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售后服务与补贴程序制约汽车下乡前行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7月13日07:09
来源:经济参考报

  汽车下乡政策自2009年初开始实施至今,已经一年有余,其不仅扩大了汽车消费,培育了农村汽车市场,还在不减少财税收入的情况下,拉动了内需,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然而,随着政策的实施,农村市场售后服务不足,下乡车的售后服务规范一直没有统一的标准,而补贴程序又很繁琐,这两大难题成为制约汽车下乡进一步发展的瓶颈。

  汽车下乡多方受益

  近几年,城乡统筹、以工补农、以城促乡等一系列新农村建设政策措施,为农村经济发展创造了宽松条件,特别是“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和“村村通公路”的实施,极大地改善了农村流通、交通状况,农村现代化进程使农民的生产、生活的活动范围不断扩大,这也使汽车成为农民必不可少的生活、生产资料。鉴于此,国家于2009年初实施了汽车下乡政策。50亿元的汽车下乡补贴,使一部分农民实现了购车意愿,有了生产和致富的工具。

  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数据显示,2009年国家实施汽车下乡政策以来,微型客车、微型货车和轻型货车市场均超常规大幅增长。其中,共销售微型客车195.05万辆,同比增幅达83.39%;销售微型货车50.57万辆,同比增长70%;销售轻型货车155.96万辆,同比增长30%。上述三种车型2009年全年净增长150万辆以上,对全国汽车销售增量的贡献率达到34%,真正起到了扩大汽车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

  由于汽车下乡并没有采用家电下乡的招投标方式,而是只要获得汽车生产目录的企业,都可以提供下乡产品。山东是轻型车生产大省,全国每四辆轻型车中就有一辆是山东生产的,产量居全国第一,因此,山东应该是最大的受益方。

  据山东省财政厅经济建设处副处长李恩川介绍,截至6月23日,山东省共兑付补贴车辆92.7万辆,发放补贴16.9亿元,平均每百户农村家庭获补贴车辆六辆,80余万户购车农民直接受益。

  另外,车辆购置税减半征收虽然减少了国家税收,但是由于总量扩大,2009年车辆购置税不仅没有减少反而有所增加。据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的公报,2009年车辆购置税完成1164亿元,同比增长17.6%,比上年增收174亿元。与汽车有关的增值税、消费税、所得税也比上年大幅增加。

  因此,实施汽车下乡政策,对国家来说,扩大了汽车消费,培育了农村汽车市场,并在不减少财税收入的情况下,拉动了内需,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对汽车生产企业来说,增加了汽车产量,扩大了市场份额;对汽车经销商来说,提高了销售规模,增加了经济效益;对农民消费者来说,不仅得到了实惠,而且可通过现代交通工具,加快脱贫致富的速度,可以说是一项政策多方获益。

  两大难题需予以关注

  但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在汽车下乡的实施过程中,也浮现出一些问题,并可能影响到该政策的进一步实施,需要予以关注。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陈递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汽车下乡存在着两大主要问题,一是农村汽车售后服务网点较少,下乡车的售后服务规范一直没有统一的标准。相关政策规定,汽车供应商要为汽车下乡提供质量可靠、性价比高的产品。但是与之配套的汽车售后服务市场虽然已经得到不少汽车供应厂商及汽修、汽保服务提供商的关注,但是总体上二三线城市的汽车售后服务网点尚处于发展初期阶段,远远谈不上完善。

  随着汽车下乡,农村汽车保有量不断增加,由于售后服务网点较少,维修服务的质量无法保证,农民购车与修车的矛盾日益突出。

  据了解,目前全国的售后网点约20000家,其中只有40%左右在地市及以下的区域,而真正面向农村的县级及以下的乡镇所占比例则更少,远远不能满足广大农村的需要。

  第二是补贴政策申报程序较繁琐。很多地方对农民购买或换购汽车因受条件限制而没有采取报废回收、购买、上牌、财政部门补贴等集中的一站式服务,致使农民享受政策补贴款的手续繁杂、环节过多、时间过长,影响农民的积极性。

  业内人士指出,已经持续一年有余的汽车下乡已经启动了相当一部分的农村消费市场,而随着下乡汽车的使用以及损耗,其对售后服务的需求势必增加,如何通过为下乡汽车增加完善的售后服务、同时进一步简化流程,使农民更加快捷的领取到补贴,来进一步开启农村的汽车消费市场,应成为企业以及有关部门下一步关注的重点。

  政策“后劲”有待观察

  此外,在汽车下乡已经实施了一年之后,农村消费市场“后劲”如何也有待观察。

  以微客的数据为例,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5月份,国内交叉型乘用车产量为16.55万辆,环比降幅达到18.80%,同比降低4.38%。交叉型乘用车也成为5月汽车各细分车型中产量同比惟一出现下降的车型,销量为14.52万辆,环比下降15.64%。这是去年微客销量井喷后首次出现大幅度下降。

  记者在采访中还发现,尽管有部分农民具有买第二部车的意愿以及经济实力,但是,也有相当一些地区的车管所工作人员指出,今年上牌照的人数较去年有了一定程度的下降,“去年基本上每天都需要对上牌照的农民提供延时服务,但是今年的延时服务较少,上牌照的农民不如去年多了。”

  一边是汽车下乡政策仍在实施,一边是微客销量走低,这是否意味着这一政策已经后劲不足了呢?

  对此,有关专家指出,目前微客市场的销量下滑是相对2009年市场井喷态势的理性回归。去年年底,很多消费者拿不准汽车下乡等利好政策是否会延续,从而选择提前消费,去年四季度微客的销量很大,可以说微客市场的部分消费能力已在去年年底释放。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企业在分析今年4、5月份微客市场下滑的主要原因时,都提到了消费能力提前透支这一点。另外,去年的政策利好也让近几年的消费力集中释放。去年的基数已非常高,今年要在如此高的基数上保持大幅增长,难度较大。

  

(责任编辑:吕游)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