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南辰观察:“非诚勿扰”的资本与自卑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8月09日11:27
来源:新华网 作者:南辰

    新华网8月9日报道 凭借影片《非常勿扰》中的成功植入和较好的操控性,小众品牌斯巴鲁在中国市场越卖越火。最近媒体居然传出了国内一些汽车企业“争婚” 都在寻求与斯巴鲁实现合资的消息。

虽然媒体纷纷报道后,有的绯闻厂家和经销商进行了否认,但是在我看来,国内汽车企业猴急地向斯巴鲁表达合资“诚意”有失淡定。对于已经站在全球新车市场之巅的中国汽车市场,后合资时代的特征已经十分鲜明,在这种背景下,国内车企有资本开出“非常勿扰”的条件,而不是自卑地甘守50:50的合资底线。

  合资谈判也存在主动和被动的问题。是国内汽车市场和汽车企业更需要斯巴鲁,还是斯巴鲁更需要中国汽车市场,答案不言自明。对于去年产销已经双超1300万辆,今年有望达到1600万辆的中国汽车市场而言,斯巴鲁是否国产无关轻重;而对于斯巴鲁来说,在中国实现国产意味着更大的增长空间和品牌发展机会。

  遗憾的是,国内汽车业鲜明的省域经济特色屡屡使我们的汽车企业在与外方的谈判中因为“内部暗斗”使外方占据主动,海外收购罗孚的例子不论,眼下,斯巴鲁居然都成了抢婚的香饽饽,成了《非诚勿扰》中的男主角秦奋,这有些荒诞。

  后合资时代的鲜明特征可以总结为四点:一是由于中国汽车市场的高速增长和中方股东的高速成长,中方在合资中处于绝对弱势的地位有一定改观,话语权和控制力有所上升。二是合资企业不再是外方简单进行本地化生产的代工厂,而是配合本地研发中心等拥有更加完善的汽车设计、制造、销售及出口职能。三是合资企业股东双方以双方利益最大化为出发点,在现有合作基础上积极面向海外市场拓展、深化合作。四是合资企业已经成为外方全球化辐射战略不可或缺的有机组成部分,也成为中方引进、消化、吸收的最佳培养基。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