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10京城车市增速与价格:前高后低成定局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7月21日08:29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王耀

  “京城汽车销售市场比年初很乐观的预测要差一些,比基本市场预测要好一些,总体上仍处于比较快的增长状态。”北亚车市前总经理苏晖如是评价2010年上半年车市。在7月12日的中国汽车市场发展趋势论坛上,众多专家纷纷表示,对下半年北京车市应持“谨慎的乐观”。

  ●上半年●

  上半年同比净增6.8万辆

  上半年京城车市开局良好,1月至6月新车共销售37.8万辆,相比去年同期31万辆的成绩,相当于月平均增加1万辆。也就是说,上半年京城汽车净增近6.8万辆,相当于一个月销售量,在2009年京城车市基数比较高的前提下相当不错。上半年月平均销量仍然处于比较好的增长状态,平均增长水平为22%,仍处于快速增长状态。

  但是京城6月份新车销售6.28万辆,环比已经下降了13%,下降的速度较快。

  进口车上牌量占全国近一成

  北京作为高端豪华车的重要集散基地,高端豪华车的增长“不是快,而是太快”。其中进口车的增长格外引人瞩目。据中国进口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勇介绍,2010年1-5月,北京地区进口车上牌量为21341辆,同比增速73.3%。6月份销售5558辆,创下2008年以来单月最高,占到了全国9%的比例,这会对京城车市产生非常重要的影响。

  世界杯给车市泼冷水

  2009年京城车市的火爆发展,赋予2010年上半年很大的惯性,这个惯性还会延续下去。此外,SUV类的汽车高速增长、外地消费者进京购车也推动了销量的上升。

  世界杯则对京城车市造成了比较大的负面影响。大多数球迷正是购车主力,夜间看球导致白天没有精力看车。这个现象会在世界杯后慢慢消失,这些年龄段的消费者仍会继续买车

  ●下半年●

  销量增速还得看节能补贴政策效果

  上半年京城车市呈现前高后底的走势,预计下半年变化不会太大,当然还有可能年底冲上去。即便如此北京全年也可达到75万辆的水平,这在全国水平是非常高的。

  虽然6月份的销售确实在趋缓,但是趋缓不等于拐点,预计7月份还会出现这个情况,8月份可能会好一点,9月份肯定回升。这次趋缓不仅仅是北京地区,而是全国范围的。8月份这种下降速度可能减慢,甚至出现回升。但是目前回升的理由并不充足,唯一的一个热点是3000元节能补贴。

  负面因素则多得多。以交通拥堵为由、限制汽车消费的舆论在不断扩大,最明显的例子就是拟出台的城市拥堵费,这会导致消费者用车费用的增加。股市,房市也拖累了车市。

  下半年价格战不可避免

  下半年京城车市竞争将越来越激烈,促销力度会越来越大,除个别车型外不会出现新的加价排队购车,降价促销打价格战不可避免。

  目前京城厂商库存压力逐渐增大,并且有逐月上升的趋势。受整个宏观经济的影响,七八月份汽车销售仍处于下滑的趋势。经销商正在面临资金链的风险,为了在年底前完成全年任务,一定会追量促销。

  同时,京城经销商正在快速增加销售网点,北京现在已有四百多个4S店,到年底将会再增加50到60家。随着6月份开始加大促销力度,不同品牌和同一品牌内部之间的竞争加剧,价格战的火药味儿越来越浓。

(责任编辑:史宝华)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