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难逃边缘化 豪华车取长补短的共性诉求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8月31日07:20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蓝朝晖

  德国人说,目前在中国销售的豪华车,4/5是德国汽车。这一点似乎并不是在吹牛,伴随着豪华车市场的集体崛起,德系豪华车更是成为了增长的主力。上半年,进口豪华品牌共上牌158796辆,其中仅奔驰宝马奥迪3家的进口量就达到了13.2万辆,这还不包括已国产的车型。

  随着奔驰宝马奥迪等主流豪华车品牌的全面发力,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豪华品牌对各自在华利益的诉求。

  一方面,豪华品牌都开始考虑“加长”战略。不久前,华晨宝马新5系加长车型已经正式上市,奔驰新E系列也经过加长在公众面前亮相,加上已加长的奥迪A6L沃尔沃S80L,整个豪华品牌的加长风潮正在蔓延。

  另一方面,豪华品牌同样向小排量车型延伸,继去年9月,雷克萨斯推出在中国市场首款排量低于3.0车型ES240,雷克萨斯中国在本月一举推出了3款3.0L以下排量的全新车型——SUV车型 RX270、高级运动型轿车IS250和豪华硬顶敞篷轿跑车IS250C。与此同时,奥迪 A3普通版登陆中国,并将排量直接下探到1.4T。一汽-大众奥迪厂家表示,2011年开始,奥迪A1将以进口形式在国内销售,进口版本主要以1.2TSI和1.4TSI两款车为主,不排除未来奥迪A1在中国投产的可能性。

  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推出了多个针对汽车排量的节能减排鼓励政策,按照车型排量不同,消费税税率、进口关税税率、购置税都不同,这些政策都会切实影响到企业的销量和利润。

  “取长补短”已成为豪华品牌的共性,但并不是每个品牌都愿意做出改变。对于反应迟缓的某些品牌,不仅产品上欠缺丰富,同时只拿一些海外产品直接进口到中国,最终导致销量没起色、市场没变化、增长也不快,这无疑是丧失了在中国发展的最好时机。

  当然了,跨国品牌也很明白不能将鸡蛋放在一个篮子的道理。但显然,中国市场并不是“一个篮子”的概念,毕竟相比于其他国家和地区,中国豪华车市场一直处于可持续上升的状态,厂商在享受中国市场盛宴的同时,还可带来品牌上的升级。

  在经历了排量和品牌的困扰之后,雷克萨斯用实际行动印证了为适应中国市场而做出的改变,并成为目前国内增长最快的合资品牌。奔驰宝马奥迪加紧布局中国市场,坚守住德系豪华车的统治地位。

  近年来,豪华车型为适应中国市场做出改变并非一个偶然,而是中国车市日渐成熟的标志。对于那些不愿意做出改变的豪华品牌而言,最终还是难逃在中国市场被边缘化的命运。

  

(责任编辑:黄远萍)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