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能源巨头逐鹿电动车产业链 标准需及时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8月18日08:04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陈其珏

  昨日,一则“16家央企8月18日将成立‘新能源汽车央企大联盟’”的消息引起业界关注。名单中不仅有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中石化、中海油这些早已明确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央企巨头,更首次出现中石油的身影。在观察人士看来,这意味着能源领域的五大央企将悉数进军新能源汽车,而围绕电动车充电站、电池等产业链的竞逐也将更趋激烈。

  中石油 首次结缘新能源汽车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份联盟名单中,中石油的名字赫然在列。此前,中石油集团一直奉行在新能源领域“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方针,重点发展与主营业务相近的煤层气、燃料乙醇和油砂等新能源,但从未明确表示要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

  中石油集团一位内部人士向本报记者承认,利用现有网络在加油站内设充电装置的确是一个趋势,中石油对相关技术也有过研究,认为装置的技术难度不大,但最大瓶颈还是电池充电时间过长,因此并不急于在加油站推广。

  “目前,中石油没有计划发展主业之外的新能源项目,仍将发展重点放在煤层气、页岩气、纤维素等非粮燃料乙醇等新能源上。”中国石油副总裁、董秘李华林此前在接受上海证券报采访说。

  尽管如此,在中石油集团年初举行的审议新能源业务发展规划常务会议上,有关领导也要求对规划根据形势的变化进行动态调整。这就为中石油此后加入新能源汽车阵营埋下了伏笔。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中国的石油业老大也参与到新能源汽车的市场竞争,这一领域将真正进入群雄逐鹿的时代,围绕电动车充电站、充电桩、电池等产业链各环节的争夺将显著激烈,而相关标准的制定及产业链的分工也亟待明确。

  能源巨头 暗战电动车产业链

  和中石油的姗姗来迟相比,其他几大能源央企其实早已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翻江倒海”。如中石化北京石油分公司年初就与北京首科集团公司共同出资成立北京中石化首科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将主要利用中石化现有面积较大的加油、加气站改建成加油充电综合服务站。

  本报记者昨日从中石化集团获悉,该集团旗下江西新余石油分公司近日也在申请加油站增充电、换电池功能,并获得新余市政府批复,新余石油旗下41座加油站将提供未来新能源汽车的充电、换电池服务。

  在中石化集团内部人士看来,充电、换电池功能在加油站的成功实现,将为国家节约大量的土地资源,避免重复建设。同时给消费者带来诸多便利,实现加油站加油和充电、换电池一体化。

  但两大电网公司并不希望仅仅在未来新能源汽车时代甘居幕后,它们也有意成为该领域的基础设施供应商。如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一位副所长就在近日召开的上海世博会“电气化—未来驱动力”论坛上就透露,到今年年底,国家电网公司将完成75个电动汽车充电站、6209个充电桩的建设。

  根据规划,国家电网公司将于2015年建成1700座公共充电站和300万个交流充电桩。

  而中海油去年已向一家主要为电动汽车生产锂电池的厂商——天津力神电池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力神公司”)投资50亿元人民币,用以在天津一个新厂建设20条电池生产线。

  “发展电动车是公司差异化竞争的战略,通过抓住新的契机来带动新的利润增长点。”中海油总公司能源经济研究院研究员管清友对本报记者表示,电动车的核心就是电池,而中海油也是从核心入手,收购力神公司就意味着掌握了这一核心。

  充电站 标准制定需提上日程

  业内人士指出,联盟成立后将结束国企在新能源汽车发展上单打独斗的局面,意味着16家央企将在新能源汽车的研发、生产和相关配套的基础设施建设等各个环节整合优势资源,集中力量共同发展新能源汽车。这不仅将为国内新能源汽车的研发提供一个统一的平台,而且也将提高与国外车企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竞争力。

  不过,中信证券石化行业首席分析师殷孝东认为,关于充电站标准的制定也需要提上日程,而由于技术上没有先例,新能源汽车在与电网的合作方面也有待观察。

  “总体上,这一模式还处在探索、尝试阶段。但长远来看,这肯定是个方向。谁先尝试,谁就可以在标准制定、市场份额等方面具有优势。”殷孝东说。

  

(责任编辑:柳鹏)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