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借“东风” 台湾裕隆强突大陆整车市场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8月10日06:52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唐柳杨

  昨日,东风汽车发布消息称,与裕隆大陆投资有限公司(下称“裕隆大陆公司”)在杭州合资组建的东风裕隆汽车有限公司(下称“东风裕隆”)项目,已于上月29日获得国家发改委核准批复。

  据东风汽车信息,合资公司位于杭州萧山临江工业园区,项目一期建设规模为年产各类乘用车12万辆和配套的12万台发动机

一期注册资本为15.5亿元,东风汽车和裕隆大陆公司各出资7.75亿元,双方各持股50%。裕隆汽车的公告则称,其与东风汽车的政策合资项目总投资额为34亿元。

  东风裕隆未来产品为运动型乘用车(SUV)、多功能乘用车(MPV)、轿车及纯电动汽车产品,第一个平台的产品计划于2011年投产和投放市场。首批车型预计为MPVSUV

  裕隆汽车成立于1953年,但由于台湾欠缺相应配套基础以及岛内市场空间狭小等原因,裕隆汽车一直并未获得良好发展。上世纪70年代,裕隆与日产三菱等公司建立合作关系后,业务开始步入上升期,但总量依然有限。2009年,台湾岛内新车销量29万辆,裕隆日产三菱品牌累计市场占有率约为25%。

  1996年~2000年,裕隆先后与厦门汽车(金龙汽车前身)、东风汽车、福建汽车集团建立了合作或合资关系。但上述三个整车项目均未获得裕隆想要的结果。2003年,日产与东风全面合资,裕隆退出东风日产项目;2007年,裕隆汽车退出金龙汽车合作项目。

  种种失败后,裕隆汽车走向了另一条道路,输出自有品牌和产品,而非借助日产三菱的技术实施外部扩张。2008年,裕隆汽车发布自主品牌纳智捷和两款自主车型,这两款车型和纳智捷成为东风裕隆整车合资项目的核心产品。

  “裕隆是东风和日产的媒婆,东风和裕隆成立合资公司,可能也存在一点安置的想法。”接近东风汽车的人士说。

  不过业内分析人士却并不看好东风与裕隆的合资项目。一位匿名人士对本报表示:“台湾地区的汽车工业一直都很弱,缺乏强势品牌。现在大陆汽车的竞争不像10年前那么轻松,没有知名度、全新的汽车品牌想要打开局面非常艰难。”

  

(责任编辑:马中强)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