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多家企业竞购 双龙能否起死回生待观察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7月19日14:54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曹婷

  在原东家上汽集团减持股份至3.79%,决定撇开烂摊子后,伤痕累累的韩国双龙汽车如今又迎来了新买家。也许不久之后,该公司将有新的发展蓝图。

  2009年底,韩国法院通过了双龙汽车的回生(韩国法律中的破产重组程序)计划,双龙开始寻找新主人。

近期,该公司已经接到来自7家国外投资者的收购意向书,并从中选出了6家合格竞标者,其中包括法国雷诺和印度马亨德拉汽车公司。业内人士认为,它们是6家竞购者中最有希望成功的两家企业。

  双龙似乎成了抢手的香饽饽,马亨德拉和雷诺为何竞购该品牌?如果被成功收购,双龙能否得偿所愿,实现自己的腾飞梦?

  双龙仍有吸引力

  如今,双龙仍面临着6.2亿美元的巨额债务,该公司元气尚未恢复。面对这个棘手的摊子,雷诺和马亨德拉究竟有何打算?简单地说,双龙产能和销售渠道是两家企业共同看重的东西,此外,马亨德拉还相中了双龙的技术和产品。

  双龙汽车工人选择罢工,维护自身利益。

  马亨德拉是印度最大的SUV和拖拉机制造商。近几年,这家企业动作频频,为实现产品多样化展开了一系列收购行动。前不久,该公司收购印度Reva电动汽车公司55.2%的股份,后者改名为马亨德拉Reva电动汽车公司。

  此次,马亨德拉对双龙的竞购显然是为了加强汽车主业的竞争力。据了解,该公司目前只生产两款小型SUV———天蝎座和布莱罗,双龙的大型SUV产品正是对马亨德拉产品系列的补充,有望大大减少其开发新产品的成本。J.D.Power公司亚太地区汽车市场预测高级总监约翰·邦奈尔指出:“马亨德拉看中的,正是双龙拥有的大型SUV生产线和技术、欧洲及南美市场经销渠道及其在韩国的20万辆产能。”

  事实上,马亨德拉早就有了收购双龙的想法,该公司曾计划在印度生产双龙SUV雷斯特,但后来以失败告终。两年前,马亨德拉曾试图收购捷豹路虎品牌,不过最终败给了印度塔塔汽车公司。种种迹象表明,马亨德拉意欲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SUV生产商。

  雷诺竞购双龙的目的看似简单得多。日前,雷诺CEO卡洛斯·戈恩透露,竞购双龙是希望利用其产能,将产品出口至俄罗斯和中东等地。当前,出口产品供不应求,雷诺急需扩产。

  至今伤痕累累

  提起双龙,便不得不提上汽。2004年10月,上汽集团斥资5900亿韩元(约合5亿美元)收购双龙汽车48.92%的股权,后一度增持至51.3%,成为第一大股东。如今,上汽减持双龙股份到3.79%,并计提了30亿元作为投资双龙汽车的损失。

  据了解,在被上汽收购之前,双龙已经危机重重。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后,双龙陷入债务危机,曾被大宇收购。大宇破产后,双龙被以朝兴银行为主的30多家债权人控制,他们持有双龙汽车51%的股权。2003年下半年,债权人邀请海外企业投标,上汽击败通用雷诺等实力不俗的跨国车企,成功收购双龙

  令人遗憾的是,上汽在收购后并没能实现与双龙的良好融合,双发多次爆发劳资纠纷,双龙罢工事件不断升级,公司损失惨重。

  2004~2009年,在入主双龙的5年间,上汽多次尝试通过重组、改革解决双龙的问题,但都遭到对方工会的抵制。这5年中,除2007年外,双龙一直处于亏损状态。2009年金融危机给了双龙致命一击,濒临破产的该公司最终向韩国法院提出回生申请。此时,上汽也终于决定抽身而退。

  双龙腾飞不容易

  多家企业竞相争夺,这使得双龙看到了重生的希望。然而,重生易,腾飞难。不仅收购方要承担较大的风险———即使再次被成功购买,双龙重显品牌荣耀也绝非易事。

  消费者对双龙的产品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据双龙汽车预计,公司出售价格约为3000亿~4000亿韩元(约合2.4亿~4.2亿美元)。业内人士指出,这个价格“太贵了”,更何况收购企业还要面临双龙6.2亿美元的债务及巨额亏损。此外,双龙的产品不仅在在国内市场份额中占据很小的比例,其出口规模也不大。类似马亨德拉这样的竞购方,想通过双龙打入国际市场,将会面临重重困难。

  今年以来,双龙销量开始增长。5月,该公司销量同比增长500%,达7028辆,其中出口量是去年同期的6倍以上,达到4318辆。不过,繁荣背后隐藏危机。目前,双龙需要更新换代生产线,而最致命的问题是,其高油耗SUV产品似乎并不符合节能低碳的潮流,市场潜力有限。

  双龙以生产大型SUV和高档轿车为主,产品较为单一,亟需投入大量资金研发新的产品。随着国际油价上涨,该品牌的弊端逐渐显现。2009年金融危机中,受柴油价格高出汽油汽油价格的影响,韩国政府取消了对柴油车的补贴,导致主要生产柴油车的双龙本土销量大幅下滑。

  双龙是韩国规模最小的汽车制造商,也是企业文化最保守的汽车公司。成功竞购双龙的公司不得不面临强势的工会和可能频繁爆发的罢工。强势工会文化导致韩国人力成本过高,据悉,双龙的人力成本占车价的20%以上,是全球汽车单车人工成本平均水平的2倍。如果不能处理好与工会的关系,双龙自身和竞购方无法实现双赢。(曹婷)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