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汽车烘托政绩 谁是产能扩张的幕后推手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8月27日15:48
来源:《时代汽车》杂志 作者:王晓辉

  Many areas launch into auto item one after another.It seems that they will increase GDP through by auto industry, pursuing achievements in their official career.

  各地纷纷强力引入汽车项目,说明普遍有通过汽车这一传统产业拉动短期GDP增长,烘托政绩的强烈冲动。

  如果仔细观察,我们总能看见,在汽车制造厂大举投建新工厂、扩张产能的同时,频繁出现的政府的庞大身影以及其气吞山河的逼人气势。

  业内专家认为,汽车产业战略性的产能布局未必会导致短期内的产能过剩,这符合主管部门目前对汽车业的判断。但对来自地方政府的普遍功利性推动,则喜忧参半,可能造成“城市均想以汽车业为支柱产业,最终迷失核心竞争力,影响汽车业良性发展”的局面。

  不久前,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访华时,一个最直观的印象是“与中国任何一级官员交流,他们都有一套行之有效GDP的黄金项目。

  媒体举例称,一汽-大众佛山南海工厂的兴建,佛山市委书记陈云贤表示,该项目年产值将达到1000亿元,由此带动上下游产业链条的发展,总产值至少会接近2000亿元。

  广州花都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汽车之城。当地政府表示,随着东风日产花都第二工厂的建成投产,花都将加快提前“十百千”计划的实现,力争在3-5年内,在全市率先实现年产汽车超100万辆、打造产值超千亿元的特大型汽车制造基地。

  在过去的10年间,吉利相继在湖南、甘肃、浙江、山东、四川、广西等地投资建设生产基地,加上其在浙江宁波和台州原有的四大产业园,吉利已拥有十大汽车产业园。兼并豪华车沃尔沃后,这一豪华品牌工业园区的落户,更是引起各地方政府的争相追逐。

  有媒体报道称,近3年来,只要一听到汽车制造厂有新建工厂的打算,杭州临江工业园区的招商局长顾小军便积极“游说”其落户,并在不久前最终促成了东风裕隆的合资项目进驻,与此同时入驻的还有近百家的相关零配件配套企业。杭州市的主要领导明确表示,杭州具备发展汽车整车制造业的区域优势,要以东风裕隆项目为重点,实现杭州汽车产业的历史性新跨越。此外,杭州还要坚持“引进、引进、再引进”大型企业,以此“借船出海”、“借鸡生蛋”。

  “汽车制造厂1元的产值,可以拉动上下游超过10元的产值。出于GDP的考虑、上下游产业链的发展,许多地方政府大力上马汽车项目。”上海通用一位高层人士表示。汽车行业分析师孙世清分析,出于拉动GDP、解决就业的考虑,像顾小军这样的招商官员各地都有。

  “虽然产能现在没过剩,将来一定会过剩。”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熊传林认为,现在各地都在大力发展汽车产业,很多省市提出要在五年内让汽车产量翻一番,十年内翻两番,这就太多了。

  “地方政府推动了新一轮汽车产能扩张,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汽车分析师钟师认为,自去年以来,地方政府主导引入汽车项目的案例有多宗。而几乎所有地方都对汽车项目出台优惠政策,大开绿灯,表示要“急事急办,特事特办”。

  经济发达地区对此乐此不疲,经济欠发达地区同样趋之若鹜。

  有数据表明,在河南省会郑州,宇通与三全、思念等几家民营企业成为了当地的税收大户。每年为郑州市上缴的利税占全市的70%以上。不仅如此,上述这些企业还是当地的GDP大户,占据当地GDP60%以上的份额。鉴于此,郑州市政府对上述几家企业的扶持力度从未减少。

  2010年郑州市将汽车产业作为当地拉动经济的最大武器。为此,以建设百万辆汽车出产基地为目标,依托郑州日产、宇通客车、海马(郑州)、少林等四大整车企业,强力推进日产第二工厂一期工程、宇通客车新增2万辆客车产能提升等重大项目建设,积极引进以及鼓励中重卡汽车落户郑州。

