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通用IPO欲摆脱政府控制 美媒提14点疑问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8月25日14:02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青桦

  搜狐汽车讯 据国外媒体报道,在被美国政府接管1年多后,通用最终于本周三提交IPO申请,迈出摆脱美国政府控制的关键性一步。然而,围绕通用IPO仍然存在诸多疑问,以下就是美国媒体针对通用IPO列出的14点疑问,探究投资人是否值得购买通用股份。

  1、通用的领导力

  通用新任CEO丹尼尔·阿克森(Daniel Akerson)将于9月1日正式走马上任,但外界对于阿克森的了解有限。阿克森已经是通用近16个月以来任命的第四位CEO,很难判定通用在新任CEO的领导下有多大几率取得成功。

  2、无竞争力的薪酬

  除非通用不再需要美国政府的支持,其管理层的薪水就需要接受问题资产救助计划(TARP)规则的严格限制。通用目前管理层人数并不多,且这些人做更多的工作却拿到不对等的薪酬,毕竟,在别的地方他们能够获得薪酬待遇会好于通用

  3、疲软的销售数字

  尽管通用汽车销量相对于09年出现小幅复苏,美国汽车市场仍需要很长时间才能走出困境。只要失业率依旧居高不下,住房价格处于低位,汽车销售量将继续低迷。

  4、残酷的竞争

  通用生产的汽车质量有保障,但是其竞争对手制造的汽车同样高品质。再者,现阶段车市产能过剩通用很难避免被卷入价格战之中。

  5、原材料

  钢、铝、铜、钯、铂等金属原料的价格大幅上升,而且通用并不能一直将成本的增加转嫁到消费者身上。

  6、脆弱的供应链

  经济的疲软同样对供应商造成冲击。在2009年没有申请破产保护或放弃业务的供应商目前遇到的问题是:难以获得信贷以支持业务的发展。

  7、经销商仍然过多

  在美国国会介入并要求举行仲裁听证会后,通用削减亏损经销商数量耗费的时间比预期的要长。进入破产保护程序之前,通用拥有6000多家经销商,目前削减至5200家、通用计划在今年年底之前将经销商的数量进一步削减至4500家,但是其不能确保能否赢得每一个仲裁案件。同时,通用面对的法律诉讼成本上升。

  8、养老金

  破产保护帮助通用摆脱大部分债务,但是其资产负债表仍有260亿美元养老金“赤字”。通用表示其可能在2014年向养老金注入大量资金。

  9、信贷仍紧张

  通用过去倚重原通用汽车金融服务公司为经销商批发库存和消费者购车贷款提供资金支持。但是在进入破产保护程序之前通用卖掉通用汽车金融服务公司。以收购汽车贷款提供商AmeriCredit为起点,通用目前正尝试重建一家金融服务部门。

  10、劳工问题

  劳工问题大为改观,通用借助破产保护的压力对劳工协议重新进行协商。目前的劳动协议将于2011年到期,而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也承诺在2015年之前工人不再进行罢工,汽车工人联合会总裁鲍勃-金(Bob King)明确表示他希望工人能够分享通用最近取得的成果。然而,如果劳动力成本再次上升,通用可能再次面临劳资纠纷问题。

  11、医疗保健义务

  通用将向退休员工提供医疗保健的义务交给了一工会信托基金,但是通用需要向这项基金偿还欠款,并且该基金持有通用2.6亿优先股,季度股息为9%。2013、2015年以及2017年通用需分别向该基金偿还14亿美元。

  12、监管问题

  美国政府继续加强对安全和节能技术的监管,这将导致汽车价格上涨数百美元。

  13、欧洲部门仍旧一团糟

  未能获得欧洲政府的救助之后,通用被迫独立重组欧洲子公司欧宝/沃克斯豪尔(Opel/Vauxhall)。重组耗费的成本巨大,如果未能成功重组欧洲业务,通用警告称欧洲子公司进入破产保护在所难免。

  14、在中国的盈利状况并未达到预期

  2009年,因在韩国的分公司通用大宇汽车急需现金,通用上海通用的控股权卖给在中国的合资伙伴上海汽车通用不仅未能在中国市场中获得足够利润,决定权也落到中国合资伙伴手中。(青桦)

  

(责任编辑:冯博)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