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徐留平详解发展战略:长安如何得"长安"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8月26日11:4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程远

  由去年11月兵装与中航两大集团重组开始,长安汽车屡屡成为舆论的焦点。特别是今年4月以来,长安接二连三的投资新基地建设,更引发了纷纷扬扬的评论。长安的发展搅动了整个汽车行业,以致全国舆论关注。近日,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副总经理、中国长安集团副董事长、总裁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与记者进行了一次深刻交流,对长安汽车的长远发展战略做了详细解读。


  产能问题关键在于产品研发,研发能跟上,规模自然就上去了

  今年1-7月,长安汽车完成总销量139万辆,同比增长30%,考虑到并购重组需要时间恢复,徐留平对此表现感到满意。徐留平对今年下半年汽车业市场的判断是,和去年同比增速会有所下降,要达到去年42%的增幅是不太可能的,市场形势对自主品牌的挑战压力在不断加大。

  他同时认为,自主品牌汽车,特别是自主品牌轿车有非常大的市场空间。目前长安在自主品牌轿车中所占比率还不够大,近几年长安轿车投了若干新产品,增长都非常不错,现在是长安自主品牌快速增长阶段,别人增长10%,长安就得增长100%,别人不增长,长安也要增长。

  对外界有关对长安快速扩张的质疑,徐留平解释说,从5月开始,长安汽车相继和7个地方政府签订了协议,其中一些是新基地建设,也有是原有产能的扩展。说他想告诉大家的是,今年5月中旬以前,长安汽车在战略研究上下了很大功夫,仅由他亲自主持的战略研究会议就有七八次,目的就是理清思路,确定发展战略,同时对基地布局进行了梳理。5月份以后签下若干协议,是战略执行的过程。未来3年,长安重点工作之一是打造品牌。今年9月长安将发布新的轿车品牌,这是总体规划战略中特别重要的方面。

  在总体发展上,长安紧紧把握两个基本点:一是总体规划,分步实施。到2012年确定的目标是具备300辆产能,其中有新基地建设,更多的是原来基础上的技术改造和扩能。比如北京基地,确定目标是50万辆,一期投入20万辆,完成以后,根据产能利用情况,再确定是再投20万辆还是再投30万辆,或者再补10万辆,达到30万辆。

  徐留平认为,产能问题关键在产品研发能不能跟上,如果产品研发能跟上,成长速度和规模自然就上去了。外界并不了解,长安产品研发的速度比产能建设速度要快。通过一系列研发力量的加强,长安能够打造出一系列经典产品。“有了好的产品,产能就不是大问题”。一个是总的发展规划,第二个是要有好的研发水平。

  汽车产业的本质是规模经济,企业只有规模大了才能强

  对长安“全球五国九地”的战略格局,有人担心可能会出现“大而不强”的状态。徐留平的看法是,汽车产业的本质是规模经济,企业只有规模大了才能强。“大的不一定强,但强的一定是大企业”,主流汽车企业,强的一定是大企业,干五万辆、七万辆规模,肯定不强,这是基本规律。二是产品,没有经典产品,就没有经典公司,也没有强大的企业。没有优秀的产品和技术,在汽车领域肯定坚持不下去。在一定意义上讲,研发力量决定产品。

  他认为,从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前景看,这场竞赛才刚刚起步,大家都在拼命向着目标奔跑。中国汽车市场起步也就十年时间,大发展也就五六年时间,对于中国汽车企业来说,现在刚刚发力,这个过程当中,五花八门,什么样的形态都不奇怪,最重要的是要能抓住本质。在他看来,世界上值得称道的汽车企业都是全球化和区域化企业。能够在这个区域长期存在的必须是大的企业,是全球化和区域化结合的好的企业。凡是不符合这这些条件的企业,未来都会被整合。所以长安孜孜以求地把研发力量,或者说产品力放在核心位置,把这方面的力量积聚起来,就能让企业效益产生出来。

  至于说现在海外大公司都在做“减法”,长安却在“加法”。徐留平认为,“做减法有做减法的道理,做加法有做加法的理由”,做减法是因为企业的资源不够支撑那么多领域,但还要看到,那些大公司做减法的同时也在做加法,它们减掉了一些品牌,但是把自己的核心品牌加强了,是一减一加。做减法的目的是为了做加法,并不单纯就是做减法。从这种意义上讲,长安做的加法和跨国公司做减法的目的是一样的。

  企业排名不是问题的关键,关键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对企业销量问题,徐留平表示,长安汽车销量曾经排名第二位,现在排在第四位,长安这个第二位来得好象很偶然,但也必然。排名不是问题的关键,汽车业的竞赛刚刚开始,大家都在向前冲,今天排第二,明天排第三,后天排第四,都不是关键,关键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核心竞争力一是体现在利润上,利润好表明企业竞争力强,有没有未来长期的竞争力是最重要的。作为经营者,要把握当期利润和长期性利润的关系。长安的考量,既把握有适当的回报和盈利,但是也关注长期的战略过程中的回报。长安在欧洲、在英国、在意大利建研发中心,这些投资不是短期的回报,不是今年、明年能够反映出来的,但是能够使企业技术提高上去,是一种长期回报。

  他同时承认,在企业利润方面,长安自主品牌是不错的,但合资企业的利润还比较低,所以在合资企业这一块长安要加大力度,和合作伙伴们共同努力,多产生一点利润。

  徐留平分析中国汽车业未来发展前景时说,到2020年,也就是10年以后,中国汽车市场最起码有4000万辆销量规模,能够养活5到6家400万辆至500万辆企业。能够进入到前六家的企业,就可能活得比较滋润。路径方面,前5年并购重组不会太多,因为中国汽车市场容量还在成长,因而资本被整合的意愿可能会降低。到后5年,并购重组步伐会快一些。对长安来说,未来500万辆是一个基本值,必须要实现。这个过程当中一是必须在中国市场做到前三名。二是在海外一两个重点市场有比较好的品牌,比较好的口碑,比较好的市场占有率。这就构成了“全球化企业”,也是一个具有区域竞争优势的企业。核心产品在细分市场也能够进入前三名,这样长安就可以“长安”了。

  电动车不真干,下个十年一定会出大问题

  对最近央企成立电动车联盟之举,徐留平持非常肯定的态度。“比如电池弄七八家,开发的成本就比较高,稳定的联盟是有意义的”。他认为,在电动车领域中,有真干的,也有只喊干实际上没有怎么干的。如不下决心发展核心技术,也许最近十年没有什么大问题,但是下个十年一定会出大问题。电动车一定要真干,真干要解决几个问题:一是资金问题。新能源投资初期就是花钱阶段,不会马上发挥效益,因为还形不成产能。二是关键零部件和整车之间的配合要有长期行为,整车需要有稳定的零部件,零部件也需要稳定的整车。现在做短期的比较多。在这种情况下,国资委出面组建这么一个平台,一是有一定资金补助,第二稳定了上下游之间的关系,这样才能打造出具有竞争力的、长期有远景的商业模式。

  徐留平表示,长安新能源领域的投资策略是:一是投资着力于关键零部件、核心技术领域,比如整车、实验的手段以及装备水平等。“不是什么都投,不会说传统汽车不干了,全部投资新能源”。第二,进行合作,如电池、电机方面需要合作;第三,利用全球化资源。长安在英国建研发中心,这也是原因之一。产品和技术,一混合动力,另外是电动车,他坚定的认为混合动力是有市场的,一定要做好。总体说是抓住关键技术,重点突破。(作者系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总监程远)

 

  

(责任编辑:柳鹏)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