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注册新品牌QOROS 奇瑞量子瞄准电动车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7月26日07:44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杨小林

  从一开始高调宣称开创了自主品牌“技术换市场”全新模式,到如今绝口不提奇瑞量子,奇瑞在与美国量子公司合资项目上反差巨大的姿态,让外界对于该项目的进展充满悬疑。

  按照三年前奇瑞与量子达成的合资协议,奇瑞将持股55%作为合资公司的控股股东,并且该项目总投资额将在9.5亿美元。

但记者近日采访时却了解到,奇瑞量子合资项目在投资额度和产品规划上已有重大变化。

  “投资额被砍一半,新开发的产品瞄准电动车,目标没变仍是出口海外。”知情人士日前告诉记者,由于合资项目出现上述重大变化,奇瑞量子不得不重新起草“商业计划书”。

  记者日前从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网站上查询到,以“奇瑞量子汽车有限公司”为商标申请人注册的QOROS(中文名“观致”或“卡睿思”)第十二类(涵盖整车)商标,或将成为奇瑞量子未来产品主打的品牌。

  注册资料显示,为避免中文商标遭抢注,奇瑞量子在确定QOROS英文商标后,竟一次性申请注册了七个涵盖整车产品的中文商标,其中文名从“观致”、“观度”、“冠志”到直接音译的“卡睿思”等,大多围绕英文商标读音延展开来。

  但是令人颇感意外的是,在文字商标被注册的同时,QOROS的品牌标识LOGO却没有被注册。资料显示,上述商标申请注册的时间是2010年2月,这距离奇瑞量子项目获得发改委和商务部审批,已经过去整整两年。

  奇瑞汽车总经办负责人金弋波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不愿就奇瑞量子项目的最新进展发表评论。不过据记者了解,在确定新品牌名称之前,奇瑞量子的产品规划已经悄然变阵。

  按照2007年底奇瑞合资项目向发改委报批时的报告显示,奇瑞量子合资项目主要是为了生产奇瑞汽车的高端汽车产品及这些汽车产品的零部件和配件,同时在世界各地外销和分销这些汽车产品、零部件及配件。

  不过上述产品规划已被推翻,按照奇瑞和量子最新达成的协议,奇瑞量子已将高端车型策略集中在电动SUV的开发上。一款内部代号仍为T21的紧凑型SUV已经交由一家在意大利米兰的工作室设计,并且参考了瑞虎5的总体设计,但车身较瑞虎5要小。

  如果不出意外,这款搭载了美国A123公司电池的纯电动SUV,将成为奇瑞量子合资公司推出的首款车型,并将悬挂QOROS车标销往海外市场。除此之外,奇瑞量子还有意在混合动力产品上与美国公司合作,比借此进军欧美市场。

  另据记者了解,作为美国电池制造商A123公司和美国另一家全球电动车络和服务提供商BetterPlace的持股股东,美国量子母公司以色列控股集团计划向BetterPlace公司供应适应其最新可更换电池模块的电动轿车,后者很可能来自奇瑞量子规划中的电动汽车产品。

  除了在产品规划上有大的调整,奇瑞量子在股东持股比例、投资额度以及生产基地的布局上,都较此前计划有新的变化。

  而据记者了解,目前奇瑞量子正在江苏常熟兴建一个年规划产能为15万辆的整车基地。“15万辆只是一期规划,整个项目规划的投资额将达到175亿元。”常熟开发区招商部门的一位负责人日前告诉记者,新工厂动工前例行的土地勘测工作已经展开。

  该人士透露,“项目谈判进展很顺利,4月底签了意向协议书,5月底签了正式投资协议,6月13日环评公告公布,所以这个项目基本上跑不了。”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