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吉利沃尔沃联姻 首家跨国车企能走多远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8月05日08:58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章苒 张遥

  福特汽车2日正式把沃尔沃轿车资产交割给吉利集团,标志着中国民营企业最大规模的海外并购案走完法律程序。

并购成功后,成为中国第一家跨国汽车企业吉利集团能走多远,近来成为业界议论的焦点。

  管理“梦之队”能否带领沃尔沃走出困境?

  沃尔沃轿车新任管理团队中,沃尔沃轿车董事长由李书福本人出任,沃尔沃轿车前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汉斯担任副董事长,沃尔沃轿车总裁和首席执行官由德国大众汽车北美区首席执行官斯蒂芬·雅克布出任。

  2日揭晓的新任董事会名单同样星光熠熠。董事汉肯·塞缪尔森,曾任全球领先的商用车集团MAN AG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董事赫伯特·德梅尔博士,曾任德国奥迪集团董事长;董事约恩·方斯·施罗德,是资深财务专家,曾任华伦威尔森航运公司总裁兼董事总经理;董事霍建华,曾任殷拓集团亚洲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和资深合伙人;董事沈晖,曾任菲亚特中国集团副总裁菲亚特动力科技中国区首席执行官。

  李书福曾明确表示不会由吉利的管理团队直接干涉沃尔沃轿车运营,事实证明他没有食言。除了全球招募的五位汽车运营精英,董事会成员还包括沃尔沃工会指定的其他三名代表。

  李书福认为,对于并购企业,唯一需要改变的是考核与奖惩办法。接管澳大利亚DSI和英国锰铜以后,李书福认为自己做的最重要的事情是与外方的高层共同商定了新的企业管理制度、部门及个人的考核办法。李书福笑言:“这相当于港人治港”。

  浙江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黄先海认为,新沃尔沃超豪华的管理团队体现出跨国企业管理层高起点、国际化的特点。

  分析人士认为,吉利团队明显吸取了国内车企海外并购中的惨痛教训,一开始就强调吉利沃尔沃是兄弟关系而非父子关系,用平等关系给沃尔沃员工不小的安全感。一再强调要让沃尔沃尽快实现盈利的同时,吉利招募来口碑上佳的外籍高管出任沃尔沃CEO,并承诺善待沃尔沃员工,这些都为沃尔沃复苏打下良好基础。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玉)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