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胡泳演讲主题:网络丛林时代的信任危机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8月14日13:04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我们看到丛林时代有一个很大的特点在于,今天我们在网上的信息来源是莫衷一是,缺乏民众公认的权威发布。

由此会导致,就像这个漫画上所讲到的,今天在中国所有事情的真相都在跟我们玩躲猫猫的游戏。谁也不知道真相在哪里,在这种情况下,每个人开始对于真相进行各自有利于自己的一种定义。

    简单的回到互联网上,我们把互联网的话语可以分成两类,第一叫做事实,第二种叫做观点,因为我本人在新闻学院教新闻。构成新闻最核心的东西叫做一定要把事实和观点分开,我们知道在互联网上一个极大的特点是事实和观点恰恰是永远无法分开的。在这个过程中,你会看到产生一种东西,所有的真相都需要PK。这个过程我们把它叫做网络证伪,它是一种完整的循环,从事件的发生、到传播,传播到一定的力度,引起网民的讨论,最后达到一个引爆点。事情达到引爆点的时候,很简单的衡量,你会发现人人都在讨论这个事情。

    就好比说,突然有一天我发现我的同事、我的学生、我的家人都在跟我谈论一个电视节目叫做《非诚勿扰》,它形成了一个引爆点,事情引爆之后会产生新一轮的讨论,讨论中各方利益会提出一些新的证据。我们来看一下他整个的传播的可能途径和方法,在准备阶段通常这些信息的发布者会精心的去选择一个信息发布的平台。比如说我们的门户网站或者是天涯论坛,或者是某个博客、微博都会成为这样一个平台。在选择了以后会进入一个测试阶段,他是形成某种小范围的产品,并且看他是不是具有引爆的潜力。然后,在测试阶段经过以后,进入到网络确认阶段。

    这时候有大量的信息会进入二次加入最后被提炼出各种各样的观点。就像我刚才给大家举的例子,有人把打死大学生的事情会归纳为打死林衙内。因为他巧妙的利用了中国当前社会老百姓的仇官心理、仇富心理。很典型的就是杭州飙车案,一个富二代撞死了一个大学生,它为什么能够流传,就是因为它符合中国当下社会心理诉求。最后全面爆发,已经进入到你再也不可能把这个事情从互联网上让它消失了。因为它变成病毒式营销。我刚才在看美国互联网的书,有一个人说,对于一些大规模传播的信息,你企图把他从互联网剥离开来,就像你在游泳池中,永远不可能把游泳池中的尿液从水中剥离出来一样。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吕游)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