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半年中国汽车销量增48% 增速逐月回落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7月13日07:4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周晓芳

  上半年汽车销售创下了历史新高。

  7月12日,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发布了2010年上半年汽车工业经济运行报告。据汽车工业协会统计,上半年全国汽车生产892.73万辆,同比增长49%,同比增幅提高34个百分点;汽车销售901.62万辆,同比增长48%,同比增幅提高了30个百分点。专家认为,上半年产销情况超出了预期。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第一、二季度汽车销量分别为461.09万辆和440.56万辆,同比增长分别为72%和29%。而2010年上半年,汽车产销市场增速自3月以来呈逐月回落态势。

  对此,北京新华信咨询公司汽车产业服务总监郎学红表示,在去年受金融危机影响产销基数较低的情况下,今年上半年的高速增长在预料之中,二季度出现明显的回落,一方面是缘于季节因素,往年在此时也会出现回调。面对上半年的高速增长,下半年难以超过上半年的增长速度。

  今年年初,汽车工业协会以及新华信均预计今年销量将会达到1500万辆左右。在年中,汽车工业协会仍然维持年初对2010年1500万辆销量的判断,但是,新华信则调高了全年对汽车销量的预期为1679万辆。

  郎学红表示,下半年不确定因素很多,到了年底,由于购置税等政策因素的影响,仍有可能出现冲高的行情。

  根据统计,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销量增速回落明显。上半年,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销售462.55万辆,占乘用车销量的68.83%,市场占有率同比下降2个百分点;销量同比增长44%,低于汽车销量市场4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二季度销量同比增长分别为77%、19%,第二季度比第一季度增速回落58个百分点。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从此前出台的对小排量车的补贴政策来看,力度比车辆购置税更大,但是此前车辆购置税为普惠制,而当前的补贴政策仅对71种车型进行补贴,尽管力度大,但是效果不明显。

  

(责任编辑:柳鹏)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