验设备最先进、功能最齐全的 “汽车节能环保国家工程实验室”,在奇瑞公司正式挂牌并投入运行。当日,国内首次“美标”30°角车对车实车碰撞试验,也在奇汽碰撞安全实验室完成。

一辆奇瑞A3和一辆A5,以40公里时速相向而行,成30度角正面碰撞,对汽车安全性能提出了更高的挑战研究。两件事情在中国汽车发展史上都是首次,都是中国汽车自主品牌的一件大事。

  无须讳言,中国自主品牌汽车是由“逆向开发”起步的。所谓“逆向开发”,就是模仿,别人的产品买回来解剖、分析,然后照猫画虎,因为我们既没有开发新车型的能力,也不具备开发的手段。因此,一段时间里,自主品牌常常遭遇知识产权的麻烦,在跨国公司面前多少是有些自卑感的。

  经过十多年的学习和钻研,自主品牌在产品研发方面取得了长足进展,特别是发动机变速箱底盘技术的突破,中国汽车自主品牌企业基本具备了新车开发能力,在一些细分市场可以和跨国公司品牌同台竞争,一比高下。但是由于开发手段——主要是实验手段的欠缺,自主品牌车型不仅在品质上与跨国公司品牌有一定差距,而且局限于只是按照国家法规要求去设计,用奇瑞董事长兼总经理尹同耀的话说,相当于“应试教育”,这也是自主品牌车子常常受到消费者诟病的重要原因。

  当“亚洲最大,中国唯一”的汽车节能环保国家工程实验室建成并投入使用后,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产品,就可以依据车辆道路使用情况和消费者的要求进行设计,相当于“素质教育”。从“逆向开发”转变为“正向开发”,就能大大提升自主品牌轿车的品质和市场适应性,增强了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如尹同耀所言,代表了“国家形象与尊严”。

  从“应试教育”转向“素质教育”,对自主品牌来说,意义十分重大,它不仅使自主品牌能够为国内消费者提供安全可靠信得过的产品质量,同时也能让产品满足世界各个国家的法规要求,打造国际品牌,参与全球市场竞争,为中国汽车走向国际市场奠定坚实基础,实现真正的国际化,可以说具有划时代意义。

  中国汽车业在改革开放的第一个和第二个十年,主要是与跨国公司建立合资企业,把跨国公司的产品直接拿到国内生产,通过CKD和SKD,即组装和半组装学习制造汽车技术,“市场换技术”。合资企业直接生产跨国公司产品,既赚钱快而且还没有市场风险。尝到了甜头的中国企业也就淡忘了当初合资引进的原本要义,甚至宽慰自己:“待企业规模达到400万辆、500万辆时,再干自主也不迟”。我们知道,跨国公司的目标是推销自己的产品,占领中国市场,对转让技术并不热心,甚至还严加防范。当跨国公司品牌车子充斥中国市场时,合资企业则完全沦为跨国公司占领中国市场的工具,中国离自主汽车产业的目标是越来越远。

  直到上世纪末,奇瑞吉利等一批自主品牌企业的出现,中国汽车自主才有了一线希望。面对跨国公司强大的竞争态势,弱小的自主品牌顽强地进行拼搏,终于一天天成长壮大,成为跨国公司不敢小觑的竞争对手。尤其是奇瑞,没有一座像样的办公楼,却大手笔投资15亿多元,建立起这个占地近30万平米的顶级实验中心,包括七大试验室和一条试车跑道,试验能力涵盖整车和零部件可靠性、操稳、NVH、安全、环境适应性、动力性、经济性、电子电器、空调系统、冷却系统、排放和材料等23个专业模块,近1800个项目的试验开发和验证,拥有800余台各类国际领先关键试验设备,能够满足每年开发30款全新车型和生产200万辆整车的试验验证能力需求。下一步二期建设完成后,还将拥有电磁兼容、环境风洞两个先进的试验室,其自主研发能力还将进一步提高,这也给中国汽车自主品牌带来了新的动力和希望。

  尹同耀说得好:“在办公室闭门造车,不自己做实验,不可能取得突破;很多技术,很多发明、很多技术的突破都是在实验室里研发出来的。”这就是奇瑞把最好的资源放在实验室的缘由。国家有关部门确定将国家工程实验室建在奇瑞,无疑也是对奇瑞的一种褒奖,奇瑞搞自主品牌决心大,步子快,再给他们加把力,让它走得更快、更稳,这也是一种“马太效应”。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