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洋眼看车:中国汽车八大趋势1 政策主导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03日20:36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雅龙

  搜狐汽车8月3日讯 据Glgroup.com网站8月1日报道,全球金融风暴对中国汽车业的影响非常小。中国汽车业正面临一场变革,充满了机遇。外界认为中国汽车生产企业将在21世纪全球汽车行业中占据领导地位。

根据分析,中国汽车业出现八大发展趋势:

  1.政策主导的汽车生产企业合并

  2.国外企业通过全球资产重组在中国市场快速发展

  3.中国汽车企业走向海外,购买国外资产和获取重要能力

  4.中国对新能源汽车和配套设置进行投资

  5.利用中国汽车产能进行全球扩张

  6.在中国不同汽车细分市场进行“超竞争”

  7.中国汽车企业打造品牌资产

  8.中国二、三线城市人口的不断变化和汽车需求量的不断上升

  趋势1.政策主导的汽车生产企业合并

  中国今年的汽车企业合并风潮越演越烈,如同疾风暴雨般。外界披露多家企业准备合并或具有合并意向:北汽集团与福建汽车集团合并,广汽与浙江吉奥汽车有限公司合并,奇瑞汽车江淮汽车合并,东风汽车集团投资裕隆汽车在大陆子公司纳智捷(杭州)汽车公司以及一汽集团华晨汽车合并。

  如此大规模企业重组的目的是为了改变目前中国汽车业的格局。中国汽车行业目前处于发展初期,还是萌芽状态。中国现在拥有150多家注册汽车生产公司。但在2008年,前十大汽车公司的销量就占到全行业汽车总销量的83%。这种分散的行业格局不利于汽车业发展,无法为现有汽车企业提供稳定的发展环境。

  中国政府提前采取了汽车行业合并计划以实现规模效应。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中国政府在2009年1月对十大重点行业宣布刺激计划,其中就包括汽车行业。在刺激方案中最令人关注的是形成十大汽车集团。这十大汽车集团还被分成了两类。第一类集团的汽车年产量要求达到2百万辆。它们可以在全国范围内收购中小企业。第二类集团的汽车年产量要求达到1百万辆。它们可以在区域范围内进行企业合并。中国政府已经公布了其中八家企业。

  第一类:

  上海汽车工业集团

  第一汽集团

  东风汽车

  长安汽车

  第二类:

  北京汽车工业集团

  广州汽车工业集团

  奇瑞汽车

  中国重汽汽车集团

  值得注意的是,这并不是最终的名单。还有另外两家企业可以挤进十大汽车企业名单。中国贴牌汽车生产企业也可能加入到合并队伍中。不过令人关注的是一些民营生产企业如比亚迪吉利汽车长城汽车都不在这个名单中。尽管如此,这些企业也开始进行合并,从而导致中国汽车行业最近出现巨大的合并浪潮。

  但是中国汽车行业重组如何改变全球汽车行业?如果只从单一市场来分析,中国汽车行业重组还不足以产生全球汽车业变革的动力。但是我们必须看到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市场,而且还在快速发展。中国将金融危机变成行业重组的一个良机。中国政府确信企业重组可以使汽车企业变得更强,更有效推动行业发展。这是中国汽车企业发展壮大的重要一部分。持续的行业重组也将最终改变全球汽车业的运营模式。(翻译:雅龙)

  版权声明:本翻译稿供搜狐汽车独家使用,请勿转载。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