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斯巴鲁启动第二次国产化 合资方尚未确定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7月29日08:08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作者:许方华

  斯巴鲁将要国产!在7月22日举办的“2010斯巴鲁安全驾控中国行”活动上,该公司企划部课长戚伟强对媒体表示,目前斯巴鲁汽车的国产化进程正在推进之中。

  “但具体的时间、生产车型和合资方尚未确定。”在2009年共销售3.53万辆的基础上,斯巴鲁今年上半年的销售量约为2.67万辆。

而今年7月份,斯巴鲁在华保有量也突破了10万辆。继斯巴鲁零配件价格大幅下调后,斯巴鲁(中国)市场企划部部长高桥一哉曾表示:“目前斯巴鲁销量还在不断增长,而且已经制定了年销量5万辆的计划,如果今后的销量还会持续上升,我们会考虑国产,理论上这也成为决定斯巴鲁是否国产最主要的因素。”而今年斯巴鲁在中国的销量就有望突破5万辆。

  多家企业传出“合资”绯闻

  斯巴鲁国产的合资对象始终是诸多媒体猜测的焦点,各种关于其国产化进程的传说不绝于耳。由于被丰田公司收购,丰田在国内的两家合资企业———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也成为斯巴鲁国产的重点“疑似”对象。此前,又传出上汽奇瑞有意与斯巴鲁成立合资品牌。而今日,又有媒体报道称北汽与斯巴鲁的合资谈判已经取得初步结果,北汽将联手国内庞大汽贸集团与斯巴鲁合资。

  但斯巴鲁对此显得相当谨慎。戚伟强表示,斯巴鲁汽车的国产化推进主要由总部负责,但具体的时间、生产车型和合资方尚未确定。他同时表示,目前中国市场是斯巴鲁除了日本和美国以外最重要的一块市场,斯巴鲁对此十分重视。国产化的进展取决于消费者对品牌的认知度和销量。目前斯巴鲁在中国的总销量已经超过10万辆,而2010年的销售目标是5万辆,截至7月初,上半年销量已基本完成。在这样的销售成绩之下,国产化进程已是箭在弦上。

  如果此次斯巴鲁与国内车企成功合作,成立合资公司,将是斯巴鲁的第二次国产化。1992年,富士重工将其日本畅销的微型车斯巴鲁REX引进到贵航云雀生产,然而这款低排量小车在竞争对手奥拓和夏利的强大压力下,销量一直萎靡不振,上市十年仅售出1.2万辆。斯巴鲁的第一次国产化进程就此黯然收场。“这是一段斯巴鲁不愿提及的历史,”戚伟强在接受采访时说。

  首款国产车型或选择傲虎

  除了国产合资方的大问题之外,首款生产车型也成为斯巴鲁国产需要重点考虑的环节。此前,曾有消息人士向记者透露,斯巴鲁国产车型或将是一款除森林人之外的SUV车型。

  从斯巴鲁上半年的数据统计来看,目前斯巴鲁在华销量的主力仍为森林人,约占销售总数的一半,在很多人看来,森林人似乎成为斯巴鲁国产的首选车型,但斯巴鲁内部目前的考虑并不如此。“既然森林人不用国产销售情况也很好,那为什么不先国产其他车型,以提高该车型在细分市场的竞争力?”上述消息人士称。

  据了解,目前斯巴鲁在华销售共有森林人傲虎驰鹏3款SUV车型。其中,驰鹏的销售情况非常一般,而傲虎却不同,今年上半年的销量仅次于森林人车型,约占销售总量的30%。因此该车型一旦国产,整体价格被降低后,通过空间及外观优势,傲虎在细分市场的竞争力不可小觑。

  除此之外,对于斯巴鲁国产后,其主推的水平对置发动机和全时四驱系统等技术引进问题,有行业人士分析:“在此前与贵航的合作中,斯巴鲁投入了资金和技术,但结果却并不理想,因此在今后的合资过程中,不排除斯巴鲁会保留其主要的核心技术。但这些还是要看国内合资方是否能提供令斯巴鲁满意的条件。”

  优化经销服务体系为国产做准备

  一方面是日本总部积极派人到华与各大汽车厂商洽谈合资事宜,另一方面,上任一年多且行事很低调的斯巴鲁中国总经理铃木一成也并不清闲。有消息人士称,铃木一成一直在忙于加强经销商管理和服务人员培训等工作,希望在斯巴鲁国产前,更好地解决现有经销渠道存在的问题。

  据悉,虽然目前斯巴鲁在华销售情况很好,但从终端客户处接到的投诉却不断,其中以零部件供应以及维修细节问题尤为突出。今年上半年,斯巴鲁宣布自6月1日起全面下调零部件价格,整体零部件平均降幅在20%左右,最高降幅达40%。在一定程度上,这解决了斯巴鲁长期以来“零部件价高、等待时间长”的问题,可是车辆小毛病不断以及经销商服务品质等问题仍然存在,有行业人士认为,这与斯巴鲁经销商地域垄断有一定关系。

  另外,之前有消息称,作为斯巴鲁三大分销商之一的庞大集团也可能要加盟斯巴鲁国产合资行列,对此,斯巴鲁中国有关负责人表示:“斯巴鲁国产要求的合资对象是汽车生产企业,对于分销商也想加入合资行列的想法并没有得到厂家的认可。”该负责人还补充解释,三大分区经销商的确为斯巴鲁在华销售做出了很大贡献,但提及合资问题,斯巴鲁更期望是生产企业之间的合作。

(责任编辑:刘杰 )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