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一个拥有经典奔向未来的品牌 穿越斯柯达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8月20日10:33
来源:《汽车商业评论》杂志 作者:综合报道
2010/08/20 NO.2

    【搜狐车迷-经典车栏目】此文为你讲述一个传奇品牌——斯柯达鲜为人知的过往,看它如何从“一个没有未来的经典品牌”转变为“一个拥有经典奔向未来的品牌”。

斯柯达与中国的渊源

  国军事博物馆里有两辆著名的老爷车,一辆是苏联斯大林送给毛泽东的吉斯(ZIS)轿车,一辆是朱德总司令的座驾,它看起来有些像“红旗”轿车,但的确又不是中国第一汽车制造厂制造的红旗轿车。它是谁呢?

  1948年到1952年,斯柯达曾经小批量制造过一款名为VOS的政府用豪华轿车,把当时捷克汽车工业的精华融于了一身——著名卡车品牌Tatra的底盘、Praga牌越野车的发动机和Karosa客车厂的车身。

图片图片

1948年到1953年,斯柯达曾经小批量造过这款名为VOS的政府特别用车。图中这款车保存在捷克斯柯达博物馆,它的排气量是5.19升,4000rpm的时候是110千瓦;5速手动变速箱,最高时速110公里或者115公里。1950年生产的斯柯达VOS-L型车大概在1950-1952年送给中国,后来成为了朱德总司令的座驾,现保存在中国的军事博物馆。

  VOS是Vladni Osobni Special的缩写,翻译成英文就是Government Special Car,翻译成中文就是政府特别用车。

图片图片

 类似红旗的VOS车标

  1950年生产的斯柯达VOS-L型车大概在1950年到1953年间送给中国,专门为朱德总司令服役,也就是文章开头那辆长得很像红旗的老爷车,它同现在斯柯达博物馆里的那辆车几乎一模一样,最为打眼的是引擎盖中缝那颇似后来红旗LOGO的装饰,惟一的一点区别就前脸两个大灯下没有了两个小灯。

  2007年上海国际车展,当时即将正式引进斯柯达品牌的上海大众汽车公司试图用重金借出这辆斯柯达老爷车,以叙斯柯达与中国的渊源,但未果。

  现在,这个品牌在中国呈现出一种新锐之气,但许多人并不知晓斯柯达曾与中国第一代领导人之间有过如此友好的过往,更不知道斯柯达汽车品牌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15年前。

  2010年3月,记者造访了位于捷克首都布拉格附近大概一小时车程的斯柯达汽车公司。尽管沧海桑田,这位捷克土地上的汽车贵族依然安静地留守在一个中文意思为“年轻城市”的姆拉达-博雷斯拉夫(Mlada Boleslav)小镇上,但它的翅膀已经飞往全世界。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文章分页导航

1

斯柯达与中国的渊源

2

两位牛人

3

豪华历史

2

浴火重生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戴贤军)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