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60年汽车强国梦 挺起中国汽车业的脊梁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01日08:19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作者:张国鸿

  曾几何时,自主品牌汽车就是“低质低价”的代名词;如今,这句话已成历史。短短几年时间的发展,就连全球最牛的汽车制造厂也对中国自主品牌刮目相看。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自主品牌乘用车连续5月市场份额排名第一。

我们相信,自主品牌一定是中国车市的未来,自主品牌已成为中国汽车工业的脊梁。从现在开始,由中国主流媒体汽车联盟组成的采访团将依次走进国内主流自主品牌汽车工厂,见证它们的发展。

  60年汽车强国梦

  回首自主品牌发展的历史,可谓艰辛曲折。从新中国成立之初,我们便发展汽车工业,但到了上世纪90年代,自主品牌汽车几乎绝迹。真正的自主品牌是从奇瑞“未婚先孕”、吉利横冲直撞开始的,但自主品牌出生时便被打上了“低价”的烙印。最初的自主品牌虽然只能在合资品牌当时很少关注的经济型车领域生存,但如今的奇瑞已是膘肥体壮,吉利也不再把“造最便宜的车”的口号天天喊,今年上海车展吉利展出的“国版劳斯莱斯”虽然备受争议,但李书福心中的梦想暴露无遗。做精品车,打入中级车、中高级车的主流阵营成为最近两年里各大自主品牌汽车厂的目标。

  自主品牌迎来历史机遇

  全球金融危机还没有好转的迹象,中国经济和中国车市在全球的表现一枝独秀。在这样的背景下,自主品牌迎来了历史性的发展机遇。

  购置税减半 时隔半年,几乎所有汽车厂家和行业人士都表示,这一招激活了今年上半年的中国车市。而1.6升以下车型正是自主品牌的长项。

  新能源

  毋庸置疑,新能源汽车才是未来的主流。业内人士普遍表示,新能源汽车领域是中国自主品牌在技术和市场份额上赶超国际巨头的契机,因为外国巨头在混合动力车、电动车以及锂电池的研究上也不十分成熟,自主品牌有更大机会在前瞻性驱动技术方面占得先机。现在,除了让巴菲特激动的比亚迪以外,国内所有汽车制造厂纷纷宣布推出新能源车。今年上海车展上,一汽、东风、上汽、广汽、长安无一例外地展出了新能源概念车。

  巨人倒下

  在全球车市哀鸿遍野时,中国车市逆势上升。在通用克莱斯勒宣布破产,全球汽车巨头关闭生产线裁员减产时,国内汽车企业却加班加点地生产以满足市场的需要。今年3月底,吉利汽车收购全球排名第二的汽车自动变速器独立生产商DSI,创下中国车企“海外抄底第一单”。从此,中国车企有意“抄底”海外汽车品牌的声音不断。业内人士称,这是又一次历史机遇摆在了中国车企面前,如果能从这轮产业重新布局中买回所急需的关键技术,或抢到急需人才,自主品牌汽车的发展将更加顺利。

  

(责任编辑:南超)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