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五菱集团致函 我们没有出让股权的计划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7月29日08:04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马连华

  五菱集团:我们认为现在的股权结构是符合各方股东利益及合资企业经营需要的,没有出让股权的计划。


  7月15日、22日,本报在大量翔实采访的基础上,先后发表《贱卖股权,五菱自主品牌行将易手》、《股权转让箭在弦上,五菱变局是历史的倒退》两篇文章,得到了业内人士的高度认可。

    近期相关产业新闻:

    定名“宝骏”上汽通用五菱瞄准中级车市

    轿车项目年内兑现 通用加紧“收”五菱 

    上汽五菱正式发布了新的乘用车品牌宝骏

    上半年微车增速下降 五菱,长安两强对撼 

  7月26日,柳州五菱汽车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五菱集团)致函本报,明确到目前为止,五菱集团没有就股权和五菱品牌转让问题与其他股东进行过任何磋商,也尚未接到公司主管部门要求五菱集团转让股权和五菱品牌的任何决定。五菱集团认为,现在的股权结构是符合各方股东利益及合资企业经营需要的,没有出让股权的计划……五菱集团从开始到现在并在将来,会一如既往支持上汽通用五菱的发展。

  对于五菱品牌的未来归属和发展问题,五菱集团表示,五菱品牌属于五菱集团。为支持合资公司的发展,由五菱集团授权上汽通用五菱无偿使用,促进了其发展……无论过去、现在及将来,五菱品牌都是中国的民族品牌。

  五菱集团的正式表态让传闻多年的股权转让事件尘埃落定。

  事实上,自2007年以来,有关通用汽车欲增持上汽通用五菱股权的新闻就见诸媒体。2007年12月4日,《21世纪经济报道》文章称,为了获取更多的投资回报,增强对上汽通用五菱未来发展话语权的掌握,通用中国高层正频繁与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接洽,希望收购其持有的15.9%的股权。“通用的高层几乎每个月都在与广西区政府接触,上汽通用五菱微型车市场的迅猛发展,使通用不再满足于目前所持有的股权比例”。

  2010年7月23日《经济观察报》文章称,眼看业绩节节攀升的上汽通用五菱,地方政府也有些不舍……为了更好的价格,广西政府愿意将谈判继续拖下去,但通用中国显然不愿继续再拖下去。在兑现支持上汽通用五菱做轿车的承诺后,通用汽车中国也在加紧“索要回报”,提升在上汽通用五菱中的股权。

  这些年,通用汽车相关人士对增持股份的意图并不隐讳。在记者的多次采访中,通用汽车对增持股份有一个统一的官方答复,即“通用汽车对目前的股权结构表示满意,如果能够增持股权也很满意”。在7月18日上汽通用五菱新品牌宝骏的发布会上,通用中国总裁兼总经理甘文维一再向媒体表示,“我们对增持上汽通用五菱很感兴趣,目前正在和当地政府商谈此事。”

  上海汽车通用汽车增持也表示过支持态度。在2009年上海汽车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上,总裁陈虹曾明确表示支持通用汽车增持上汽通用五菱的股份。当时多家报纸均对此有详细报道。例如2009年12月23日《上海证券报》的文章称,“上海汽车总裁陈虹表示上海汽车无意转让上汽通用五菱的股权。目前上汽集团持股上汽通用五菱50.1%;通用汽车和广西持有其余部分。通用汽车确实和广西政府方面谈判,希望广西的股东转让上汽通用五菱10%的股权。上海汽车支持通用汽车增持。”

  同一天的《东方早报》也报道,“上海汽车总裁陈虹在200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上表示,对通用欲从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手中受让上汽通用五菱10%股份一事,上汽持支持的态度。这是上汽首次就此事对外表态,通用欲增持上汽通用五菱10%一事也得以浮出水面。”

  最近的7月21日,《21世纪经济报道》称:“7月17日陈虹在上海汽车临时股东大会上针对此事表态‘谈判进展比较顺利’。有知情人士透露,‘增持是迟早的事,关键在于出价多少。’”

  对于五菱集团“没有出让股权计划”的正式表态,记者咨询了部分业内人士,大致有三种观点。一种观点认为,这体现了媒体对自主汽车品牌的保护,在多家媒体的呼吁下,终于避免了上汽通用五菱国有资产的流失。另一种观点认为,这种结果是三方股东利益博弈的结果。因为贱卖股权的消息传出后,引发了外界对于当地政府贱卖国有资产的质疑,眼看着业绩节节攀升的上汽通用五菱,地方政府也有些不舍。“为了换取企业更长远的发展,地方政府愿意出让手中的股权,但价格也不能太低了”。还有一种观点认为,这一表态说明此前关于通用汽车欲增持股权、上海汽车支持增持的传闻都是炒作,不值得深究。

  “不管五菱集团出于什么原因作出表态,只要上汽通用五菱股权不贱卖、五菱自主品牌能健康发展,就是中国汽车产业的好事。”一位老汽车人如此表示。

  

      

(责任编辑:黄远萍)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