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程远:见证中国汽车业发展 东风潜力巨大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9月29日09:54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程远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也是东风公司成立40年,东风40年浓缩了中国汽车工业60年的发展史,尽管它原先叫“二汽”,但它更能代表中国汽车走过的道路。

  大家知道,一汽当年是由苏联全盘引进,那时新中国刚刚成立,真正是百废待兴,自己完全没有制造业,在苏联的支持下,引进156项重点建设工程,大到装备、技术,小到一颗螺丝钉,都是由苏联和东欧国家引进的。

但东风公司的由来完全是另外一回事,叫“全国聚宝”, 那时中国已经具有一定的实力,于是把全国所有的好东西集中到东风,去做一个自主品牌汽车项目。所以东风更能够代表中国自力更生的精神,所以我一直对东风推崇有加。

  东风是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创立的。它的诞生地湖北十堰原来就是十个“堰”,真正是“地无三里平”,东风就是在这么一个山坳里起步的。其创业的艰苦程度,大概仅次于攀钢,在整个汽车行业里是绝无仅有。

  东风人总说他们是“大器晚成”、“厚积薄发”,这点现在已经有所体现了。东风在近十年来,默默无闻做了很多基础工作,把局面铺开了,所以现在产销量能够突然飙升,上升特别快,截至2008年,东风公司销售汽车132万辆,销售收入1977亿元,实现利润总额94亿元,总资产达2176亿元,今年1~8月销售汽车113万辆,7月单月销量更是超过一汽位居全国第二。

  在东风的发展史中,商用车的作用是独特的,毫不夸张地说,没有东风商用车就没有东风的今天。今年9月,东风生产的第500万辆商用车下线,让东风迎来了一个新的战略起点。

  对于东风来说,长期以来缺乏的就是自主品牌乘用车,这个短板现在也补上来了。今年7月,东风自主品牌乘用车风神上市,月销售超过3000辆,并且还有近万辆订单在手,可以说开局不错,这样的业绩,一些跨国公司品牌也未必都能达到。在开局不错的基础上,东风自主乘用车品牌将要面临两个问题,一是上规模,没有规模就没有效益;另一个是上档次,提高品牌美誉度,如果永远做1.6L车型,永远做手动档车型,品牌也就永远不可能提升。所以东风自主品牌乘用车一定要向高端发展。这是一条“不归路”,但是也不能走的过急,要稳健发展。

  尽管在一个山沟里发展,东风的思想却不封闭,很早就和英国人谈引进,现在,不仅东风生产的卡车在国内市场很有竞争力,东风旗下的东风日产东风本田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东风悦达起亚五大合资公司,总的生产规模在国内位列前茅,跨国公司品牌是国内车企最多的。对待合资公司东风的态度是以学习为主,学习开发技术、学习经营管理、营销经验,培养人才,然后运用到自主品牌上,从而更好地发展东风的自主品牌,从而变成中国自主品牌的一面旗帜。

  东风发展潜力挺大,这40年的成就将是东风新一轮发展的起点,商用车要走向国际市场,自主品牌乘用车既要上规模又要上档次,这将是东风将要面临的两大挑战。相信下一个40年,东风会有更快的发展。(程远)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