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定价机制太模糊 成品油调价今年"不规矩"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9月01日14:48
来源:天津网 作者:综合报道

    天津网9月1日报道 虽然国际油价像过山车一样大起大落,但国内成品油零售价却仅仅经历了一升一降两次调整,而去年前8个月,发改委共对油价进行了6次调整。这在业界引起一番关于“发改委评估成品油定价机制”的讨论热潮,究竟是定价机制需要微调,还是发改委的最终解释权出现变动,追涨不追跌的市场趋势使得成品油定价机制再次成为焦点。

  窗口期油价不调 定价机制太模糊

  6月1日发改委下调成品油最高零售限价至今,已经有近3个月维持成品油最高零售价格。“去年发改委两次下调成品油零售价时,都是严格按照国际油价的降价幅度来执行的,不知道今年为什么不准了。”卓创资讯分析师陈晴表示,2009年民营机构所预测的调价情况非常准确,但进入2010年以来,民营机构的预测和发改委的最终解释权之间出现了明显偏差,而发改委的屡次解释则是:要对成品油定价机制进行微调,防止市场投机等等,定价机制从明晰化逐步趋于模糊。

  此外,新的定价机制颁布以来,一直存在许多模糊条款,比如按照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当国际市场原油价格高于每桶80美元时,开始扣减加工利润率,直至按加工零利润计算成品油价格”,而“加工利润率”怎么计算?“每桶高于130美元时,按照兼顾生产者、消费者利益,采取适当财税政策保证成品油生产和供应,汽柴油价格原则上不提或者少提。”这里的“生产者、消费者利益”又怎么来衡量?

  定价机制可调整 建议缩短为14天

  作为曾经参与发改委定价机制讨论会的能源专家,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昨日表示,国际油价往上走的时候,大家不会盼着发改委调价,而进入下行通道时,业内就会盯着为何不降。而且从历次调价情况来看,要达到4%的条件很容易,同时要满足22天就比较困难,因为国际油价不断变化,同时这种变化又超出了目前定价机制的可控范围,“我建议把22天的调价周期缩短为14天,这样既可以满足符合国际油价频繁变化的条件,又不会增大发改委调价的难度,毕竟发改委每次调价还要上报,不是单一部门就能说了算的。”林伯强表示,缩短为14天后,调价的频率肯定会有所增多,可能大家对于经常调价就比较习惯了,不会太关注。

  津城优惠“缩水” 三巨头有“默契”

  “壳牌、中石化普遍回归到6.40元/升,只有中石油还有6.35元/升的小幅优惠。”昨日上午,记者走访津城各大加油站后获悉,不少加油站都在近期对93号汽油零售价格的优惠幅度做出了回调,大多数加油站已涨至国家发改委规定的最高上限。

  对此,中石油天津销售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最近天津加油站93号汽油的价格一直比较稳定,很少出现3月时大打价格战的情况。目前加油站多以贴花送礼和办理加油卡充值返钱的优惠政策吸引客源,随着市场趋于稳定,油价优惠活动也会跟着公司营销策略进行调整,回归发改委定价。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很可能是三大石油巨头达成了价格默契协议,把价格差控制在一定范围内,既稳定了市场,又能保证加油站利益最大化。“一旦今后其中一方挑起降价大旗,恐怕还会掀起价格战。”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