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进口车市场 明年将进入百万辆时代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7月21日08:29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周家彬

  2010年上半年国内汽车市场经历了由井喷式增长到价格战的变化,逐渐步入淡季低谷;而进口车市场则呈现出强劲的增长势头,据北京北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5月进口车上牌量达到24.4万辆,增速高达94.6%。

  ●上半年●

  现象一:进口车上牌量增长近一倍

  上半年进口汽车市场出现了增长强劲的特征,进口车数量和进口车上牌量达到历史最高水平,进口车数量远远大于出口量。据中国进口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勇介绍,今年1-5月份进口了30万辆,月进口量达到7万辆,相比去年1-5月份进口的11万辆,增长了184%;今年1-5月进口车上牌量达到24.4万辆,增速高达94.6%,增长近一倍。同时出口量仅为13万-19万辆,增长了52%,呈现恢复性增长。

  现象二:SUV占进口车上牌量仍过半

  孙勇表示,上半年轿车、SUVMPV等各类车型全面增长,尤其以轿车和SUV车型增速最高,1-5月上牌量的增幅分别达到107.6%和93%。尽管国产SUV车型不断增多,替代作用不断增强,但进口车市场中SUV车型的主导地位难以撼动,1-5月SUV车型仍占进口车上牌量的54.9%,占据主导地位。

  现象三:中低排量增幅达114.6%

  各个排量区间的进口车全面增长,尤其3.0L以下中低排量车型1-5月上牌量增幅高达114.6%。豪华品牌,借助新车型或换代车型,上牌量同比增长高达133.7%。

  现象四:欧系车增长最强势

  今年欧系车成为上半年增长最强势的进口车,今年1-5月共进口20.5万辆,相比去年同期的6.1万辆增长了237.2%;日系车今年1-5月共进口10.7万辆,增速为127.4%,增长幅度远不及欧系车。

  增长原因一:欧元贬值15.7%刺激进口飞增

  经济持续回升是整体汽车市场包括进口车市场的快速发展的基础。孙勇认为,自2009年以来欧元、美元兑人民币持续贬值,尤其欧元近半年贬值幅度达15.7%,这无形中造成进口车的大幅降价,特别是欧系进口车的价格下跌,成为刺激今年上半年进口车呈现井喷式增长的关键推动因素。

  增长原因二:豪华品牌需求旺盛

  国家信心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指出,今年国产高端豪华品牌呈现出供不应求的市场特点,例如奥迪Q5,今年到现在持久供不应求,这个市场不足刺激了大量进口车型的进入。同时跨国公司对中国的市场高度重视,在进口车方面也加大投入,各豪华品牌借助新车型或换代车型,刺激进口车全面增长,上牌量同比增长高达133.7%。

  ●下半年●

  预测一:全年增幅预计为58%

  受限于库存的增大和宏观经济的波动,上半年进口车市场的高涨势头或难持续到下半年。孙勇表示,2010年经济复苏的曲折性和复杂性超出预期,2010年一季度GDP增长11.9%,这个幅度很可能成为2009-2010年单季度GDP的最高值,宏观经济的回落将直接影响进口车的需求,进口车增速可能会经历明显的回落。2010年全年预计进口车上牌量为56万辆左右,增幅为58%左右。

  预测二:库存可能引发进口车价格战

  孙勇向记者介绍道,三季度海关进口量仍将保持较高水平,进口车整体库存这一时期处于上升阶段,如不及时调整,有可能引发库存风险。随着库存的进一步加大和经济增速可能回落,下半年进口车市场竞争将明显加剧,整体价格将出现松动,经销商利润降低,资金压力将加大。加上楼市调控仍在延续,股市仍然低位震荡,由楼市、股市带来的财富效应大大减弱,这将不利于下半年进口车市场的销售。

  ●明年●

  销量有望突破百万

  徐长明表示,2010年全年预计进口车上牌量为56万辆左右,如果明年仍能保持这样的高速增长,明年进口车销量有望突破百万。

  

(责任编辑:史宝华)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