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车市过两位数增速后 2000万成新目标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7月14日07:40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程振彪

    汽车行业必须与相关行业同步发展,共同进步,“孤军奋战”或“一枝独秀”不可能使中国成为汽车强国。种种事实表明,在中国,汽车问题体现出来的是典型的发展与可持续的问题。

因此,在某种程度上甚至可以说,如果能够给中国汽车发展找到一条不同于西方的“新路”,那么也就相当于给中国可持续发展寻觅到一条可行之路和参照“坐标”。

  给中国汽车谋划一个切实可行的发展战略,不仅对中国而且对世界都将产生巨大的深远影响。从此角度看,中国汽车发展战略就是国家战略,中央政府有必要对汽车的发展总量进行国家层面的预测,而不是任由社会上的个人或某些利益机构裁定。

  在国家层面,至少应由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牵头,中汽协、汽车工程学会等单位配合,组织相关领域专家,对我国汽车近、中、远期发展目标及速度进行深入研究。为使此项研究取得符合中国客观实际的结论,所有研究者务必站在国家全局的高度,全面地、综合考虑我国经济社会各个方面的发展指标和基本国情的有关因素,构建不同的模型,最终提出最优方案。

  多多益善之非

  得益于国家改革开放方略的实施与不断深化和应对“入世”挑战措施的得当,近十年中国汽车快速发展超乎寻常。在如此短的时间里,产销过千万辆且跃居世界第一,令许多人甚感意外,即使对一直跟踪国内外汽车发展的笔者而言,也是始料未及。早些年,类似于笔者等行业一批专家学者只顾着鼓动汽车进入中国家庭,而无暇研究以大约多高的速度进入家庭和中国到底应该拥有多少汽车才是最合适、最合理的。

  现在看来,这是一个重大纰漏。时下,面对中国汽车高速发展带来巨大好处和由此而伴生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汽车虽然是一个极好的东西,但并非越多越好,其“量”的增长肯定要有一个限度,否则,就会跟世上任何事物一样走向自己的反面。

  就我国汽车市场未来的发展规模和汽车普及率问题,需有清楚的认知:其一,基于特有的国情,中国会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汽车生产国,但难以取代美国而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消费国,即使真的将美国取而代之;其二,从实际情况出发,在推进现代化的进程中,中国不应以追求西方国家那样高的汽车普及率作为发展目标,若大致达到世界平均水平,则是比较合适、合理的。

  对于第一点,有人会有异议,因为2009年中国已经事实上超过美国成为世界汽车首大。其实,中国去年市场规模超美是在全球爆发金融危机的特定情况下发生的。在正常年景时,美国的汽车市场规模大多稳定在1700万辆的水平上(这还不包括大型客、货汽车等)。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讲,目前中国在汽车销量上只是暂时或偶然超美。

  若说到对中国未来的汽车市场规模发展的设想,假若按有关人士说的2020年中国汽车产量将达2000万辆,那么到那时,中国汽车出口率至少应为15%左右。如此一来,在国内市场上的销量也就是大约1700万辆,与美国现今时代正常年景下的销量大体相当,“世界第一”的帽子仍然可以让美国戴着。

  假若按照中国长远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把总人口控制在15亿左右,那么汽车普及率就大致是200辆/千人。目前世界的平均水平是100辆/千人多一点,到那时,也可能达到200辆/千人左右。这意味着,中国的该指标仍大体处于世界平均水平。依据此预测设想,中国未来是平均每五人拥有一辆汽车,即不到每两户拥有一辆汽车。应该说,相对于中国普及汽车的客观条件而言,这还是一个比较积极进取的目标(载至2009年,我国的汽车普及率大约是0.76亿辆÷13亿人=58辆/千人)。

  这意味着,此发展目标设想并不保守,在今后相当长的时期内,中国的汽车市场还有较大的扩展余地,不用担心企业没有生存发展空间。

  平稳速度何在

  如果说近年中国汽车产销量年均增长速度超过20%有其必然性和合理性的话,那么在迈上1300万辆的很高台阶之后,就必须以较低的也就是平稳的速度发展。维持此种速度是与我国汽车发展设想目标相适应的,决不是一个保守的、悲观的低速度。这可从不同的角度来认识。

  由于现在的基数(超过1300万辆)已很大,即使4%的增速也与昔日的不可同日而语。例如,假若2010年汽车产销量增长4%,则增加的绝对量约为50万辆,而2004年时要达到50万辆的绝对增量,其增速就需达到10%。

  从横向来比较。环顾全球,即使在没有发生金融和经济危机的正常年景,近期世界汽车总产量的增速也基本上是稳定在4%左右的水平上。从这个角度来观察,以2010年为起点,从今往后,我国汽车以平稳的速度前行是正常的,也是可持续的。

  从更深的层次上看,中国汽车以平稳速度发展,也是我国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需要。在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的特定时期,期待汽车拉动内需而使之发展更快、更突出一些有一定合理性,但在通常情况下(尤其是年销量已突破1300万辆大关),中国汽车必须以追求科学发展为目标,只有没有大起大落的、均衡协调的、可持续的发展才符合中国的长远根本利益,这样的速度才是又好又快的正常发展速度。

  平稳增长有利于做强中国汽车,平稳增长也有利于我国社会从容应对和适应汽车化的到来和适度的不断提高。中国在世界竞争格局中最大的优势之一,是拥有一个无人可比拟的巨大市场。因之,我们应该惜市场如惜金。

  汽车行业若能以平稳速度增长,从长远看,则有利于本土企业和自主品牌成长和发展。目下,本土企业在诸多方面与跨国公司相比均有较大差距,显得柔弱。中国市场的“蛋糕”做大的速度越快,跨国公司的得利就越多,中国本土企业的心就痛得更剧烈。

  美国通用2009年在本土的汽车销量同比下降近30%,而在华却上升约70%。福特2009年在华汽车销量创历史最高纪录,增幅达到44%,中国已成为其全球增长最快的市场。丰田2009年全球销量下跌约20%,但在中国却增长21%,德国大众2009年在华销量增幅超过30%。

  如若中国本土企业和自主品牌利用中国汽车市场平稳发展的有利时机做强做大,在“质”的方面有较大提高和增强,那么在未来市场仍有较大发展空间的情况下,就有可能扭转这种市场竞争不对称状况,获得更多利益。

  (作者系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