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踏实做品牌 奥迪在"官车"外实现品牌溢价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8月19日07:34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张利东

  今年以来,宝马奔驰来势迅猛,尤其是宝马5宝马5系L,其产品力、品牌力以及性价比都达到了国内豪华车前所未有的高度,市场都在观察,数十年来一直占据国内豪华车市场绝对领导地位的奥迪将如何应对。奥迪给出的答案出人预料:与对手刚刚开始疯狂本土化相比,奥迪已经经过了表面本土化的过程。

  市场一直把奥迪销售成功的功劳记在其“官车”形象之下,官车形象的树立有其特殊的市场背景。针对官车印象,一汽大众对此一直有一种复杂的心理,官车带动奥迪A6L销售一路扶摇直上,但奥迪产品线在国内的扩张曾经遇到过瓶颈——上一代主打运动牌的奥迪A4销售并没有达到预期。从那时起,一汽大众的高层就在不同场合有意表露,奥迪A6真正的官车销售比例一直在下降,与此同时奥迪品牌融入本土化诉求开始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悄然启动。其最成功也是最被竞争对手看重的是其“英杰汇”和“童梦圆”,数年来这些活动都以不张扬的手段步步前进,没有庞大场面,没有重金购买的广告,奥迪低头做事,持续坚持,一抬头发现“标准官车”的身影越变越弱。

  今年初,与奥迪品牌负责人谈到其品牌建设时,他们给出的秘决是,奥迪就是要顺其自然地走进市场,不刻意哗众取宠,更不刻意宣扬其公益事迹,要的是市场逐步形成的口碑相传。因此,不论是每年的音乐节,还是今年刚刚启动的“设计大赛”都让人感觉到这种埋头做事的心态。在奥迪设计大赛的启动仪式上,奥迪就宣布这项意在鼓励“创造性思维者”的活动将每年举办。他们说,这不是他们为了知名度赞助的活动,这与“英杰汇”“童梦圆”一样,是奥迪自己发起的公益事业。

  在市场如此狂躁的环境中,奥迪不用急功近利的心态做品牌,显然已经取得了效果。在戴着官车帽子远远领跑高端豪华车市场的奥迪A6L之后,新的奥迪A4L彻底抛弃官车形象,到市场完全接受了A4L,现在这个级别中奥迪A4L同样把竞争对手甩得老远;今年上市的Q5同样延续了奥迪在中国市场的神奇。

  因此,奥迪在中国的成功早就不能归结为“官车”的功劳,也许,更值得竞争对手学习的是奥迪踏实做品牌的心态,这才是奥迪能够在官车之外同样实现品牌溢价的关键。

(责任编辑:史宝华)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