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自行车代步查勘 车险理赔掀起提速大战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8月18日09:47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作者:苏微佳

  近日,张先生在4S店等待平安财险为自己的车辆定损,原以为理赔人员驾车前来至少也要30分钟以上,可未曾想不到一刻钟的功夫,理赔人员竟然骑着自行车出现在眼前。

  查勘代步工具的新变化,恰恰反映出沪上保险理赔竞争的激烈程度。

目前,上海财险公司正掀起新一轮的车险理赔提速大战,只不过这次竞争的焦点从支付赔款前移至查勘定损。

  提高现场到达速度

  骑自行车定损主要运用在汽车4S店、综合修理企业较为集中的特定区域。在这些区域中,大大小小的汽车修理企业少则一、二十家,多则可达百家,自行车机动性能够得到充分的发挥。

  据推行自行车定损试点的平安产险上海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修理企业集中的地方,理赔人员骑自行车为客户提供定损服务,既能够有效缩短客户的等待时间,又能够降低不必要的碳排放。为了方便理赔人员实际操作,在用于定损的自行车上,还特别制作了存放定损单证的工具箱。

  此外,自行车定损还能与上海交通事故车辆理赔定损中心相互配合,远近结合提升车险定损时效。不过,平安产险的自行车定损方式还处于试点阶段,投入工作的自行车数量相当有限。

  根据上海交通情况和事故发生特性,财险公司在车险查勘定损方面进行了许多创新的尝试。如人保财险在合作修理厂安装全视角的摄像设备,实现事故车辆拆检定损远程监控;大地保险为理赔人员配备的快速定损系统,使其能够当场打印定损单证。

  提升查勘人员素质

  谈到控制车险理赔时效和质量,财险公司大都十分倚重理赔人员的专业素质。根据沪上财险公司签订的《车险理赔服务承诺》,保险公司直属、委托的理赔人员必须实行挂牌服务。

  日前,上海市保险同业公会组织“保险理赔员(车损定损)”职业技能鉴定项目五级资质第1次正式考试。来自23家财产保险公司和8家保险公估公司的113名车险理赔定损工作人员参加了考试,其中92人取得了资质鉴定证书,合格率达到81%。相比之前举行的试点考试,合格率提高9个百分点。

  在网格化查勘、定损模式日趋细化的情况下,财险公司车险理赔时效达标竞争尤为激烈,更应注重理赔人员素质培养。于是,应届大学毕业生成为车险理赔人员招聘的主要对象,保险公司通过3个月的岗前培训,在其通过上岗考试之后,帮助其能够直接投入到工作一线。

  大地保险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快速定损系统逐步完善的情况下,理赔人员只需简单培训就能够熟练地操作定损系统,从而能将工作重心转向事故真实性的查勘。

  提速竞赛焦点前移

  “就支付赔款而言,只要索赔单证齐全,划账只不过是一道工序而已,”沪上财险公司资深车险核赔人士认为:“也即是说,提升车险理赔速度的关键,其实是在前期的查勘定损和单证交接。 ”

  根据上海现行 《车险理赔服务承诺》的要求,保险公司查勘、定损人员在工作日约定到达查勘现场的时间不得超过2小时。虽然行业服务标准尚未调整,但不少保险公司却已经在内部对定损时效进行提速。

  据了解,人保财险上海市分公司为了解决理赔周期长、效率不高的问题,已在全市23个基层网点相继开设车险快赔职能服务窗口。平安产险上海分公司已将车险理赔服务标准提高,外环线内达到现场查勘时间缩短至30分钟,郊环线以内1小时以内达到查勘现场。

  人保财险上海市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认为,车险查勘、定损速度是客户对保险公司服务最直观的感受,因此保险公司纷纷将其作为提升服务的突破口。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