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汽车电子标准化产业研发“艰难突围”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7月29日10:03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综合报道

  中国电子工业标准化技术协会汽车电子标准工作委员会(下称“标准工作委员会”)近日在上海成立。

  业内专家指出,汽车电子标准委员会的成立,将改变汽车电子缺少规范的现状,意味着我国汽车电子标准化工作全面启动,必将促进行业较快发展和整合。

  制定汽车电子标准势在必行

  《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新成立的标准工作委员会将联合我国汽车电子领域的生产企业 、 科研院所 、 高校 、 检测机构以及行业协会,立足我国汽车电子产业的实际和未来发展趋势 , 启动一批急需的 汽车电子标准制定工作,同时密切与相关标准化技术组织联系,共同推进我国汽车电子标准化工作快速发展。

  资深专业汽车分析师贾新光接受《经济参考报》采访时认为,汽车电子产品发展速度非常快,新技术不断涌现,产品不断更新换代,所以制定新标准会对汽车电子产品更新和加速发展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

  据贾新光分析,汽车电子研发是非常复杂的,产品核心技术的先进水平往往决定在电子软件开发上,所以要想真正达到国际水平,国内汽车电子企业在技术产品研发上必须从人才和战略上舍得投入,这样才能与发达国家汽车电子的核心技术竞争。

  据《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工信部已经协同包括上汽、一汽、东风汽车(5.11,0.12,2.40%)、长安等国内整车企业以及汽车电子电器重点企业等38家单位共同提出汽车电子领域行业标准和国家标准制修订的立项建议,并在立项获得通过后,制修订和复审相关汽车电子产品标准。

  标准制定对产业发展至关重要

  由于汽车电子标准制定还在立项阶段,具体细则引发业内人士诸多猜想,专家指出,汽车电子标准制定出台后,国内汽车电子企业和研发单位将会有大规模的技术领域合作。

  贾新光表示,汽车电子标准的制定对产业的发展至关重要,这不仅意味着国家将对整个产业的发展进行规范,而且国家相关扶持政策很可能将接踵而至,如鼓励企业走出去兼并收购等。

  贾新光认为,我国虽然是汽车消费大国,但在利润丰厚的汽车电子领域缺乏核心技术,尤其在最具含金量的汽车电子控制方面,国内企业建树甚少。

  据了解,标准工作委员会选举任命了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所、第一汽车集团公司、东风汽车、长安汽车(10.28,0.27,2.70%)、启明信息(13.11,0.20,1.55%)、深圳航盛、上海实业交通电器有限公司等为副主任单位。

  《经济参考报》记者致电标准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单位长春启明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产品研发部白女士介绍说,公司已经意识到产品研发的重要性,正在加紧新产品的研发。

  汽车电子研发困难与机遇同在

  贾新光分析,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衡量一辆汽车的智能电子化水平,其关键因素就在于其采用传感器的数量和技术水平。

  上海源赋创盈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郭亮认为,国内汽车安全应从A B S做起,因为A B S可以说是一个最基础的电子系统,国外A B S研发是以企业为主进行的,高校仅是做一些 理 论 研 究 工 作 。 而 国 内 几 乎 是 高 校 来 做 研发,但缺少产业化生产基础与能力,企业也缺少 自 己 的 开 发 能 力 , 导 致 我 们 的 技 术 进 步 缓慢。

  东风汽车新能源办公室主任、电气系统专业P D吴泽民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东风汽车几年来一直致力于新能源汽车和汽车电子研发,东风汽车也是国家级新能源汽车产业化试点基地,已经有七款新能源汽车上市,借助新能源汽车的开发,汽车电子研发有了发展契机,同时困难和挑战并存。汽车电子研发国内企业虽然面临着很大的市场压力,但由于技术的进步、开发能力的提高及政府的大力支持,相信国内可以经过较短的时间走完国外十几年的发展路程,并尽快切入到E SP、E B S等系统的研发中去。

  有关专家认为,汽车电子的内涵就是信息技术与汽车的结合,满足环保、安全、实时通讯、多技术融合、系统集成的要求。但国内由于模拟电路、存储器设计技术、嵌入式系统设计相对落后,加上存储器工艺、高压、高功率工 艺 技 术 缺 乏 , 适 用 汽 车 电 子 封 装 技 术 的 制约,成为中国汽车电子开发的技术瓶颈。

  贾新光认为,国家政策扶植新能源汽车发展 , 应 该 是 国 内 汽 车 电 子 研 发 的 一 个 最 好 契机。就目前传统汽车电子市场竞争格局来看,国内集成电路设计公司想后来者居上的难度相当大。至于国产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是否能为国产汽车电子芯片在新的制高点发展提供难得的 契 机 , 这 将 取 决 于 国 内 企 业 能 否 拿 出 性 价比、可靠性较高的产品,如果新能源汽车需求市场迅速兴起,中国本土汽车电子参与者应该有占有一席之地希望的。

  吴泽民坦承,作为汽车电子标准化工作委员会的副主任单位,东风汽车在发动机电子控制方面的研发一直没有启动,主要原因是投入太大,也是最难解决问题。国内所有汽车厂家一直是靠进口,但要成为国际一流的车企,自主研 发 汽 车 电 子 产 品 势 在 必行。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