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23期]汽车TOP10:下半年车企谁会降价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8月11日11:25
来源:搜狐汽车

 

  直播间的两位嘉宾来自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汽车版主编张耀东,还有新华社的资深记者南辰。

     节能新能源汽车的规划终于曝光了,千亿财政做支持,这意味着什么?

  南辰:我觉得这个东西是很重要的一个,不亚于咱们历史上两版汽车产业政策的重要性。第一个,我们可以看这个时间段从2011年到2020年,也就是说跨越两个五年规划,而且在十年之内的财政金融投入可能支持金额要达到上千亿,盘子的基调确实很令人振奋。我个人认为这十年的规划为什么是至关重要?因为这是一个黄金的弯道超车期,我一直坚持认为,虽然有人认为不存在弯道超车,在新能源领域我们还是存在机会,但是要看你有没有长远目光,能不能把握住机会。我个人关注从目前媒体零星披露出的规划征求意见的信息,我感觉这个规划还是抓住了一些产业发展的重点,包括重点的技术支持方向,包括地方财政、中央财政如何支持协调一。当然我个人认为也要统筹国际国内两个视角,把规划做得更有方向性。因为我们都知道新能源汽车不光中国在搞,周边的日本、美国都在搞,你如果说不清楚人家在未来十年它的发展规划是什么,那你制订的这个就缺乏一种竞争赛跑的意味。国内视角一定要统筹全产业链,甚至要延展到汽车社会的视角。举个简单的例子,你不能光做财政补贴规划,你要做年产销售量的规划,与年产销量配套,你的配套比如充电设施等等以及车库,最关键的是零部件产业,我们在传统内燃机汽车最失败的就是零部件产业不设置任何股比底线,导致的一个问题是外方可以搞名面的汽车降价卖给中方合资企业的零部件由它来定价,可以把这个价格定的很高,整个把合资企业的利润转移到外方了,在零部件产业我们一定要吸取这个教训。统筹国内国际两个视角,而且要参考美国其他发达国家新能源汽车上的规划,加以比照。

  主持人:除了刚才南辰谈到的这几点之外,这两天各个媒体对于规划的点评当中大家都出现这样一种声音,这个规划里面保护的色彩非常得浓,比如说在规划当中明确提到,新建车用的电力支持驱动电机这些关键零部件的企业必须具备自主知识产权,中方股比不得低于51%,国家真是花大力气扶持保护我们自己的新能源汽车企业

  张耀东:这是非常有必要的,在我国热点产业的时候会呈一个橄榄形发展,研发是小头,产业是大头,制造这块是大头,配套使用环节是小头。热点产业在中国反而是产能过剩,制造上重复建设重复制造很多,但是没有企业真正去搞研发,时间久了之后我们还是跨国公司的代工厂甚至我们根本不可能弯道超车,而是再次落后。这种情况下必须加强自主研发力度。我上周刚刚去过日本,日本现在销量最大的车型单一车型最高的是丰田普锐斯,去年是本田因赛特,也是混合动力车,曾经一个月卖过一万六,丰田一个月卖四万,本田1/10的车是混合动力,如果我们的市场只比日本落后三年左右,我们的十年规划还是有必要的,很快进入一个混合动力车或者是在现有传统能源基础上改进型的复合能源结构很快会到。

  南辰:由财政补贴可能向税收减免发展,这个思路是对的,前一阵有专家提出来我们把所有的纳税人交到财政的钱给购买新能源汽车的发补贴,这个实际上是有一些走弯路或者说成本有点高。你本身可以把应征的一些税收减或者免了,这个也是国际上通行的做法,这样反而成本更低。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林源)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