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汽车出口恢复增长 自贸区带来商机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8月15日10:25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熊润频

  根据最新统计,今年1至6月份,中国汽车整车出口数量和金额呈现恢复性增长趋势。专家认为,中国汽车出口已经度过了最困难时期,中国汽车出口和对外投资将迎来又一个发展机遇。

  中国机电商会汽车分会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表明,今年上半年,我国出口各类汽车整车(含成套散件和底盘)25.05万辆,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55.34%,出口金额31.37亿美元,同比增长32.97%,增幅均出现大幅反弹。

  据介绍,在全部整车出口中,包括载重车(含底盘)、大中型客车及专用车在内的商用车是我国整车出口的主要车型,占我国整车出口总额的76.5%。乘用车出口则以轿车为主,今年上半年,轿车出口了7.08万辆,出口金额5.2亿美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了80%和48.6%。

  “与去年相比的一个明显趋势是,1.0L至1.5L排量的轿车出口增加较多,上半年达到了4.9万辆,同比增长了94.28%。但所有类型轿车出口的平均价格回落较大,为7336美元,同比下降了17.55%。”中国机电商会汽车分会专家杨爱国介绍说。

  杨爱国表示,随着世界经济的逐步复苏,国际汽车市场出现回暖迹象,尤其进入2010年,我国汽车出口稳步增长,“对于中国汽车出口来说,我们断定已经度过了最困难的时期。”

  而对于整车出口在下半年及未来的表现,杨爱国认为,按照目前的出口态势,预计2010年全年,我国汽车出口可能会达到65万辆,将恢复到2007年和2008年的水平。这其中,除了世界经济形势好转、对我国汽车出口目的国购买力恢复的预期增大,以及我国国内汽车市场逆势上涨的形势助推之外,自由贸易区政策的推行起到了重要作用。

  据介绍,随着2010年1月,我国与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立,一向壁垒森严的东盟汽车市场开始逐步向成员国开放。在上半年的汽车出口中,对东盟除了轿车出口数量同比减少了3.23%(出口金额同比增41.58%)之外,对其出口的载重车、大中型客车以及专用车出口无论在金额还是数量上都比往年同期有了大幅增加。

  与此同时,我国与智利、秘鲁签订自由贸易协定后,在逐步降低关税和投资门槛的条件下,也为中国商用车进军海外市场带来更多的机遇。以秘鲁为例,今年1至6月份,我国对秘鲁出口的载重车金额和数量同比分别增长了199.23%和153.44%;大中型客车出口金额和数量同比分别增长了330.74%和157.05%。而今年上半年,我国向智利出口的载重车和轿车,在金额和数量上的同比增长都超过了300%。

(责任编辑:王振超)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