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澳大利亚两部长考察中国车企招商引资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14日18:51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雅龙

  搜狐汽车7月14日讯 据澳大利亚《布里斯班时报》7月14日报道,澳大利亚两位部长本周前往中国考察汽车产业,希望两国汽车企业进行合作。但是据专家分析,即使中国汽车公司成功投资澳大利亚汽车业,澳大利亚的就业率也不会得到快速提升。

两国汽车业的合作更多体现在汽车研发领域。

  澳大利亚两部长考察中国汽车业 澳大利亚在汽车研发领域更具优势

  本周,澳大利亚贸易部长克林和创新科技部部长凯尔共同前往中国考察当地的汽车产业。两位部长希望中国汽车企业前往澳大利亚组建合资公司或者进行直接投资。他们强调澳大利亚在产品研发方面占据优势。澳大利亚拥有大量的研发机构,零部件厂商和大学院校。

  但是专家质疑中国汽车企业的到来是否会使本地就业率得到大幅提升。澳大利亚迪肯大学中国经济学钟教授说:“就业率的大幅增加主要体现在中国。因为制造业的发展向来建立在廉价的劳动力基础上。”

  钟教授认为澳大利亚公司很难满足中国汽车企业的需要。因为中国汽车业经常使用24小时工作制。不管是从市场容量还是产量来说,澳大利亚汽车企业都不符合要求。

  不过中国对汽车零部件的需求量正在大幅增加。根据美国JD Power and Associates调查公司分析员介绍,中国和亚洲汽车业都在快速发展,希望成为世界第一。而受到金融危机影响许多发达国家的汽车销量却在大幅下降。

  行业市场研究公司IbisWorld分析师德比说:“双方可以在研发和贸易领域展开合作。但是澳大利亚汽车制造业却可能难以从中受益。由于全球汽车行业的激烈竞争,澳大利亚公司在合作初期很难向中国出口整车产品。所以从这个角度分析,汽车研发和汽车制造未来发展的前景并不相同。双方的合作更多是从汽车研发入手。”

  中国市场展现巨大吸引力 双方合作存在巨大发展空间

  最近,参议员凯尔称他对澳大利亚汽车产品出口亚洲的前景非常看好。他预计霍顿公司的发动机销量在未来四年内可以提高三倍以上,达到每年2万台。

  澳大利亚现在出口中国的汽车整车和零部件贸易额在对外出口总额中只占到2.8%。分析师德比说:“这说明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行业市场研究公司IbisWorld预测澳大利亚汽车出口额在未来五年内会以每年4.8%的速度增长,到2014-2015年将达到53.8亿美元。中国市场将在这一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分析师德比说:“中国公路里程的迅速增加以及居民收入的快速上升都使中国汽车市场充满巨大的吸引力。澳大利亚公司很想从中分一杯羹,但是会面临巨大挑战。”

  两国汽车产业合作已经开始。澳大利亚富卓汽车公司正在与中国奇瑞公司商谈合资项目。另一家中国企业吉利汽车今年购买了全球知名的高端汽车自动变速器供应商DSI。

  澳大利亚工会希望中国取消零部件进口关税

  澳大利亚制造业工会秘书长奥利弗对贸易部长克林推动澳大利亚汽车业进入中国市场的努力非常赞许。但是他也发出警告。由于中国对汽车零部件进口征税,澳大利亚零部件公司会处于劣势。

  奥利弗说:“我们希望通过克林部长的努力可以取消中国的进口关税。我们不希望看到市场机会白白流失。这会导致许多澳大利亚公司转向前往中国设立工厂。我们希望从澳大利亚出口产品而不是制造工厂。”(翻译:雅龙)

  版权声明:本翻译稿供搜狐汽车独家使用,请勿转载。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