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钟似璇:用语言描述最新研究成果需要技巧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7月17日11:11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标题和前言吸引人眼球

  (图)文章的标题。我们需要一个非常明确的标题,标题的句法不重要,信息很重要。我们希望文章的标题尽量具体,有和研究课题相关的关键词。比如“热能处理”,可以是一本书的标题,但不能是一篇文章的标题。因为一篇文章解决不了这么大的课题,3—7页的版面只能解决一个非常具体的一个学科下的很小的具体问题。(图)文章的标题可以更具体一些。我们探讨的是湿度对大气的影响,右边的标题就比这个标题更具体一些。

  (图)“激光雷达跟踪算法研究”不是一个好的标题,(图)“算法研究”的内容并没有体现在文章标题上,“算法研究”是很空洞的标题。

  (图)“多元探测红外导引头振动噪声抑制”,(图)文章内容没有体现这个标题,改后的标题利用“隔离弹体振动”的方法对“多元探测红外导引头振动噪声抑制”。

  (图)introduction 前言。很多前言是描述我们目前的工业及现在的状态。经过我在数据库的检索后,发现很多文章的前言介绍的都是一些数字。10%的人会看文章的标题,如果标题很吸引人就会接下来看书的简介或者目录。前言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要充分利用它把文章的精华体现出来。

    文摘、语言、例子的注意事项

  (图)Abstract 文摘。一篇完整的文摘会描述这篇课题的目的,通过什么方法,用了什么材料,得到什么结论。

  (图)Language 语言。语言要直白、简洁,用了这样的语言我们的读者才有可能去接着读文章。

  (图)例子,一篇文章的文摘。这篇文摘很完整的告诉了大家刚才我提到过不要做的事。用读者们熟悉的语言,熟悉的术语,通用的字句,这样读者才能读懂你文章的内容。大家尽量选一些近期的期刊来作为参考的文献,而不是参考一些教科书和时间久远的文章。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杜伟)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