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保监会:将严查保险企业抢跑不动产投资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4月21日09:5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明夏

  近日,保监会召开一季度保险监管工作会议,会议公布了保险行业今年以来的相关数据,一季度财险、寿险和健康险业务保费增速均在30%以上,保险公司预计利润180.3亿元,同比增长110%。

  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保险资金投资不动产办法出台前,未经批准,保险公司不得开展相关投资业务,保监会下一步将就此展开重点检查。

  保费增长近4成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保费收入4541.4亿元,同比增长38.6%。其中,财产险业务保费收入为994.5亿元,同比增长38.4%;寿险业务保费收入3291.8亿元,同比增长39.5%;健康险业务保费收入184.6亿元,同比增长31.2%;意外险业务增长稍逊,保费收入70.5亿元,同比增长20%。截至一季度末,保险公司总资产4.29万亿元,较年初增长5.7%。此外,部分与经济生活密切相关的险种增长迅速,其中,工程险同比增长63.1%,信用险同比增长271.5%。

  在经营效益上,一季度向好趋势明显。保险公司预计利润达到180.3亿元,同比增长110%。其中,财产险业务实现承保利润23.6亿元,同比增加52.6亿元。截至3月末,保险公司资金运用余额3.95万亿元,较年初增长5.7%。

  三巨头支撑向好业绩

  据公开资料,三大保险巨头目前已公布的保费数字大致与保监会公布的保费数据相吻合。

  中国平安(51.40,0.78,1.54%)保险集团控股子公司平安寿险、平安财险、平安健康险和平安养老险公司前3月的累计规模保费分别为5097852万元、1517880万元、5074万元和131551万元,合计总保费收入675亿元,同比增长约37.75%。

  中国人寿(27.44,-0.16,-0.58%)1月1日~2月28日期间未经审计累计原保险保费收入约为774亿元,同比增长15.18%,3月份保费数字尚未公布。

  根据《保险合同相关会计处理规定》执行前的要求,中国太平洋(15.75,0.12,0.77%)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前3月的累计原保险保费收入分别为310亿元、139亿元,合计449亿元,同比增长53.77%。

  会议认为,一季度业绩向好归结为多方面的综合因素。包括经济运行向好趋势明显;政府引导和政策支持的外部推动正转化为保险市场的内在需求等。

  不动产投资受严控

  在备受关注的险资投资不动产问题上,保监会相关负责人也作出了回应。该负责人表示,在保险资金投资不动产办法出台前,未经批准,保险公司不得开展相关投资业务。保监会下一步将就此展开重点检查,对违规问题将依法追究相关公司和责任人的责任。

  该负责人还表示,保监会将全力维护宏观经济健康发展,对投资不动产问题,将坚持审慎监管和稳步推进的原则,务求规范透明,确保资产安全,坚持“三不”原则,即不允许投资住宅类物业也就是居民住房、不允许直接投资商业房地产、不允许参与房地产开发。针对人民币升值预期增强带来的境外热钱可能会通过“地下保单”进入国内套利的情况,保监会也将保持高度警惕。

  此外,保监会主席吴定富指出,从举报投诉情况看,车险理赔服务、车险拖赔惜赔仍然是被保险人对保险服务最不满意的问题之一。经营方面看,由于交强险深入实施,不同地区、不同险种赔付成本差异性日益明显,一些地区交强险人伤赔付成本较高,摩托车、拖拉机交强险亏损比较明显。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