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埃克森接任通用CEO 发展策略保持不变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8月30日19:08
作者:汽车产经报道

  得知被任命为通用首席执行官的第一天,丹尼尔·埃克森在忙碌中度过,他一直在和通用高管共同研究通用首次公开募股的相关事宜。在埃克森上任通用首席执行官消息传出后,有人预测通用将推迟首次公开发行股票(IPO)进程。

然而,就在几天后,这种预言被否定了。当地时间8月18日,通用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了IPO 申请。而接下来,埃克森的一举一动将备受关注。

  埃克森是通用汽车18 个月以来的第四任首席执行官,在接过惠塔克里身上的重任后,埃克森最先要面临的就是说服投资者相信通用复苏后的实力。

  接受挑战举家搬至底特律

  近日,通用汽车宣布,惠塔克里将于2010 年9 月1 日辞去首席执行官职务,并将于年底卸去董事长一职。埃克森将于9 月1日接任首席执行官一职。

  埃克森此前同事———XO 通信公司发言人托德·沃尔夫巴尔杰把埃克森描述为一个顾家的男人,而在接受新工作后,这个拥有三个孩子的61 岁老人毅然决然地举家从华盛顿郊区搬到底特律。做出这个决定,主要是因为这个恋家且疯狂迷恋高尔夫球的男人更加迷恋接受挑战。

  “他获得了一个令人兴奋的机会。”曾任美国总统奥巴马的汽车工业小组顾问的史蒂芬·拉特纳说。

  相关人士表示,埃克森是在惠塔克里向董事会和银行承诺在通用继续效力一段时间,以帮助通用顺利上市后,得到这份工作的。

  沃尔夫巴尔杰说:“如果你问埃克森一生中最难忘的是哪段时光,他会回答是在海军学院的4年学习生涯;如果你问什么对他最具有吸引力,那么,他将回答是根植于通用内部的企业文化和充满挑战的工作。”

  “埃克森是一个很有魄力的人,当你希望公司做出很大改变的时候,找他肯定没错。”曾在生意上得到过埃克森帮助的鹰河集团董事长克雷格·麦考说。

  此外,丰富的商务经验也让埃克森胸有成竹。1993 年,埃克森成为福斯特曼- 利特尔私募股权投资公司的合伙人。在1999 年末至2003年1 月期间,埃克森担任XO 通讯公司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并成功领导了公司的重组工作。此后,他开始从事私募股权投资,并加入凯雷集团。而他在私募股权方面的经验,也是惠塔克里选中他担任通用首席执行官的重要原因之一——这将有助于其操作通用上市的相关事宜。

  埃克森表示:“通用汽车的前景非常光明,我很荣幸能够领导公司开辟新的篇章。惠塔克里打造了坚固的基础,我们可以在这之上创造一个伟大的汽车企业。”

  暂时充当“看护者”寻找接班人

  此次通用IPO 并不容易,因为通用汽车只有两个季度盈利,而不是两年或两年以上的盈利记录。此外,7 月,美国汽车销售量低于分析师的预测,这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通用对于消费低迷的市场状况的担忧。

  消息人士透露,埃克森很可能于今年底被任命为通用董事长。接下来,埃克森的工作重点之一就是培养一个接班人,同时建立一个强大的管理团队。现年52 岁的通用首席财务官克里斯·利德尔和46 岁的通用北美总裁马克·罗伊斯都是潜在的首席执行官继任者。相信埃克森能够直抵问题核心,果断地解决这个问题。

  做事果断的埃克森是一个对下属要求非常严格的人,他要求下属能力强、经验丰富、见解独到。而在新一轮的通用首席执行官的选拔中,谁能通过埃克森的考察,获得担当重任的机会,都值得期待。

  密歇根州的麦提维亚事务所行业分析师吉姆·麦提维亚说:“埃克森将在通用IPO过程中担任一个‘看护者’的角色。我觉得埃克森并不会长期担任通用首席执行官,这很可能只是一个临时的任命,通用最终还要从公司内部选拔一名新的首席执行官。”

  与惠塔克里同一阵营保持政策延续性

  据说,埃克森就是去年12 月份韩德胜下台后,通用提出的出售通用子公司欧宝方案的策划者之一。当时一系列的动作都可以看出埃克森是个十足的行动派。

  惠塔克里在为韩德胜离职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现在是做出改变的时刻了,这样重组计划才能顺利推进,我们现在需要加快进程。”

  而当时惠塔克里所说的也正是埃克森的想法,他一直都积极参与并支持通用所做的重大决策和改变。此外,他还拥有丰富的从业经验、果断的领导力,由他担任首席执行官也可以确保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

  8 月12 日,通用汽车发布了今年第二季度财报,自2007年长期亏损以来,公司连续第二季度获利。公司第二季度净利润达13.3 亿美元。通用表示,公司在全球各个市场的表现都开始好转,在北美地区通用第二季度营业收入达16亿美元;在欧洲地区,通用当季的亏损降至2 亿美元;而在中国市场上,通用销售则继续保持强劲增长。

  “这样的销售业绩已经证明通用走上了正常的运作轨迹,同时,这也让我放心地离开通用。”惠塔克里说。

  

(责任编辑:刘林源)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