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引入首钢股份 北汽整体上市方案很快确立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8月30日07:16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耿慧丽

  北汽集团收购广州宝龙、借壳上市的传闻尚未降温,合作伙伴首钢集团的一纸公告,又为近期沸沸扬扬的北汽上市传闻再添一把火。

  8月21日,首钢股份(000959)发布对外投资提示性公告称,公司拟以持有的北京汽车投资有限公司23.62%的股权及部分现金投资北汽股份。

公告发布后,首钢股份的股价连续多日涨停。

  随后,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为上市铺路的北汽股份有限公司即将挂牌成立,北汽整体上市的方案也很快就会确立。

  不过鉴于目前北汽集团自主品牌式微,能够纳入北汽股份的优质资产有限,业内人士认为,北汽整体上市短期内仍难以实现,起码今年不太可能实现上市。但急于产能扩张与发展自主品牌的北汽集团显然不愿意拖延太久。

  首钢入股

  首钢股份在公告中称,公司拟以持有的北京汽车投资有限公司23.62%的股权及部分现金投资北汽股份。

  新成立的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北汽集团上市平台,将由北汽投资现有五家股东以及北京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共同发起设立。北汽投资五大股东分别为北汽控股、首钢股份、现代创新、北京国资、北京能源。其中,北汽控股持有北汽股份51%股权;首钢股份拟出资19.49亿元,持股比例18.31%,为第二大股东。

  作为国内“四小汽车”集团之一,北汽集团近来发展主要围绕两大核心,一是自主品牌,一是整体上市。而这两方面的问题又密切相连,发展自主品牌需要大量资金,而上市无疑是募集资金最有效的方式。同时,上市又需要自主品牌方面足够的规模与优质资产做支撑。这也是北汽集团近来在全国范围内积极扩建基地、收购其他企业的直接动力。

  国内几大汽车集团中,上汽、东风、长安均已实现整体上市,一汽、广汽、北汽等尚未实现整体上市的,也在积极谋划上市。而组建股份公司,是上市的第一步。

  北汽集团副总经理、新闻发言人韩永贵之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从去年开始,北汽集团就在北京市发改委等主管部门的领导下,进行组建股份公司的工作。股份公司的组建方案已经完成,接下来要上报相关主管部门,等待审批。

  之后,北汽集团又传出消息,为上市铺路的北汽股份有望于8月正式挂牌。按照北汽集团今年年初公布的时间表,北汽股份要在今年年底前投入运营。

  此次首钢的公告,则进一步揭开了北汽股份公司的面纱,确立了北汽整体上市的方案选择,也澄清了之前北汽借广州宝龙实现整体上市的传闻。

  身为北京两大国企,首钢与北汽的合作由来已久。2006年,首钢股份从首钢集团手中置换得到北汽投资23.62%的股权,2008年首钢股份、首钢集团又与北汽投资共同出资设立了北京首钢冷轧薄板有限公司。

  作为北汽的重要合作伙伴之一,首钢参股北汽股份也在情理之中。而北汽自身的资产与业务规模有限,也需要引入战略投资者,做大股份公司的规模。

  参股北汽,也使得首钢在低迷多时的钢铁行业股市行情中脱颖而出。钢铁行业分析师认为,首钢参股北汽股份,有助于其战略调整与产业升级。

  整体上市加速

  “首钢入股北汽股份之后,股份公司方案和成立时间都已经确定,但北汽整体上市的方案和时间还没有定,但我想用不了两年时间,很快就会确定下来。”徐和谊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但业内分析人士对于北汽上市步伐并非如此乐观,由于北汽旗下缺乏足够的优质资产,其整体上市进程难免会受到影响。

  根据此前国资委批复的重组方案,北汽集团将首先成立北汽股份公司,将北京现代北京奔驰等合资公司中北汽所持的股权,以及北汽有限公司51%股份、北汽乘用车事业部、北京汽车研究总院、北汽新能源事业部、北汽动力总成事业部和零配件平台北汽海纳川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等资产悉数纳入其中,并寻求整体上市。但北汽集团旗下最优质的资产福田汽车却不在其中。

  而首钢股份在公告中披露的信息显示,目前确定的北汽股份出资方案是,北汽控股以其所持北汽投资的41.21%股权、北京汽车制造厂有限公司51%的股权、北京汽车动力总成有限公司100%的股权、北京汽车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100%的股权、乘用车事业部实物资产及部分现金出资,而北京奔驰的中方股权并不在其中。

  在以上北汽股份的旗下资产中,除了北京现代的中方股权还算优质资产,余下的都难算优质,如乘用车事业部、新能源公司与动力总成公司都是新成立的,正处于需要大力投资的阶段。北汽有限与零部件公司的赢利能力也很有限。

  “缺乏足够的优质资产,北汽集团短期内实现整体上市的可能性不大。”中信证券李春波认为。

  民族证券汽车分析师曹鹤也认为,北汽短期内实现整体上市的可能性不大,最起码今年不太可能,但四处扩建基地、急于发展自主品牌的北汽集团又亟须发展资金,因此上市融资的需求很迫切。

  “仅萨博项目就需要40亿至50亿元的投入,北汽集团也不会在上市上拖延太久,徐和谊所说的两年内应该是比较可行的。”曹鹤说。

  至于北京奔驰的中方股权未能放入现在的北汽股份当中,曹鹤分析,这一方面是由于北京奔驰目前销量还比较小,虽然利润可观,但现金流规模并不如北京现代那样可观,北汽集团有可能有意将这部分资产再“养”几年,等上市后增发融资时再放进去,“但也不排除奔驰方面不同意的可能性”。

  北汽集团显然也意识到缺乏优质资产的问题。扩大规模已成为北汽集团眼下的首要任务。在北汽集团近期举行的一次内部 “十二五”规划会议上,徐和谊表示,国家计划在“十二五”期间培育三到四个年产销量达到400万辆的大型汽车企业集团,进一步提高行业集中度。

  而北汽的目标是,到2015年,力争进入世界汽车行业排名前15位,进入世界500强。为此,北汽将通过兼并重组、投资新能源、海外建厂、企业联盟等方式,进一步扩大规模。

  

(责任编辑:黄远萍)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