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杀出微车困局:长安董事长徐留平布阵反击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7月22日15:34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骆珊珊

  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时常把“打造世界一流汽车企业”挂在嘴边,无论是牵手PSA还是建立全球研发中心,无不展现出其国际化的野心与魄力,但要把长安打造成全球性的汽车帝国,徐留平做出的尝试绝不仅仅是这些。

  时代周报7月22日报道 徐留平开始将更多的精力放在外部的拓展上。  

  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时常把“打造世界一流汽车企业”挂在嘴边,无论是牵手PSA还是建立全球研发中心,无不展现出其国际化的野心与魄力,但要把长安打造成全球性的汽车帝国,徐留平做出的尝试绝不仅仅是这些。  

  怀着“打造世界一流汽车企业”之梦的徐留平,在执掌长安的第四个年头,做出了许多突破性的尝试,但其根本仍是把长安做大做强。在目前销量大获提升的基础上,徐留平终于可以将更多的精力放在外部的拓展上,一场帝国反击战即将拉开帷幕。

  牵手PSA

  7月9日,中国长安汽车集团董事长徐斌和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总裁瓦兰在巴黎签署了在中国设立合资企业的合同及相关协议,徐留平作为中方的代表,也于两天前飞赴法国。

  “的确,签署合同这部分已经完成,但目前还不是合适的时机宣布更多的细节。” 中国长安汽车集团新闻宣传专员梁栋7月12日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长安将于近期召开发布会,对此事作一个说明。”

  根据合同,标致雪铁龙集团(PSA)和中国长安汽车集团计划在中国生产和销售一系列轻型商用车、乘用车和新能源车。初期,引入雪铁龙品牌DS系列产品和推出合资企业自主品牌产品将是最重要的内容。据PSA方面透露,首款车预计在2012年下半年投产。

  而之前对于合资企业选址的猜测也有了答案,新的合资企业将落户深圳,一期产能20万辆, 初期投资84亿人民币。

  而最引人注目之处在于,有别于过去的合资模式,除了导入PSA车型,合资企业还计划使用长安品牌销售其他车型。由于合资企业还需得到中国政府有关部门的审批,长安方面对细节似乎并不愿意透露太多。

  在这一切尘埃落定以后,徐留平又将恢复其每周工作7天、每天工作11小时的习惯,也许这时候的重庆,已经进入微凉的秋天。

  扭转局面

  除了与国际品牌结盟,徐留平在研发方面也发动了一次漂亮的“闪电战”。

  6月底,在大不列颠的诺丁汉科技园区,长安英国研发中心正式挂牌成立,成为继意大利都灵、日本横滨之后,长安在海外设立的第三个研发中心。徐留平希望透过汲取英国本土汽车业的养分,快速地提升长安动力总成设计开发的能力。

  除了英国研发中心,长安今年4月还同时成立了北京研究院、江西研究院和哈尔滨研究院,短短半年内,全球研发格局实现了从“三国四地”到“四国八地”的升级。

  “长安设英国研发中心更多的是作为寻求海外资源的一个敲门砖,是对外的一个窗口,至于说能不能有一些真正意义上的研发,个人感觉可能性不大。因为它不像上汽,在英国接收了原来罗孚的部分研发人员,后来的MG6、550这些车型都是在英国设计完成的。”咨询机构“环球透视”汽车事业部高级分析师曾志凌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在积极扩张研发体系的背后,不难看出徐留平的渴求。

  “两年内(销量)达到200万辆,5年内达到300万辆,10年后成为一家全球性的汽车企业!”去年徐留平在长安微车基地奠基仪式上说的话言犹在耳,尽管销量并不是评判企业规模的唯一标准,但长安过去一年在销量上的突破,还是让人喜出望外。

  2009年,长安汽车实现了140.5万辆的销量,成功挤进前四,同比增长达到63%。而在虎年的头两个月,它又以超过一汽6万多辆的累计销量,迫使榜单重新排序,跃升第二名。

  尽管销量位居第四,但营业收入252.04亿元、净利润10.78亿元这些数字,却无法掩饰提升“量”的背后长安汽车利润微薄的窘境。反观年销量不到其一半的广汽集团,去年的营业收入达到502.54亿元,利润32.56亿元。

  这与长安现有产品谱系的定位不无关系,一直以来,长安的自主微车定位普遍较低,尽管在销量上取得优势,但利润不见得丰厚;在合资方面,虽然拥有福特马自达铃木沃尔沃4个伙伴,但合资轿车产品在细分市场上的表现却算不上出类拔萃,与某些企业以一款合资车型称霸销量榜数年的局面形成了鲜明的对比。“长安微车上的成功很大一部分得益于政府对该级别车型政策的倾斜,但长此以往企业的处境会比较危险。据我所知长安有准备生产体积更大甚至更高级别的车型,希望它能迈出这一步。”行业分析师Klaus Paur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眼看马上要对自己掌帅印的第一个五年作出总结,徐留平明显感觉到,中高端车型缺失、利润上的捉襟见肘,已逐渐对长安的发展造成了限制,他要做的,就是扭转这个局面。

  新的一页

  这样一来,也就不难解释为什么在重组并购哈飞不到半年之后,长安就与PSA集团签订了合资意向书,更频频传出双方要投放新产品的消息。

  “这次合作可能想模仿上汽通用五菱的模式,大家都知道五菱长安微车主要的竞争对手,而在获得通用发动机技术支持以后,近年来五菱发展得很快。长安也希望借助国际品牌的帮助,提高自己在低端车领域的形象,赶上五菱的拓展步伐。”曾志凌如是分析。他表示和PSA的合作长安还有另一方面的考虑,就是利用合资伙伴的资源,开发高端车的市场,“我觉得未来两者的合资公司生产一些中高端的商用车是完全有可能的。”

  早在谈判对象还是新中航集团(哈飞的母公司)的时候,合作开发MPV的意向便一直被讨论,但随着2009年长安集团对新中航进行了重组,谈判桌上的一方发生了彻底的改变。但这并不影响两个雄心勃勃的投资者在中国汽车市场走到了一块。

  与许多低调的央企高管不同,今年46岁的徐留平表现得更真实,有时候甚至像一个雀跃的孩子。在北京车展的发布会前,进场不久就不见了徐留平的踪影,当发布会正式开始,主持人隆重介绍Green-i纯电动概念车登场时,人们才依稀看清车内的竟然是“徐博士”。随后徐留平从车厢步出,向众人挥手,并摆出胜利的姿势让媒体拍照,这个也许不是私底下的徐留平,却一定是意气风发的长安领跑者。

  这次雷厉风行的合作,反映出两个品牌都在迫切寻找新的突破点,建立合资公司的想法让两者一拍即合,这种积极性必将让两者的合作在初始阶段无往而不利。但长期在中国半红不黑的PSA与自主品牌乘用车新手长安的组合,会成为上海通用这样成功的案例,还是另一个神龙,疑问仍存。业内人士称:“如果两者只有野心,没有静下心来总结学习的耐心,则其前途让人担忧。”

  对于37岁时就挂职长安汽车副总经理、42岁担任长安汽车集团总裁和党委书记的徐留平来说,与PSA的合作将翻开长安合资历史的新一页,但各种挑战也会接踵而至,机会总是留给那些有准备的人。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