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惠塔克去职延迟通用IPO 推迟上市是好事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8月18日07:50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俞凌琳

  “通用高层的动荡,可能会影响到通用IPO的日程,”有知情人士表示, “惠特克意外宣布辞职后,该公司递交IPO申请的日期可能延迟到下周。

  不过,对于通用IPO的延迟,PAC公司副总裁周方裕直截了当地表示:“这是件好事,在美国经济尚不明朗的当前,通用延缓上市是明智的选择”。

  “我们已经完成了计划”

  8月13日,通用中国发布信息:通用汽车首席执行长(CEO)爱德华·惠特克(Ed Whitacre)已于12日宣布自己将于9月1日离职。

  通用汽车董事会成员丹·阿克森(Dan Akerson)将接任爱德华·惠特克的职位,成为通用破产重组后18个月以来第四任CEO。通用汽车去年6月1日申请破产保护,7月10日完成资产重组。美国政府先后向通用汽车注入500亿美元救助资金,以挽救这家汽车业巨头。美国财政部眼下是通用汽车的最大股东,持有近61%股份。

  惠特克是通用破产重组后的第三任CEO,现年68岁的惠特克,自通用破产后便担任通用董事会主席,去年12月份,通用原CEO韩德胜的辞职后,受美国政府指派,临危受命担任代理CEO,之后于今年1月转正。

  惠特克表示,在他接任通用汽车首席执行官时,董事会就已知晓他的各项计划,“我加入通用汽车的目的是帮助其恢复盈利,建立牢固的市场地位,并让这家标志性的公司重获成功。”

  惠特克执掌期间,通用汽车连续两个季度实现盈利,12日公布的第二季度财报显示,第二季度通用汽车净利13亿美元,创下2004年以来历史最高。

  通用汽车董事会首席董事Pat Russo表示:“惠特克正是通用汽车需要的人才,而且在恰当的时机加入了通用汽车。他简化了组织结构、重塑了公司理念、量才而用,为通用汽车注入了新能量和乐观精神。

  作为董事长和CEO,惠特克领导了通用汽车的重组、国际运营部的组建、欧洲业务的调整和通用汽车上半年的业务复苏中,都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而被外界称为“功勋CEO”。

  “很明显,我们已走上正轨。我们已打好坚固的基础,所以我可以放心地在这个时刻作出辞职的决定。” 惠特克本人表示。

  “惠特克本来就是政府指派的过渡人物,他的历史使命完成,加上年龄也比较大,辞职是顺利成章的事。”分析人士指出。

  上周四,惠特克表示,不仅在9月份辞去通用汽车CEO一职,还将在今年年底辞任通用汽车董事长。

  “他绝对是首席执行长的正确人选”

  有消息人士透露,在两周前董事局的会议上便开始讨论惠特克的任期问题,当时惠特克坚决表示将在年底离职,并拒绝了董事会要求其继续担任CEO的要求,随后董事会将人选锁定为阿克森。

  “他绝对是首席执行长的正确人选,”在谈到阿克森时,惠特克说道,“阿克森参与了通用汽车过渡期的每个步骤。”

  61岁的阿克森曾任凯雷集团总经理兼全球收购业务负责人,是该公司位于华盛顿特区的公司执行委员会成员,同惠特克一样,阿克森于去年7月24 日受政府提名进入通用汽车董事会,他以富有决断力、固执和铁面无私著称,在去年韩德胜辞职后,阿克森曾是CEO候选人之一。

  在被任命后,阿克森表示:“新通用汽车的前景非常光明,我很荣幸能够领导公司开辟新的篇章。Ed Whitacre打造了坚固的基础,我们可以在这之上创造一个伟大的汽车企业。”

  按照计划,阿克森将于2010 年 8 月 11 日当选通用汽车公司首席执行官,9 月 1 日起正式生效。

  阿克森称,在接任CEO后,他不会对管理层做出大规模变动,并暗示自己与惠特克“眼光一样”。

  “现在急于上市肯定不是好事”

  不过,随着人事变动的到来,通用汽车也碰到了新的问题。路透社称,惠特克的离去在“意料之中”,但时间点却在“意料之外”。这意味着通用IPO的日程可能延后。

  “当初早在惠特克上任时,外界就知道年事已高的惠特克不会任职很久,但谁也没料到在IPO前夕,惠特克会忽然宣布辞职,”公司副总裁周方裕认为,“难说也是政府出于希望通用延缓IPO的考虑。”

  今年7月22日,通用宣布,以350亿美元价格收购汽车金融服务企业美国信贷公司。按通用汽车说法,这次收购主要为发展汽车金融业务,以促进产品销售。然而,熟悉通用汽车内部事务的消息人士说,通用汽车打算8月中旬申请首次公开募股(IPO),收购美国信贷公司是公开募股的相关准备之一。

  此前有消息指出,通用最早于美国时间本周五向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IPO申请材料,也可能拖至下周一,融资约120亿至160亿美元。彭博社称,一旦通用上市成功,将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二大IPO,仅次于威士(VISA)公司2008年3月197亿美元的融资规模。

  虽然,有知情人士透露,通用提交IPO的申请可能被推至下周,但“不会超过几天”。不过,惠特克的离职正处于通用与华盛顿关系紧张之际,奥巴马希望在中期选举前通用完成IPO,以增加其选举资本,但通用却未承诺具体时间,惠特克曾公开表示,IPO需要更长时间。

  在通用汽车破产后,通用汽车接受了美国政府高达500亿美元的救助,政府控制了61%的股权。通用汽车希望通过IPO摆脱“国企”的帽子,惠特克曾称,不喜欢公司产品贴上“政府生产”的标签。而美国财政部也在考虑大幅减持持股比例。

  基于今年上半年的持续盈利和良好的业绩,12日有消息称,复苏有望的通用汽车还将于13日正式推出首次公开募股(IPO)计划,而IPO计划将有助于美国政府减持在通用汽车的股权。

  “通用推迟IPO是好事,”周方裕认为:“目前阶段美国的经济还没有完全稳住,一会上一会下的经济走向,尚未回到经济复苏的阶段,还存在二次下探的可能性。而通用在这么短的时间,虽然表面上有利润,但使通用成为真正有竞争力的汽车公司,现在还远远没完成,结构成本高,组织不够精益等问题完全解决的可能性还不大,就比如一个病人,不要认为脱离病情,就成为一个健康的人了,还需要修养。”

  在这种情况下,通用如果急于上市,一旦发生经济大风暴,通用很可能再次面临风险。周方裕说“美国百姓只能容忍通用被政府接收一次,老百姓不会同意美国政府第二次出手再救通用。“现在急于上市肯定不是好事”。

  

(责任编辑:史宝华)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