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胡泳演讲主题:网络丛林时代的信任危机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8月14日13:04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我们无从证实可能充满很多矛盾、很多争议的信息,一个信息有很多的不同的观点,我们无从证实。

著名的博客和菜头说:我们已经进入到付费评论和付费真相共存时代。清华大学的博士说:当年洋溢在中国互联网上的那种精英的、浪漫的、田园牧歌式的氛围已经不户不复返了。中国互联网已经走出伊甸园,走入了蛮荒时代。现在互联网已经完美的变成了各方利益的博弈场。各方利益都试图使网络朝自己有利益的方向前进。这就是我所认为的丛林时代。

  这个丛林时代我们可以看到几个特点:05年以后出现的中国互联网的崭新的实践和现象,有三个特点:第一,在网络上有意传达假信息和删除负面信息,这已经形成了一个极为庞大的产业。这个产业已经渗透到我们最顶尖的门户网站中。这里有一个网络清洁工的工作。还有一家叫做“负负得正”,不管你有什么样的负面消息,我总可以让你实现负负得正,所以他的广告语叫做“负负得正、没有不可能”。

  还有一个叫水军,这个水军网号称他是全国最大的水军网络聚集地。什么叫做水军?水军网给了我们一个很准确的解释。他说网络水军就是受雇于网络公关公司一起完成大量网络发帖、回贴任务的网络兼职人员。你在GOOGLE上用删除负面新闻作为关键词来搜索,你会看到有无数的网站都在打这个广告。换句话说,如果你想找到给你服务的网站,你有很多的选择。

  第二,一些影响巨大的网络事件中,网络公关不断出现。08年10月11号,哈尔滨六警察打死了一个大学生,网络舆论导向不断反复。打死了以后,黑龙江电视台放出了一个剪辑版的视频,引发了讨论。第二天,在YOU—TUB出现了一个完整版的录像,民意就摇摆了,他们认为黑龙江电视台做了手脚。整个的标题有非常有意思的转变,开始叫《六警察打死大学生》。换句话说如果你在互联网上看到这种标题,你会对警察义愤填膺,怎么可以六个警察打死大学生呢?当网络上有人声称说这个学生的家长是黑龙江省的什么高官时,这舆论标题就变成了《六提辖拳打林衙内》,这个时候的网络舆论则会发生了180度的大转弯。

  第三,所有引发民众巨大关切的事件都会出现“罗生门”叙事。罗生门可以对一个事件进行完全不同的描述。今天在互联网上出现的大量的群体事件,你会发现官方有官方的版本,民间有民间的版本。我把它叫做罗生门叙事。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吕游)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