  按照计划,宇通客车将在目前位于郑州市十八里河的老厂区东北、与老厂区相接位置新征地140.92公顷,建设年产2万辆客车的项目,产品主要有高档旅游车、高档公路客车以及城市公交车等五个品种。2009年宇通共生产大中型客车28625辆,较上年增长6.45%。若新生产线建成,宇通客车将新增产能70%,总产能将达到5万辆/年。

  在湖北十堰同样如此。

  5月下旬,东风商用车公司8万辆产能新工厂在十堰茅箭工业区奠基开工,新工厂总投资11.8亿元,一期4万辆能力将于明年6月投产。据一位东风内部人士透露,东风商用车8万辆重卡的奠基开工,给十堰市政府吃下了一颗“定心丸”,消除了市政府的疑虑——曾经有一段时间,十堰市对东风商用车公司是否会迁走怀有疑虑,十堰市本身就是在二汽基础上建设起来的,如果东风商用车生产基地搬走,以往辉煌无二的“车城”将不复存在,十堰的经济将由此走向衰退。东风商用车新厂区的奠基开工,无疑使十堰市政府彻底放下心来,因此,市政府对东风商用车公司的支持也再上新台阶——近乎无偿地批给新工厂3000亩土地。

  无独有偶,江淮旗下的安凯客车,原计划即在合肥包河经济开发区筹建的新产业园400亩地,被合肥市土地储备中心收走后,该中心在另一个经济开发区给予其1200亩土地进行补偿,并承诺将那400亩土地拍卖后的70%收入划归安凯客车,最高将给予补偿金1.02亿元。

  “几乎所有地方政府都对汽车项目出台优惠政策,大开绿灯。现在各地政府在引进投资时,基本上都给予了企业“零地价”,白送土地。此外,各地方政府也有以各种缘由以地换地,间接地对汽车公司进行鼓励和扶持。”采访中,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汽车专家这样告诉记者,一些汽车厂商在通过落地生产后,企业以廉价的成本将土地纳入怀中,然后建设一些简单厂房,继续向政府要补贴、要贷款。“正因为企业扩充产能付出的成本低,所以导致国内汽车企业在各处圈地的行为比较普遍。”

  据悉,在目前国内遍地开花的汽车产业园建设中,主要有三种模式:一、汽车制造厂强势主导的扩张模式;二、以吉利为代表的汽车企业与地方政府的深入合作模式;三、由地方政府主导,打造一个有汽车整车厂名头的产业园区,“筑巢引凤”,吸引上下游相关制造业。

  业界分析吉利的扩张时,更倾向于认为其积极寻求与地方政府的“利益捆绑”,是其不断获得新产业园准入证的一件利器。其在甘肃兰州和湖南湘潭的产业园都成功吸引了来自政府的投资,当地政府不仅将近千亩的土地以相当优惠的价格转入吉利名下,还直接以现金投资模式注入企业。就在东风裕隆的合资项目进驻杭州临江工业园区的同一天,吉利汽车与兰州市签定了将当地产能扩张到10万辆的协议。兰州方面表示,当地要以吉利汽车项目为基础,打造一个年产值超过100亿元的区域性汽车产业集群。

  业内人士认为,类似兰州这样的西部城市,通过提供优惠政策引入汽车投资,对发展当地工业具有积极意义,符合工业发展由东而西,启动西部内需的背景。“但各城市应该根据自有资源,打造不同的城市核心竞争力。要考虑清楚引入汽车项目的着眼点是什么,不单要引入,还要有长期的管理准备,着力于提升效益。否则,一旦市场需求放缓,便容易形成过剩产能,政府主导下来自金融机构的巨额贷款,更容易形成呆账,最终影响当地经济发展。”汽车资深人士张志勇认为。

  “不具备汽车优势的杭州、兰州等城市对汽车行业规划如此重视,体现出地方政府的急躁盲动心理。”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的崔东树对地方纷纷大举介入汽车业表示担忧。不过,业内专家注意到,去年工信部曾出台“车企异地设厂须以兼并重组为前提”的规定,这也促进各地更重视引入异地大型汽车企业,而不会一味支持本地缺乏竞争力的企业。这种扩产方式的转变,对于促进整个汽车行业的健康发展,也产生了积极的作用。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