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胡泳演讲主题:网络丛林时代的信任危机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8月14日13:04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今天社会各方面所面对的一个崭新的课题就是“信任危机”。

这也是我为什么愿意接受汽车论坛的邀请来做这样的演讲,因为我觉得这个课题是面对今天社会所有人的。政府要迎接这种课题的挑战,媒体要迎接课题的挑战,企业在这里面是非常重要的一环,所谓的英文Disinformathion就是有意传播的假信息。

  接下来讲一点最基本的常识,为什么有人发现郭德纲背后有网络推手或者网络水军在捣乱呢?因为你可以对网络上的很多东西进行ID的认定。你可以从几个纬度来判断,注册的时间,大量的帖子是新注册的人发的。忽然会发现在某一个论坛上有大量新注册的马甲,你就会发现这个事情是有蹊跷的。

    第二,过往言论,在互联网上活跃的人都是有历史和追寻的。你如果在互联网上找我,你会发现我的观点是一意贯之的。如果发现某一个人忽然改变了自己的观点,你就应该发现有一些蹊跷。

    第三,有大量的网络攻击贴来自于同一个IP地质。

    第四,活跃程度,我把它叫做非常之行必有非常之因。某一个人本来不活跃,但是忽然你发现他在互联网上非常活跃,背后一定是有非常的因素的。对于我们搞企业的也好,或者我经常跟记者讲,我们今天的记者有很大的挑战。你有了消息就去互联网上搜,你知道那个消息是真的假的。所以每一个互联网公民都要有正常的判断思路和常识。

    你可以问这样几个很核心的内容,第一,这个信息是否被验证。第二,信息是否来自公开渠道,并且存在依旧。第三,是否有两个以上的独立来源可以证实同一条信息。最终你会发现,今天由于互联网多种多样的生态会导致每一个人在获取信息的时候是置身在一个庞大的漩涡中,这个漩涡中有很多是新的工具。比如说如果没有微博之前,你不知道微博是可以在信息的传播以及在舆论的形成上发挥巨大的作用。比如说唐骏本来是中国顶着那么大光环的一个金牌经理人,突然之间变得名誉扫地,很简单,有人在微博上揭他,有更多人加入到揭他的行列。这是新工具给我们带来的好处。

    其次,你要意识到网络上的交际不能替换你在实际中的交际。第三,你永远要在这样一个信息漩涡中累积自己的经验,知道什么东西是应该做的,什么东西是不应该做的。如果你达到一定的程度,最终你会练就分辨真假信息的火眼金睛。我长期在互联网上泡,互联网上的很多假消息我一眼就能够看穿。这些东西来自于你以前对互联网处理经验的累计。重视线下的人极网络,提升自己的经验,才可能在今天鱼龙混杂的丛林时代里面不被伤害。每个人都不可能会幸免这样的东西,很简单,因为今天的网络手机工具,每个人都可以在街上被别人拍一个手机的照片上传到互联网上,都是及其容易的。

  时间关系我就讲这么多。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4] [5]

(责任编辑:吕游)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