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能源汽车招商记 20多省市制定发展规划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7月10日09:52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耿慧丽

  经过两年多的运作协商,老张(化名)所在的经济开发区终于迎来了本区第一个新能源汽车项目。

  老张是天津某经济开发区的驻京业务负责人,他们即将签约的项目,是一个生产充电设备的项目,初期计划投资7000万至8000万元。

在目前国内动辄号称几亿乃至几十亿元的新能源基地投资热潮中,这样一个投资规模的项目并不出众。

  但这个生产充电设施的投资项目还是受到整个开发区乃至县委领导的高度重视。老张介绍,为了引进这个项目,县里破例批准开发区在土地出让价上打很大折扣,原本10多万元一亩地的出让价格,出让给这个项目时只要6万元一亩。同时,在企业的营业税、增值税、所得税等税收上,也允诺了2-3年的减免期。

  老张说,这个项目之所以在当地受到如此高的“礼遇”,主要原因就在于这是一个新能源汽车方面的项目。

  “我们这种小开发区,条件没法和北京、天津那些基础好的高新技术区、经济开发区相比,能吸引到一些零部件或相关的投资项目就很不错了。我们给自己的招商定位就是引进那些能给北京、天津等新能源汽车配套的项目。”老张说。

  这个即将签约的充电设备项目,是老张所在的开发区周边几个县中首次引进的新能源汽车投资项目。

  之所以这次能抢得先机,与老张所在的开发区一贯重视情报搜集有关。当初为了更好地获得信息,老张所在的开发区特意在北京设了代表处。代表处有五六名工作人员,他们的主要工作就是搜集各种商业信息。

  近几年,老张他们注意到,电动车新能源汽车越来越受国家重视,因此他们也开始留意寻找这方面的商机,看看能否吸引电动车相关的企业到他们家乡投资。

  2007年的时候,老张和同事们在一个专业网站上发现了一个拥有2-3项充电设备技术专利的公司,就与对方建立了联系。这家公司想把科研成果转化成工业产品,但苦于没有后续资金投入。

  老张说,要是那些地方财力雄厚的地区遇到这种情况,要么给企业提供一笔启动资金,要么帮企业从银行贷一笔无息贷款,事情就解决了。这在地方招商引资中并不少见,但他所在的开发区经济并不发达,地方财力有限,因此这个充电设备的引进工作就搁置了下来。

  2009年,一条仰融要造车的消息让老张和同事们兴奋起来。县领导也很重视,亲自带队去拜会了仰融团队在国内的专家。这此接触虽然无果,但却让县领导更坚定了要把新能源汽车作为招商引资重点的决心。

  在这期间,老张还曾和北京一家电动车开发公司接触过。这家公司开出的条件是,到当地投资建厂,当地要免费提供土地,税收减免,提供至少5000万元的启动资金,厂房也需要当地政府投资建设。

  老张这才领教了电动车企业的“身价”之高。“他们只提供技术,其他一切投资都要地方政府负责。”老张与当地政府领导顾虑的是,尽管对方说自己电动车技术很有实力,但并没有多少现成产品在路上跑,风险太大。

  所以,尽管当地政府领导非常希望引进一家电动车整车企业,但最终还是放弃了这个项目。

  2010年,转机出现了。之前那家苦于资金问题的充电设备技术公司意外遇到了“财神爷”。国务院要求央企退出房地产的一道急令下发后,央企下属的不少二级房地产公司面临转型问题,急于寻找新的投资出路,而符合国家节能减排大政方针的新能源汽车领域自然成为这些转型企业热衷的投资目标。

  那家充电设备技术公司在这种情况下与一家央企下属的房地产公司接上了头,双方很快就敲定了合作意向。

  尽管很看好充电设备的前景,但这家房地产公司在投资上还是比较谨慎。老张说,他们的开发区与那个充电设备技术公司,都希望这家“不差钱”的房地产公司在投资上能出手大方一些,但这个公司负责人只答应初期先投资几千万元。

  不过老张也很能理解这家房地产公司的谨慎,毕竟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步伐,谁也没有十足把握。

  今年6月初,国家颁布《关于开展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的通知》,确定在上海、长春、深圳、杭州、合肥等5个城市启动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工作。

  这些示范城市目前已大部分挂牌成立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地方政府积极招徕相关的投资项目。

  那些没有入围的城市,对于电动车项目同样非常积极。前不久,山东临沂市就计划投资近2亿元,在全市建四座充电站。当地政府还专门制定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规划,计划将新能源汽车打造成为该市支柱产业。

  “对于那些没有太多汽车工业基础的地方来说,目前国内汽车企业的生产格局已经基本敲定,很难吸引到好的投资项目。而新能源汽车大家都是刚开始,各地都有机会。”一位正在进行电动车投资考察的山东零部件企业负责人介绍。

  老张说,根据他的了解,现在几乎没有不把新能源汽车当作重点招商项目的地方政府,只要是说新能源汽车,大家都很感兴趣,愿意给最优惠的条件。

  而据记者粗略统计,目前已有20多个省市制定了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正计划重点引进相关的投资项目。 

(责任编辑:王伟杰)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