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23期]汽车TOP10:下半年车企谁会降价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8月11日11:25
来源:搜狐汽车

 

  节目的最后我们来关注一条新闻,8月1号深圳经济特区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调离正式实施,在第一天深圳市交警就开出多张高额罚单,有多名编造车牌的车主被重罚五万,还有比如说你拖车因为超载被罚3.5万,众多车主没有按照规定张贴临时号牌或者车派污损被罚六千,高额的罚款让很多车主大呼吃不消。

火油一些外地的车主因为确实不了解深圳新的条例更加喊冤,今天我们和大家聊聊深圳严厉的交规。新华社对于这条新闻很关心。

  南辰:我们从立法征求意见就开始关注这个事,确实现在网上称这是史上最严厉的交规,这个争议也是很多。但是我个人看这个事有它合理的一方面,包括深圳本身是经济特区,从立法的程序上是无可挑剔的,是深圳人大批准通过的。另外,深圳因为毗邻香港,在立法之前发现很多香港的司机在香港能守法一到深圳就乱开,因为违法成本一下子降低降的太低了。我们从实行一段时间以来还是发现了一些问题,包括对外地司机是不是应该首罚以劝戒警告为主让他知晓,深圳的处罚跟其它地区大大增高了,给他一些机会。另外包括他对于一些临时号牌没地方放这个也要罚六千,这个有些以罚代管的味道,本身你告诉他犯错误了错在哪儿改正,他肯定知道要罚六千块钱以后肯定不会执意把临时号牌藏起来,有合理的地方,但是更应该人性化。

  主持人:我们把几条处罚条例挑出来给大家念念,套牌假牌车罚款五万,无牌车上路罚款一万,交通肇事逃逸两万,违规使用远光灯罚款三百,醉酒驾车罚三千,行人违法百元,一年起三次闯红灯罚六千,不按规定让行还要进行进一步的惩罚,相当之严厉。张耀东,以前我们在做关于酒后驾驶的节目,怎么杜绝酒后驾驶,其中很多专家包括法律界的人士提到一点必须得严惩才能够杜绝。深圳的地方性条例够严了。

  张耀东:我是80%以上支持这个条例,这里主要罚的是蓄意违法的,我特别理解很多人故意遮挡号牌,目的是什么?不被电子眼看见,它的本意来讲我要在没有交警现场执法的情况下就要违章了,最起码有这种蓄意的,这样的我觉得是应该处罚,因为执法犯法。再比如套牌的无牌的交通肇事逃逸,那就是蓄意的。在深圳在此之前闯红灯全国处罚最高,一直是处罚比较高的,处罚比较严厉,所以大部分是比较合理的。有一些争议就是细节上的东西,包括告知权,给不给大家一个所谓改正的机会,在这些方面。还有一个对于改装车改装者是不是应该罚他。

  主持人:直播间我们两位媒体的观点基本是最起码80%都是支持这样一个很严厉的处罚,我们现在就来联线合作伙伴搜狐汽车的编辑刘林源总结了网络上的网友对这个问题怎么看。

  刘林源: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搜狐汽车频道的刘林源。我们在新闻刚刚出来的时候就在网上做了一个同步调查,最后我们统计的结果大概是上千位网友参与了调查,统计的结果大概有68%左右的网友对于处罚是没有疑问的,但是觉得金额稍微有一点过高。大家整体来说,对这个政策还是相对处在相对支持的角度,违规不管怎么说是大家的目的都是好的,希望交通秩序更加好一些。

  主持人:看来总体大家还是支持这样的严惩,但是集中在为什么罚这么多钱的金额上是不是?

  刘林源:对,网友觉得是不是这个金额属于特区的金额……  觉得有点过高。

  主持人:好的,谢谢刘林源。我们回到直播间当中来,对于到底处罚多少钱,特别假号牌罚五万,无牌上路罚一万,我们可以试着做一个假设,如果把这样一个罚款金额放到其它城市,这恐怕……

  南辰:这是不可复制的,虽然网友还有我和耀东大部分支持深圳的做法,但是深圳这种做法目前不具备在全国各大城市推行的,首先它是经济特区,它有它一定的独特的包括立法等等方面的权限。另外,我感觉深圳在经济建设、交通环境等等各方面在全国一直也是走得比较考前的位置,它做出的这种尝试有它的道理。但是当想把它的包括征求意见的时候实际上起罚是五百,使用远光灯变成三百已经把低限减了,可能吸取意见的时候听取了大家的意见。

  主持人:如果按照这样一个罚款金额有人算了一下深圳市交管部门一天大概就能罚好几百万的款。

  南辰:实行一段时间闯红灯罚了一百元,这里面牵扯到一个问题,这笔钱你将来要非常透明,我们说不能以罚代管,不能把罚款挪作他用,应该在监管的条件下比如投入公共交通或者做交通文明的宣传等等。另外牵扯到我们这里面当处罚的成本增高之后我们要盯住幕后有没有人操作,这是一个很必要的,因为你的罚金高了,那么你在这方面包括相应的监管部门要加大监管力度。

  主持人:所以现在质疑的基本就是两点,第一点就是这个数字谁定的,怎么就定的这么高。第二,你收了这么多钱怎么花,有没有人来监督深圳的交关部门。

  张耀东:如果成功的话,半年罚不到钱说明成功,不是说前期或者一个月之内收到多少钱,这个不重要,而是在于半年之后我们用了重典,能不能起到一个高的效果,跟以前一样,比如说像有的国家古代法律说偷钱把手砍掉。重刑会有两方面的结果,我们真正关心是执行层面,如果半年以后深圳市这个月只罚了一个套牌车或者罚了五个闯红灯的,那么这个就是成功的,应该鼓励的。

  主持人:有道理,最后还有一点时间问问二位,你们觉得深圳这样一个严查严处条例对于其它地方有没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南辰:可以先观察一段。有点走新加坡模式,以严罚杜绝违法或者不遵守秩序,但是确实中国有中国的国情,尤其在现阶段当一个开车的家庭他因为一次不谨慎造成的违章就有可能占整月收入的时候,这个对于汽车社会产生什么影响需要冷静观察一段。立法者的初衷让公共交通安全变得更好,确实要考虑到中国国情,一个普通的工薪阶层他的可能月收入还闯不了一次红灯,但是交通违法有耀东说的恶意层面,也有不谨慎造成的,这个确实要各方面权衡。

  张耀东:我同意南辰的说法,我们对于恶意的一点都不算严厉,因为他有蓄意的,酒后的其实我们在行政处罚上比经济处罚还高。一些习惯不小心导致的,比如一些并线或者怎么着,那个还要再商榷一下。

  主持人:非常感谢我们二位嘉宾的精彩点评,我们今天的星期三会客室和大家一起关注了本周汽车新闻的TOP10和大家分享了其中几条比较关键的新闻,我们这样一个新的改版方式大家有什么意见和建议可以通过合作伙伴搜狐汽车给我们发帖子,如果想再次看到听到我们的节目可以关注北京广播网关注本周出版的经济观察报,再次感谢二位嘉宾,谢谢!

[上一页] [1] [2] [3] [4] [5]

(责任编辑:刘林源)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