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北京机动车半年增34.5万辆 谏限购二台车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7月21日08:36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邓杭

  昨天,市交通委介绍今年上半年交通情况,本市机动车暴增了34.5万辆,超过了石家庄全市的机动车总量。同时,本市公共交通出行比例稳步上升,已达39.3%,创造了新高。

  现状一:机动车每月增5.75万辆

  上半年,本市机动车每月以5.75万辆的速度在增长,半年增加34.5万辆,超过了石家庄市机动车总量,这也是历史上增量最多的半年。目前本市机动车总量已达436.4万辆。截至2010年6月底,本市小汽车出行比例已达34.2%,较2009年底增长了0.2%。

  由于机动车的快速增长,本市交通拥堵程度进一步加剧,早、晚高峰路网平均速度为每小时24.2公里和每小时22公里。早、晚高峰路网平均车速与2009年同期相比分别降低了3.6%和4.8%,但仍比2007年“无限行”期间早高峰(21.8km/h)和晚高峰(18.7km/h)分别提高了11%和17.6%。

  专家支招:限制家庭买第二辆车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交通所所长赵杰认为,本市机动车数量增长的发展趋势难以出现大变化。

  此前有专家建议,北京可效仿上海实行车牌拍卖方式,控制机动车总量。对此,赵杰认为,上海长期在购置环节实行数量控制,北京则注重在需求控制方面采取措施,如今年4月份实行的重点区域停车费调价、尾号继续限行等,效果需长期关注研究。短期内北京实行车牌拍卖的方式并不现实。

  他认为,可借鉴国外经验,如严格发放车贷、限制家庭拥有第二辆车、提高燃油税、再次大幅提升停车费等。

  近期应对: 11个“P+R”停车场将竣工

  据悉,随着年底5条轨道交通新线同步开通,亦庄线旧宫站、大兴线新宫站、房山线长阳站等11个驻车换乘停车场也将同步建成,届时市民可驻车换乘公共交通出行。

  现状2:公共交通出行比例创新高

  今年上半年,本市客运量已达38.7亿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4%,已经接近2003年全年的客运量。公共客运交通完成客运量33亿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4.7%,公共交通的出行比例已达39.3%。

  截至2010年6月底,本市公共汽(电)车共计21467辆,比2009年同期增加了0.3%。此外,通过一系列提升改造措施,八通线、10号线,列车最小间隔由3分30秒缩短至3分,高峰小时运力分别提高12%和16.7%。1号线在高峰最小行车间隔缩短至2分15秒的基础上,平峰列车间隔由5分缩至4分30秒,运力提高11%。

  专家支招:设置公交短途线路

  赵杰说,根据规划,2020年本市地铁轻轨线路将达30条,形成“中心城棋盘式+新城放射式”的线网格局。赵杰表示,随着城市规模扩大,公共交通为市民提供了居住地和工作地分离的可能性。以轨道交通为核心的长距离公交线路,将成为市民出行的重要选择,也可缓解机动车增加引发的城市拥堵状况。

  赵杰认为,今后,地面交通应该深入到居民区,与各地铁站形成微循环,如在大型住宅区等居民出行的密集路线上,设置公交短途线路,直接实现“点对点”运营,满足居民快速到达枢纽站的需要。并且,对地面公交线网进行大调整,减少重合线路,形成长距离快速轨道和短距离便捷公交相结合的格局。此外,应发挥自行车这种绿色出行工具的作用,在地铁沿线、公交场站兴建一批自行车停车场,鼓励市民驻车换乘。

  近期应对:阜石路快速公交线年底通车

  今年年底,亦庄线、大兴线、房山线、昌平线一期、15号线一期将开通试运营,本市轨道交通里程将达到300公里以上。

  目前,在城西阜石快速路上,阜石路快速公交新线正在建设中,力争今年年底通车。这条大容量公交线路被视为城西疏堵的一剂良药。

  ■疏堵成效:五棵松南辅路等疏堵工程已完工

  市交通委介绍,今年上半年本市交通基础设施进一步提升服务,五棵松桥南辅路、空政文工团路口等一批疏堵工程已经建成投入使用,京开高速公路(辛立庄—市界段)已完成工程总量的73%。

  据悉,五棵松桥南辅路拓宽工程主要是利用辅路内侧原有绿化带,在东、西侧辅路各增加一条机动车道。通过合理利用桥下空间,将五棵松桥南辅路机动车道由三条拓宽至四条,提高了通行能力,减少了公交车进出站对社会车辆的影响,缓解该区域的交通拥堵,改善了解放军301医院、周边居民以及过境交通的出行条件。

  上半年,一批城市道路桥梁进行了大修。目前已完成永定路、京顺路、南湖南路等40多万平方米的道路大修;已治理路面病害12万平方米,较一般年份增加2倍以上;修复油饰桥梁防撞墩、栏杆9万延米;修复更换路缘石8000余延米;完成二三环29座受损严重立交桥、41座天桥修复工作。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