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仰融拟与江淮合资 项目能否通过审批存疑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8月04日08:44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史宝华

  8 月3 日,安徽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与天津正道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签署了《关于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项目合资合作意向书》,双方有意在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及其动力总成等产品方面开展合资合作。

这标志着仰融在中国生产新能源汽车的计划向前推进了一大步。如果能与江淮汽车成功合资,仰融和他的正道汽车在落地中国的项目审批上或许将更加容易一些。

    正道集团有限公司董事会一名成员接受搜狐汽车采访时表示,江淮汽车是国内重要的汽车企业集团之一,近几年运作得很好,对于正道集团来说是一个选择。至于历史遗留问题是否会影响此合资项目获得中国政府批准,该人士表示,没有政府相关部门对仰融和正道汽车的中国造车计划发表过任何看法,并不意味着这个项目获批就存在困难。一般而言,只要没有禁止的,就是可以做的。而且,中国政府对于引进外资一直持比较支持的态度。

  江淮汽车的公告显示,双方将按50%:50%的股比成立合资公司,该合资公司主要作为实施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及其动力总成等业务平台,合资公司注册地为安徽省合肥市,合资公司的注册资本及投资总额经双方进一步协商后再行确定;合资公司首期投资总额不少于人民币20亿元。

    仰融之前接受媒体采访时向中国地方政府抛出过一个巨大的造车计划:8年内实现300万辆产能,1万亿产值,1000亿利税,10万人就业,人均年收入10万元。该计划引起了多个地方政府的浓厚兴趣,此后,仰融的国内团队与这些地方政府和当地企业进行了接触。仰融也曾表示过,要收购国内几家A股上市公司。

  在此次与江淮汽车达成的合资意向书中,双方承诺,合资公司作为生产、销售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的主体,未来与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项目相关的工业产权中商标由拥有人特许合资公司无偿使用,成熟的商品化专利及专有技术由合资公司以公允、合理的价格有偿使用。

  天津正道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为仰融控制的正道集团有限公司旗下公司。正道集团有限公司同日发布公告称,研发环保节能汽车将可令本集团所享有的声誉和专业知识进一步发展其汽车业务及进军新市场,而江淮汽车则可透过其与本集团的合作进一步增加其市场份额。

  此协议仍是意向协议,也无法律约束力,最终协议或合同须经双方董事会或股东大会及政府有关部门批准后方为有效。此意向协议签署后,双方将成立工作组,推动合资项目进展。

    联手江淮汽车对于仰融和他的正道集团来说,最大的好处在于他的造车项目在审批方面可能更容易一些。不过,到目前为止,有关政府部门均未对仰融之前公布的在中国庞大的造车计划发表过任何看法。仰融过去在中国的历史遗留问题是否会影响正道汽车在中国的合资项目审批仍未可知。不过,据搜狐汽车了解,地方政府对此合资项目十分支持,仰融团队与江淮汽车及当地政府部门几个月前就开始接触。

   

    相关链接:

    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公告

    正道集团有限公司公告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搜狐汽车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或改编、改写。

(责任编辑:史宝华)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