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保监会放宽保险资金投资渠道 增行业风险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8月06日09:13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8月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8时06分报道,中国保监会昨天通过官方网站发布了《保险资金运用管理暂行办法》,其中最引人关注的就是对保险资金的投资运用进行了细化,并且放宽了保险资金的投资渠道,从现在开始,保险公司可以将资金投向不动产和未上市股权等新的投资领域。

  如此众多的市场向保险资金敞开大门,究竟是喜是忧?客户的保险金被当做赌注压在资本市场,会有多大风险?我们马上连线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刚明先生。

  主持人:为什么选择这时对保险资金的投资开放市场?一旦保险资金流入不动产和证券市场,会不会增加保险业的风险?

  袁刚明:这个主要是当前的经济形势,因为我们国家现在进行的房地产调控和其他一些刺激退出或者是恢复常态,出现了比如股市下跌还有经济增长速度下滑、有融资环境变紧等这些情况。那么如何对冲或者减缓这些情况,以利于经济更好的发展?这是其中一个措施。除了采取比如说推动或者活跃股市上升,或者资金环境对经济提供更好的支持,这就是一个重要的措施。 比如说更多地增加进入股市的资金,比如说保险基金这是多年来讨论的重要的措施。这是主要的宏观环境。当然还有另外一些因素,比如说保险基金本身的运用方面也存在着需要性,因为现在保费的增加增长速度很快,达到30%以上,保险资金为了获得更好的资金运用的渠道,因为存在保费收入和投资收益的平衡性,所以需要开拓更好的保险资金的运用渠道。所以这是一个重要方面。

  另一方面,我们国家对保险资金的使用经验也越来越丰富,规范管理的情况也越来越规范,所以这是我们新的情况下采取的措施。

  主持人:您认为这会增加保险业的风险吗?

  袁刚明:不大会,可能性不太大。因为它通知里面还有一条,强调了七种情况是不能进行的,比如说房地产开发建设不准参与,因为房地产还是存在着风险;不规范的金融机构不准进行;或者还有一种资金回流或者一些存在风险的项目不能进行投资。这是一方面。 第二,它对投资方面,比如对于股市,提高了它的投资比例,但是也限制了它的比例,风险过多的投资工具不能进行投资。另外还强调鼓励对于一些稳定性比较高的,比如政府债券或者央票或者银行存款这些方面的投资运用要增加。所以这方面是有经验依据的。

  主持人:也就是说您的意思是风险还是可控、可监督的范围之内?

  袁刚明:对。 主持人:现在我们看到保险公司把资金投向了这些市场,是不是意味着国内的保险业会进一步开放呢?

  袁刚明:那是肯定的。因为保险资金要更加灵活或者更加开放的方向走,其实现在已经出现了开放方向的变化。现在保险资金的增长速度很快,为什么呢?因为现在社会上的资金越来越多,而且风险较大的行业也不能随便投入,所以我们的居民或者一些机构法人会把资金投向保险基金,所以保险基金的资金来源非常充裕,这一充裕的话会造成保险基金发展更快,竞争压力也会更大。这本身还存在着一个市场开放的方向。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