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20年产销500万辆 徐留平详解长安扩张战略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8月25日09:51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张丽玥

  在中国前四大汽车集团中,中国长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安集团)是近两年“题材”最丰富的一家。从2009年11月与中航工业旗下汽车业务重组后,长安集团在发展上更加“狂飙突进”。2010年5月-7月之间分别与南京、合肥、北京、河北定州等地市政府签署基地建设或扩建协议。7月还与PSA签订了建立合资公司协议。长安集团还以2020年销量提升为500万辆作为发展目标。

  庞大的发展目标再加上连续的大动作,让业内惊叹的同时也引起了担忧——激进的扩张是否能够持续?此外,关于长安集团与多个合作伙伴关系的变化也出现多种猜测。

  对此,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副总经理、中国长安集团副董事长、总裁徐留平在8月23日的媒体沟通会上回应了各种质疑。


  将与深圳签订战略协议 上半年梳理全国布局

  “我们8月26日要和深圳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这个过程同时,我们对全国的布局规划进行了梳理。”徐留平说。而据搜狐汽车了解,这项合作协议将确定长安与PSA合资公司的地点、规模、产品等内容。

  2010年以来,长安集团已经与多个地方政府确定了生产基地建设或扩建的项目,包括哈尔滨、景德镇、合肥、河北、南京、北京、深圳7个城市。

  对此,徐留平介绍,2010年1-5月份长安集团的主要工作是理清战略,特别是基地的布局。5月份以后,长安集团就依此在各地落实战略规划。

  在发展策略上,长安集团坚持两个基点:1、总体规划,分布实施;2、保证良好的研发水平作为支撑。“我们确定了到2012年要具备300万辆的产能,在这当中除了一些新基地以外,其它就是在原有基地上进行技术改装和增加。……没有好的产能,产品研发就不能跟上,如果产品研发都能跟上,自然你的成长速度和规模就上去了。从这个意义上来说,长安的研发速度比产能建设的速度还要快。”徐留平说。

  深化既有合资合作关系

  长安集团与福特马自达铃木沃尔沃等合作伙伴的关系都被曝出可能会发生变化,方向各不相同。根据徐留平的作答,长安福特马自达将发生积极的变化,与铃木关系将不变,沃尔沃则将成为变数。

  ① 福特马自达——分开发展、合作走向纵深

  “我们最近和福特合作比较不错。艾伦.穆拉利来了以后,我们提了一个“3158”的发展战略,最后我们还会和福特一起发布一个在中国的发展战略。”徐留平说。

  长安集团与福特汽车更深入的发展战略已酝酿多时。2010年3月,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中国长安汽车集团董事长徐斌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福特汽车公司CEO艾伦•穆拉利。双方会谈核心便是加深合作层次、加快步伐、提高效率。

  彼时,徐斌在双方合作的产品投放、新能源汽车、合作单位和方式、合资企业自主品牌、本地采购配套、产品质量控制等多方面都提出了建议,由此可知,双方的深入合作将出现诸多亮点。6月,福特全球副总裁、亚太非区总裁韩瑞麒拜会徐斌,提出:福特更加清楚地意识到中国市场的重要性,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深化与集团公司合作的紧迫性,聚集福特全球资源加快在中国的发展,争取在中国市场更加出色的表现是福特的战略性决策。

  而长安马自达合资公司的成立将使长安马自达之前的合作关系更为清晰,同时南京工厂又将专属长安马自达,其长三角的战略地位将有利于合资公司进一步扩展市场。

  ② 铃木——关系不变

  据报道,由于长安铃木昌河铃木在中国市场表现差强人意,铃木将计划在华寻找另一个合作伙伴。而长安集团整合中航旗下汽车业务之一——昌河汽车也让铃木看到了契机(若昌河汽车长安集团旗下公司合并,铃木将获得寻找第二家合作伙伴的名额)。

  但增加一个争夺铃木资源的对手显然是长安集团不愿意看到的,徐留平此次明确表示没有昌河哈飞长安汽车的整合计划。

  对与铃木的合作,徐留平表示不会发生变化:“铃木这一块也不会有什么变化,因为我也注意到媒体上曾经讲过说铃木会不会在中国再找一个(合作伙伴),这个事我们也和铃木中国公司沟通了,希望他们澄清一下。第一,从国家产业来说不允许,第二,从铃木本身来说也没有这种可能性。所以铃木还是在和长安一心一意把中国市场做好。”

  ③ 沃尔沃——老产品在长安继续生产 新产品另行研究

  2006年,福特以技术转让的方式将沃尔沃S40引入长安福特马自达生产。2009年,福特又以相同方式将沃尔沃S80L引入长安福特马自达。按照福特沃尔沃长安三方达成的协议,长安生产沃尔沃这两款车型的期限为10年,即S40代工截至2015年,S80L截至2018年。

  在吉利收购沃尔沃之后,沃尔沃长安国产的产品将如何处理一直是悬而未决的问题。

  对此,徐留平认为这项业务确实是会发生变化,但影响不大。“沃尔沃这个确实是一个变数,沃尔沃因为目前实现了并购以后,可能对一系列产品做了一些划分,原来已经老的产品在长安这边继续完成,新的产品可能还要另外研究。但是这个对长安的影响不是很大,沃尔沃以前在长安的数量也有一万台左右,所以它的情况来不会有什么大的影响。”

  中国长安目前没有整体上市计划 品牌建设是关键

  昔日长安集团的前身南方工业汽车股份公司本身即为长安相关汽车业务整体上市而成立,并且做了长期的运作。并且国内几大汽车集团如一汽、北汽、奇瑞等都有上市欲望。长安集团是否也有相同计划?

  徐留平表示,长安集团目前没有整体上市的考虑,至于未来怎么样,也没想过。“中国长安当前最核心的事情,就是把布局和核心技术建设好。”

  “未来三年,我们核心之一就是品牌。今年9月份还会发布新的轿车品牌和新的微车品牌。”徐留平说。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搜狐汽车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或改编、改写。

新闻悬赏
  

(责任编辑:史宝华)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